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ed大喊三「升」 鎮得住川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6 03:17聯合報 李同龢/東華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


美國聯準會(Fed)果如預期升息一碼,可是同時也告示天下明年可能會升息三次,而不是市場預期的兩次,因此美國主要股市都以下跌收場。

不過這只是聯準會的預期,在二○一五年時,聯準會也預期在二○一六年會有四次升息,可是只有臨門一腳,在二○一六年底升了一次息而已。

這次聯準會理事一致通過升息一碼,最主要原因是超低的失業率,聯準會充分就業的目標失業率是四.八%,而過去三個月,美國經濟每月平均創造出一百八十萬個新工作,使得美國最新的失業率降到四.六%,有些經濟學家更認為實際失業率只有四.五%。同時,美國的通膨率還低於目標通膨率,因此聯準會認為美國的經濟成長動能會持續一段時間,所以有調漲利率的必要,以避免以後由於失業率太低而造成通膨的壓力。

就目前經濟數據顯示,就算川普沒有當選,美國經濟的成長動力還會持續;可是川普的當選,增加未來經濟成長的不確定性。首先,川普要減稅及增加公共支出刺激景氣,這些政策到現在川普團隊都沒有公布細節,因此如何實施還有國會的反應會是如何,都是未知數。共和黨向來是主張減稅,可是不主張大幅增加公共支出,因此是否每個共和黨國會議員都會支持,還是個問號;雖然共和黨是完全執政,可是民主黨還是有杯葛方法以阻止川普的財政政策。

假如川普的財政政策真的能順利推動,勢必會進一步使得失業率下降及利率上升,進而推升通貨膨脹率,而通膨是聯準會頭號敵人,假如聯準會還是葉倫當家的話,一定會以降息控制通膨。如果屆時葉倫任期屆滿被川普換掉,甚至連理事一職都不保,共和黨一向不喜歡民主黨的降息政策,川普提名的新聯準會主席勢必會以就業為導向,而輕忽通膨,到時美國經濟可能會進入另一個相對現在比較高的通膨時代。

川普要美國公司在海外的生產線搬回美國,否則要以課稅方式重罰,當然目前有一些公司為了公司的形象,以及不要被川普點名,會把一些生產線拉回美國本土。其實過去幾年因為中國大陸工資成長很快,美國已經有些公司主動將生產線移回美國,可是很多移回的工作自動化程度都很高,因此對技能不高的勞工就業幫助不大,因此川普的生產線重返美國政策,能否解決教育程度不高的藍領階級高失業率是個大問號。

川普向來都批評中國及墨西哥搶走美國人的工作機會,因此要課徵高關稅,如此必定引起貿易大戰,使得世界景氣復甦更慢,最終美國也會受害。川普還要降公司稅,以吸引美國企業將海外賺的錢匯回美國,進一步投資於美國本土,可是研究發現大部分美國企業匯回的錢都是發還給股東,而不是進一步投資於生產以增加就業,所以川普的政策真的能達到增加就業效果嗎?大家拭目以待。

川普﹒聯準會﹒失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