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污賴對岸太方便了吧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6 00:08聯合報 謝英士、高思齊/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研究員(台北市)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提出數據,表示大陸仍是台灣空汙最大汙染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提出數據,表示大陸仍是台灣空汙最大汙染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台灣冬季的空汙有三分之一是「從中國飄過來的」,但這個說法被日本的研究打臉,反而暴露政府只知牽拖、不思改善的無賴態度。

當台灣政府官員為了卸責,還在引用二○一○年舊資料怪罪對岸的同時,日本十一月研究公布:中國空汙明顯改善,對日本空氣品質影響已經不顯著。

日本在二○一三年受到大陸PM2.5影響,空汙數值飆升,開始關注中國境外空汙問題。九州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的鵜野伊津志教授團隊做了四年研究,運用福岡、北京、上海三地測站數據及衛星感應器圖像分析後證實,二○一三至一六年的四年間,中國空汙對日本影響已明顯改善。

當民眾因為空汙問題而走上街頭的時候,台灣官員竟然還在使用二○一○年的數據,企圖掩蓋中國空汙已經在改善的事實及自己無能治理空汙的問題,實在可恥。

多數民眾有所不知的是,我國推動空汙改善的主要方案—「清淨空氣行動計畫(104-108)」中,每年從空汙基金提撥五百萬的經費用於「推動兩岸空氣品質保護交流合作」,這些錢都用到哪裡去了?交流成果又是什麼?官員不投入研究經費弄清楚空汙來源,還運用不知所云的舊數據當作擋箭牌,殊不知中國治理空汙已有長足進步,裹足不前的只有台灣而已。

更可惡的是,環保署在去年十月公告天然氣發電廠不受空汙法處罰。二○二五年天然氣將占能源總量的五十%,以「空汙防制」為目的的法律,竟可以不對台灣未來最大宗的汙染源管制。

即便是積極推廣天然氣的美國,也從來沒有放棄管制天然氣,甚至這幾年還加嚴天然氣的汙染排放標準。反觀環保署不但無力改善空汙,還諉過他人,企圖卸責,甚至還大開後門,棄械投降,幹掉一半的空汙法,這樣的環保署還能讓人信賴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