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憶余老...多讀幾遍詩吧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6 00:23聯合報 黃國書/公(東縣綠島)


詩人余光中因急性腦中風病逝高醫,家人悲慟至極,不願外界採訪打擾。圖/聯合報系資料...
詩人余光中因急性腦中風病逝高醫,家人悲慟至極,不願外界採訪打擾。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對余光中最深的印象,是年輕時所感動而融入情懷的《鄉愁》和《鄉愁四韻》,而今台灣的政治氛圍和文化意識,卅歲以下的台灣人,已沒幾個有能力有願意去感受詞中意味。有人甚至說,你的一瓢長江水,我為什麼要感動。

真是豈有此理。

那不叫政治認同,而是一種文化澆薄,與缺同理心的貧乏症候。「一方矮矮的墳墓,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無論是郵票、船票、墳墓、海峽,無論是小小的、淺淺的,即令修辭和文學,層疊式的推演和意境,值得再讀。

《鄉愁四韻》,很難聽完,也很難唱完,特別是臘梅香。記得羅大佑用吉他撥絃,彈唱的感覺。

文化和歷史上的偏執(或說:恐陸症候群),讓余光中留在大陸的新聞版面,而在台灣媒體得不到相同地位。地位和版面,又如何?

讀詩《車過枋寮》對屏東平原描述:肥肥的田、甜甜的甘蔗與香蕉、肥肥的西瓜、青青的平原、最鹹撲鼻的海。在枋寮車站的大廳。多少甘美的希冀!

重新讀他的詩,重新理解,匯入人文關懷與心緒。這才是對詩人最好紀念吧。

余光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