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訊教育 教孩子當設計師或操作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6 01:58 聯合報 謝東森/國小資訊組長(台北市)

看完教育雲大市集,身為資訊教育人員,我只能說我們下一代只能當打字員、操作員,而不是設計師了!這個哀嘆主要出自目前中小學資訊教學有兩大盲點。

一是忽略現職電腦教師在職程式設計教育訓練,導致電腦課變成軟體操作說明班,因為現職中小學教師大部分不是資訊程式設計本科系畢業,根本不懂程式設計演算法,導致教程式設計還在一步一步教,好像在教軟體操作步驟,而不是問題解決能力。學生如遇到對程式設計不熟的老師,就有可能一直到高中電腦課,還是在學如何操作文書簡報等應用軟體。

二是教育部資訊科技司也有思考盲點,強調資訊融入教學、資訊典範,只顧著電腦資訊支援其他領域課程,卻忽略資訊課程設計與教學。

教育部的資訊教育司為求績效亮點,整年跟著資訊產業、資訊科技亂跑,流行小筆電就推小筆電、流行平板就推平板,流行3D列印就推3D列印、流行APP就到處找APP、流行機器人就推機器人,根本就把資訊教育跟資訊產業、資訊科技、資訊設備搞混了,完全忽略資訊科技發展至今,資訊教育課程設計的核心在哪裡?想想教育部還有各縣市教育局,真有那麼多經費補助每校購置卅台3D印表機、機器人嗎?少數的亮點是否只是國際太空站拍攝下的北韓夜景?

我們為何不反過來思考?與其教學生使用APP,不如教學生設計APP解決數學難題,促進邏輯思考能力?

想想hTC宏達電到處發送FLYER平板,推廣平板線上學習,即使推廣成功了,能挽回hTC的虧損嗎?FLYER真的是輸在學校不推行線上學習嗎?賣不好應該是出在工藝設計與程式設計輸人。為何hTC沒有思考過把FLYER當成APP程式設計的展示平台,從根推廣程式設計教育,而不是線上學習呢?

看看微軟、Apple、Google、臉書、亞馬遜這幾個公司的創辦人,哪一個不是從小就接觸程式設計呢?由於從小的訓練與興趣,他們才有機會在同年齡台灣學子還在忙著考試升學之際,創立以程式設計創新能力超越國家界線的公司。

在這靠軟體吃遍全世界的資訊新型態社會下,程式設計其實跟音樂美術一樣,是一個需要從小培養的藝能,也不是只有想要從事軟體工程師工作的人才需要具備的能力,因為未來每家公司都有可能是軟體設計公司,利用程式設計搭配硬體製造出顧客需要的產品。

當台灣的錢都被微軟、Apple、Google、臉書、亞馬遜、淘寶賺走一大半之際,我們中小學的資訊教育還能只是軟體操作教學訓練學生當打字員、操作員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