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社論/蔡政府,你真的看到空汙改善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5 23:35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當人民健康已受到危害,政府光談修訂空汙法是不夠的。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當人民健康已受到危害,政府光談修訂空汙法是不夠的。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入冬這波嚴重空汙導致民怨大爆發,民間團體明天將發起全台「反空汙大遊行」,種種壓力終於迫使行政院緊急修正《空汙法》。但即使在這樣的氛圍下,政府仍沒有誠實面對問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一反專業認知,聲稱禍源來自「境外汙染」;蔡英文總統更罔顧民眾感受,聲稱空汙改善現在「已看到了成果」。不正視問題的政府,會認真看待人民呼吸的權益嗎?

蔡英文之所以自我感覺良好,主要來自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在民進黨中常會的專案報告。報告除了聲稱,「真的有中國汙染源」,又說「不能把問題簡化成中火因素」,還說政府將傾全力改善,盼在三年內看到成果。接著蔡英文就說「已看到成果」。對此,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立刻反駁,並引述新北萬里的空氣監測數據,與全台空汙最嚴重的屏東潮州作一對比,說明台灣空汙來自「境外汙染」之說是不實的說法;「總統錯了」,而且是被幕僚的錯誤資料所誤導。

律師出身卻當上環保署副署長的詹順貴,比起公衛學者詹長權的環境專業,究竟誰是誰非,外界很樂意看到這「兩詹」有一番公開辯論。無論如何,面對台灣的環境威脅與危害,絕不能有儌倖之心,這是在朝或在野都必須一貫的態度。如果在野時堅持嚴格監督,執政卻不能解決問題且放水,這是民眾無法接受的態度。尤其,若一味把責任推給「境外」,卻刻意輕忽自己的境內治理,這樣的迴避政策更該受到譴責。

檢視政院版的《空汙法》修正草案,雖強調將對固定汙染源下重手,包括停業或採高額罰款,並將運用空汙基金分撥地方以改善空汙。表面上看,條文似乎有模有樣,但誰都知道「徒法不足以自行」。法條訂得再嚴,罰金訂得再高,如果中央與地方政府缺乏執行落實的決心和能力,這一切都是空談。

台灣今天的空汙如此嚴重,難道是因為沒有《空汙法》嗎?當然不是!我們有各種各樣的法令,但一落到執行層次,許多官員不是抱怨授權不足,就是抱怨法令窒礙難行。再不然,就是擔心強力執行會惹出民怨,因而草草敷衍,放水過關了事。更嚴重的是,當空汙問題已經損及人民的生活品質,甚至已傷害到地方民眾的健康,中央決策官員卻還雙手一攤,把責任推給對岸,或者自欺欺人地聲稱情況已有改善。以這樣的態度,問題如何有改善的可能?

再說,除了修改《空汙法》,目前更迫切的問題,是如何協助那些空汙嚴重地區的民眾進行預防性的檢查與早期治療。近年,因空汙引發的民眾呼吸道疾病顯著增加。去年十大死因第一名是肺癌,死亡人數達九千三百多人,共用掉一一七億元健保經費,其中半數是肺腺癌患者。這些變化,是台灣疾病史上罕見的現象,致病禍因亦明確指向PM2.5。在這種情況下,政府還要裝作看不見問題,甚至承諾「三年後會更好」,這豈非是以「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無意追求有效的診療,甚至是畫餅充飢。

對於六輕排廢對雲林的影響,政府曾在當地進行長期研究,持續追蹤檢測當地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的尿液。直至今年,因無法證實六輕排放影響學童健康,才讓他們返回分校上課。許厝學童的健康是否受到危害,其實只是假設性問題,但為了以防萬一,政府積極採取了長期追蹤措施。那麼,諸如台中、高雄等地居民受到的空汙危害,在致病數據陸續出現後,政府恐怕也有必要採取比較嚴肅的因應。例如,鎖定某些影響嚴重地區,對居民集體進行肺部檢查;對已發病者,則追蹤其病情發展,並促請相關學門醫師加強治療研究。

當人民的健康已受到危害,政府光談修訂空汙法當然是不夠的,請積極著手改善問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