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克襄/來自高山的魔法公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6 02:58聯合報 劉克襄

初次遇見十八歲的小青,她駕著農用車,噗哧噗哧地穿過低矮的果園到來。

農用車窄而低矮,主要用來運送甜柿、蘋果或雪梨等水果。果園不高,我們若坐正,一路上額頭容易撞到果樹,我和友人只能擠在後車箱,像死豬並躺。農用車足足蹦跳了六七分鐘,感覺骨頭快碎裂時,終於震到了她們家。

小青一付農家女的務實,駕此車是日常的工作,沒什麼好驚奇。比較神奇的是,一輛比她身影龐然的光陽KTR。

為了辨事,她常騎著這輛重型機車下山。每一回到宜蘭都要三四小時。一路上,奔馳於雲霧間。在大山大水的壯麗彎繞裡,中途經過六七個部落。

那是何等魔幻的畫面,然你若有此女兒出門怎能不擔心。但阿倫以為小青已長大,何況這是偏遠高山,一切只靠母女自行打拚。摩托車不是用來旅行,而是生活必備交通工具。

阿倫到梨山耕種水果十八年了,其間辛酸和艱苦自不待喻。可是,抵達工寮後,我驚奇地發現,工寮旁邊種了大面積的薔薇。薔薇也已生長十多年,純粹只是為了觀賞,可見主人擁有不凡的生活美學。

過往學攝影的阿倫,閒暇時還喜歡繪畫,其中最愛的主題即薔薇。下雨天,她迅速地彩繪了一張。那維妙維肖的花樣,我一看即知,勢必經常寫生,而且嫻熟其綻開的姿態,才能捉住其神韻。

小青在旁,也迅速繪出一卡通人物,我在她們的網站看過此造型。她擅於用文青的語彙,以圖文並茂的活潑方式,跟母親共創,把友善耕作的理念宣傳出去。乍看下,這一農業網站彷彿是細緻的藝文小集,而非果園平台。難怪過往會得到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現在更展現生活的溫暖。

雖有榮耀,但阿倫母女只有感恩,謝謝提供土地的泰雅族擁有者,讓她們能安心地耕耘。還有許多忠實客戶,多年無怨無悔的支持。她們才能無慮地朝理想的農業栽培前進。

我最大的好奇還是小青,因為她才從蘭陽女中畢業,竟然就棄學了。究其因,小青面臨升學競爭難以適應,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在山下,歷經國高中的寄居,並不快樂。如今再回高山,對外的好奇減低,家園的土地認同愈發堅定。

媽媽也支持她的決定,二人共學,以果園為教室,不知不覺開拓出一條農事學習之路。面對水果販售的現實,小青上手甚快,在母親引領下,清楚地貼近消費者。一篇篇圖文並茂的文章,不僅生動地捉住人們期望的農業信念,又展現十八歲孩子的純真。

小青在農園找到的機會,不是高中老師可能給予的,大學校園也不易有此養分。讀大學可以稍緩,不急於一時。等她想要其它知識來厚實,再下山深造,想必會獲得更多。

最近她騎車沿台七甲來去,打發心情道,「回家的半路,沿途的風景一直讓我想到魔法公主裡的達達拉城。在起霧的南山聞到燒木炭的味道。在我所有的記憶來說,那是冬天裡最溫暖的味道。」

何其幸運又擁有才華的孩子,在一個自學的果園環境,讓人好生疼愛。在山、雲、部落和家人的陪伴下,摸索著農學的奧義。這是她的神隱世界,再次向遠方出發前,孕育成長的最好環境。(作者為自然生態作家)

泰雅族﹒自然生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