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台灣人為什麼愛生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6 01:58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三十年前龍應台寫「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描寫老百姓冷漠、退縮、忍耐,對不合理現象不知據理力爭。民主化一路走來,今天民眾權利意識高漲,人人都有「我是頭家」的氣派,隨時激情發作,稍有不滿即窮追不捨,非要討回自認的公道。

日前發生高鐵為等該公司執行長上車,導致列車延誤兩分半鐘發車。憑心而論,此舉絕不可取,高鐵也應承諾下不為例。但另方面,網友批評特權,群情激憤的程度也太驚人。這次高鐵最終準時到站,而公共交通工具因特殊狀況而調整並非絕無僅有。正面的例子,如為殘障、生病旅客、乃至貨艙裡的托運動物,而延誤時間;糟糕的例子,如飛機等候在免稅店血拚而忘了時間的旅客,因行李已上機而不得不等人。

在講求「人人平等」如美國,總統歐巴馬曾在知名快餐店插隊,一路向排隊人龍握手說「抱歉」,而直接走到隊伍最前端買餐。事後不是沒有引起批評,但多數民眾一笑置之,不至於冠以「特權」之罪名,而強逼總統非要出面道歉不可。

高鐵執行長這次的確受到教訓,但網友以大韓航空老闆千金不滿服務而令飛機返航事件相比,兩者的行為偏差及影響程度實在天差地別。台灣民眾容易群情激憤,但針對目標的懲罰應符合比例原則,動輒「人民公審」,實非理性現象。小事如捷運上見有人未讓座,或當年Makiyo事件,非要肉搜向當事人興師問罪到底;大事如對頂新不滿便懲罰味全,個別消費者拒買也就罷了,還要揪眾「秒買秒退」,讓酪農和通路商連坐受罰,如此濫傷無辜也算正義嗎?

台灣人,是否從「為何不生氣」變得有點太愛生氣了?以正義為名,要小心「理盲濫情」的陷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