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小氣減稅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6 02:57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財政部發布減稅利多,每人綜所稅免稅額從八萬五千元調為八萬八千元,每人多三千。新聞都上了報紙頭條,但是,政府有聽到民眾的歡呼嗎?

當然沒有!這種「小氣減稅法」,是不折不扣的「無感」施政,算什麼利多?區區三千元,對一名月薪四萬出頭的年輕人而言,一年僅少繳一百五十元綜所稅,只夠吃一碗牛肉麵。這樣,好意思說蔡政府八十三項政績再添一筆嗎?

好吧,就算有人說,區區一百五十元也是政府的心意;但是,民眾還沒享受到,轉眼間政府左手又把這點好處收回去了。調整免稅額的次日,政府公布勞保、國保費率明年元旦起雙漲○.五%,一千三百萬勞工受到影響,平均每人每月要多負擔五十四元。聰明的年輕人不妨算算,那邊減稅、這邊加費,你的支出是減少還是增加?

計較這裡多幾十元、那裡少幾百元,其實很沒意思,只會使人變小器。問題是,政府在綜所稅上,加了一點點免稅額,接下來會不會把「降稅率」當成大禮送給富人,才是大家要觀察的重點。

昨天,傳出財政部將把綜所稅最高稅率從四十五%調降為四十%,甚至更低。如果屬實,這才是政府這波降稅的「主菜」,調免稅額只是「小菜」。而調降稅率,能享受其惠的,完全是年收入千萬以上的富人,每人少繳的稅一年五十萬起跳。

我們並不反對稅制合理化,然而,政府對平民撒小米,卻為富人送上等好肉,這稱得上分配改革嗎?

成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