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現實」的日本年輕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5 23:51聯合報 蔡佩芳


日本自民黨在十月底舉行的國會大選中大勝,再次確立長期執政的穩固基礎。東京都知事小池選舉策略錯誤,導致在野陣營相互攻訐是原因之一,但年輕選票的移轉,卻是另一個值得留意的發展。

自民黨成功攻取年輕選票的心,日本媒體在選前進行的幾次民調,已經觀察到這個現象。產經新聞民調顯示,十八至廿九歲民眾,支持自民黨比率達百分之四十一點三;每日新聞民調也顯示,百分之五十三的十八至廿九歲民眾肯定安倍內閣五年施政成果,卅世代也有百分之四十九,高於其他世代。民調顯示,越年輕的族群,支持安倍政府的比率越高。

值得玩味的,全球輿論、日本在野勢力所質疑的「安倍經濟學」,卻正是年輕選票支持安倍的最大原因。

安倍經濟學引發最多批評,是質疑其只藉由貶低日圓提高日本商品競爭力,設定的兩趴通膨目標至今仍遙遙無期,顯示安倍經濟學已失敗。

但日本民眾的感受,卻是另一回事,訂單增長帶來就業蓬勃。二○一七年三月大學畢業生就職內定率(畢業前已確認獲得某企業聘用)達到百分之九十七點六,是自一九九七年日本政府開始進行就職內定率調查以來最高點。其中,逾六成畢業生因獲得不只一間企業聘用,而必須辭退其他企業內定,讓內定辭退率也創下新高。

民進黨三年執政失敗,正是年輕世代開始關注政治或開始投入社會的時候,至今仍記憶深刻;政黨輪替後,就業市場的轉變更是親身體會,首投族看著學長姐踏出校園,幾乎沒有人就業失敗,內心想必十分受用。

早稻田大學與讀賣新聞調查顯示,年輕選票對自民黨、在野黨的定義,與其他世代出現反轉。「保守」是最常被用來形容自民黨的詞彙,而過去民進黨等中道偏左的在野勢力多被賦予「自由(liberal)」一詞。但在廿、卅世代,卻認為自民黨、維新黨等右派政黨更能代表改革一詞,反而共產黨等左派政黨被賦予了保守、甚至是守舊的感想。

台灣年輕人正高唱「覺醒」,世代對抗高唱著理想主義;而日本年輕人卻大力擁抱現實主義,要一個比上一代更務實穩定的社會。

自民黨﹒安倍晉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