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判刑的不服刑 司法崩壞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6 01:58 聯合報 張裕昇/藥師(高雄市)

學生不信任立法院審服貿,所以占領立法院,服貿至今一事無成。高中生不信任教育部新課綱微調,所以包圍教育部,新課綱迄今未全面實施,一國二綱。民眾不信任軍檢,所以上凱達格蘭大道抗議,結果是軍檢被廢,軍中懲處制度形同虛設。頂新油品案一審宣判無罪,民眾情緒沸騰,發起滅頂秒買秒退行動,恣意破壞廠商對民眾的退貨信任制,浪費食物。布農族人持獵槍獵捕保育類動物被查獲判刑,社會各界紛紛為其聲援,其本人並聲明不自動到案服刑。

台灣司法正面臨快速崩解局面。無論立法或執法,只要不符媒體、網路民意,民眾都必除之而後快。這些民意不盡然全是多數民意,只是善於利用網路優勢,刻意製造成主流民意,形成沉默螺旋的現象。

個人相信,政黨與政治人物,這是這股風潮的始作俑者。政治迫害、法院是XX黨開的、司法不公等語,民眾多能朗朗上口,而這正是造成民眾立場對立,對司法不信任的重要關鍵。

當司法無法取信於民,法律連自身尊嚴都保護不了,這個社會已不再是法治社會,這個國家也不是個法治國家。一個國家失去法治精神與法律的屏障,還談甚麼民主?沒有法治,奢談民主,愛台灣的口號下還剩下什麼?個人期待珍愛台灣,也要真心愛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