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寬癲癇症考駕照 宜再慎思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6 00:44聯合報 劉錦得/教(彰縣和美)
台中市大里區日前發生一樁車禍,駕駛疑似癲癇發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中市大里區日前發生一樁車禍,駕駛疑似癲癇發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交通部基於癲癇症者也有人權考量,擬適度放寬考駕照標準,讓他們也能駕車上路;但,一般民眾都認為癲癇患者像一顆不定時炸彈,一旦發作,後果可能不堪設想,呼籲主政者宜三思。

在教學生涯中,曾遇到三名癲癇學童,他們多由遺傳所引起,病發時會突然暈倒,失去知覺、口吐涎沫、自咬舌頭,手腳抽筋;第一次碰到一名男童時,毫無經驗,只知趕緊請校護前來處理,校護要我幫他移到陰涼處,並拿一支鉛筆夾在他舌頭和上牙齒之間,以免他咬斷舌頭,約半小時他才甦醒過來;後來我去找相關資料,並特別注意他,避免去刺激他,也要全班同學隨時加以關照!

當然,我不反對癲癇症者考駕照,因為只要無病發狀況,駕車上路應無問題;只是我有教過這類學童,深知萬一在開車的路上,突然病發,不只是他個人非常危險,馬路上的行人、車輛也遭殃,我想沒有人願意發生如此的傷亡悲劇!

其實,駕駛交通工具,尤其是公車、遊覽車、火車等大眾運輸的駕駛,都要嚴格要求身心健康,否則像之前有公車駕駛因突然心肌梗塞,造成多起交通事故,讓人不勝唏噓,基於維護交通安全,交通部宜再審慎為之。

癲癇﹒駕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