close
研究:嬰兒多聽聲音 有助學語

【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台北報導】
2014.10.01 10:06 pm

多讓新生兒接受聲音刺激、並訓練寶寶對聲音保持專注,或有助語言學習。

一般嬰兒約在11個月大時,會開始說出具有意義的詞語;美國羅格斯大學團隊發表於《神經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讓4個月大的嬰兒接受「聲音特訓」,或可加速語言能力發展。

研究人員以連續出現的單音,訓練嬰兒對聲音的敏感度;當聲音出現變化時,嬰兒若有感應,眼神也會瞬間跟著變化,只要嬰兒能感應到細微的聲音變化,研究人員就會播放嬰兒愛看的卡通,或讓他們玩玩具做為獎勵,藉此訓練嬰兒對外在環境的聲音變化保持專注。

在經過每週1次、連續6週的聲音特訓後,研究人員在受試嬰兒7個月大時,量測嬰兒在聆聽旁人說話時的腦波;結果發現,接受特訓的嬰兒對語言的反應較多也較快。

「這算是1種潛能開發。」羅格斯大學神經科學教授艾普洛比娜斯克解釋,訓練嬰兒對周遭環境中的聲音保持專注,可促進嬰兒大腦中,負責處理包括語言在內各種聲音的神經網路形成,因而有助語言學習。

比娜斯克強調,接受聽覺訓練「並不會讓寶寶變成神童」。事實上,研究團隊的目的,是希望能及早介入有語言障礙家族病史嬰兒的學語過程,避免發展遲緩的狀況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