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克襄/土地公廟比101還重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6 01:58 聯合報 劉克襄(自然生態作家)

年初台中市長林佳龍上任,宣布停建台灣塔,彷彿隱喻將來不隨便盲目開發,或不以一○一模式,做為都會地標。唯過往法規條例無此案例,引發一些爭論。

最近一樁福德祠競圖的創作比賽,卻讓建築業者眼睛一亮。它吸引了八個國家的大學生,三百多件作品的參與。許多建築系學生紛紛以創新、綠能和低碳等準則,想像著未來的土地公廟會是何種形容。

前幾日,經過來自港日台各地專家的嚴格評比,目前挑出十八件進入決選。農曆年後,最後會有三件勝出。經過展示說明後,將由當地居民公投,票選其中最喜愛的個案。再依此唯一競圖,以三千萬左右經費,在水湳生態經貿園區南端,建立一座充滿現代感的土地公廟。

未來這座土地公廟會以何面貌展現,目前還不知,但當地里長、主委等代表都告知參賽者,只要看起來像廟,風水方位正確,公共空間足以達到過往祭拜、祈福等節慶活動功能,再怎麼現代,他們都能接受。

過往我們規畫都市建設,只在乎人們居住的空間和環境,彷彿忘了土地神。或以為,神的住家就是坊間尋常那種廟寺規格。但時代不一樣了,無所不在的土地公廟,到底要如何興蓋,才能更合乎時宜,進而跟周遭的環境結合,確實已到了變革的階段。

假如這椿活動順利成功,此一坐落新市區的土地公廟意義將無比重大。台中有近千座福德祠,未來或可逐步讓在地建築師認養,效法此一精神,擷取土地公的元素符號,在各個城鎮和鄉野角落重現廟寺建築的美感。

這一深具創意的建築競圖比賽,已悄然進行六年,資金全由民間自掏腰包籌辨。過去兩屆只是紙上談兵,提供政府部門和鄉里參考。此回付諸實踐,無疑更踏進一步。

前年,我在中部再生基地巧遇該活動第二屆頒獎,既意外又驚喜,因為個人在田野旅行時,遇到土地公廟,除了拜拜,還會特別端詳研究,觀察祂與周遭環境關係。多年來,我在台灣各地旅行,村前村後,圳頭圳尾,常見土地公廟坐落。愈偏遠的鄉下,或依老樹,或伴河溪,往往都能展現樸拙模樣和建築型式。

如今土地公不只是自然傳統產業的保護神,晚近許多工商團體也仰賴土地公廟的賜福。只是都會生活光怪陸離,廟寺的外貌泰半朝華麗媚俗的裝飾,彷彿不如此金碧輝煌即不夠虔敬。廟寺建築走到此界,早已失去藝術質地。遑論公共空間的安排,乃至周遭地景美學和自然環境的搭配。

最近看了幾處都市重劃區,什麼地物都鏟除,唯有土地公不敢亂動,若有移挪,也會擲筊拜問,可見大家對此信仰的虔敬不移。只可惜,這些保留原位,或者移動它方的土地公廟,並未因都市計畫重建,展現新的可能。

今之土地公廟外貌,無疑是集台灣建築最俗麗部分之大成,卻又到處可見,委實值得我們省思。日後實宜徵詢地方民情,是否願意針對各地的山林環境、城鎮風土,一間一間逐步改變,完成當地住民心中期待的神明之家。

土地公廟的建築美學絕對可小題大作,豐富我們的生活地景,也是翻轉居住和景觀美學的機會。甚而,提升土地公廟的地位,帶動文化旅遊價值。

衷心企盼,土地公廟比一○一更能代表台灣。

(作者為自然生態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