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量產懵懂的罪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6 00:35聯合報 邱舒恬/大學生(台北市)


世新大學一名男大生疑因追求學妹不成,11日持預藏的水果刀刺傷學妹。圖/聯合報系資...
世新大學一名男大生疑因追求學妹不成,11日持預藏的水果刀刺傷學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世新女學生遭砍事件後,許多人開始關注兩人的互動歷史,試圖找出殺機是在哪裡種下的、到底誰做錯的多。但鄉民或報導口中的「凶宅」、「邊緣宅」真的不是一天造成、也不是天生就如此的。

台灣教育環境重視升學超過一切,小學到高中健康教育課被借去考試,是每個人的共同記憶。我們咀嚼著蘇軾、王安石、魯迅的著作,背下他們的一生,在他們人生的轉捩點塗上螢光筆並寫滿註記;將時間投注在三角函數、矩陣、符號和數字的迷宮中,希望得到正確答案。

但那些真的是學生想要,或唯一需要的?

教導怎麼處理對異性好奇的課,也許被理化小考借走了,但這些處理人際關係的苦惱、對性別認同的困惑、對隔壁桌同學的好奇,並不會隨著被借走的課一同消逝。就如同電影「侏儸紀公園」的名言:「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

如果學校不把學生當成有情感的人、如果家庭對性的話題避之唯恐不及、如果社會不提供正確的健教知識,學生往往會另尋管道滿足需求。有些學生會轉而上網探索什麼是性愛、有些學生藉著看戀愛漫畫學習怎麼追求另一半、有些學生看偶像劇摸索怎麼和別人建立關係。當他們無法學到正確的知識、錯把劇情當現實,他們不會知道不斷跟蹤不是浪漫的鍥而不捨、也不知道傳一百封訊息不會換到皆大歡喜的相擁而泣、更不會知道當女生說不要指的是真的不要。所以「變態」不斷跟蹤、不斷示好,被拒絕的一方很挫折迷惑、被騷擾的一方則害怕得瀕臨崩潰。

有立委提議要儘速修《跟蹤騷擾防治法》,但修法又如何?當我們繼續製造高知識但對於人際關係一竅不通的「變態」、「凶宅」、「跟蹤狂」,即使修法後也只會量產更多懵懂的罪犯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