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玉里、卓溪必拍美景 專家帶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6 05:25聯合報 記者陳麗婷/玉里報導

29 通往卓溪鄉立山村道路,可拍攝河谷、稻田與遠處的立山村,此作品為金牌獎楊宇芳拍攝。 圖/玉溪地區農會提供

花蓮玉里、卓溪有哪些必拍美景?讓在地攝影專家帶路。玉溪地區農會「稻田秋收之美攝影比賽」得獎出爐,得獎者推薦當地拍美照的私房景點,沒有電線桿、阡陌稻田一望無際,值得民眾遊覽、捕捉美景。 昨天頒獎活動上,各攝影愛好者分享如何拍出好照片外,更整理出當地私房拍照景點。金牌獎得主楊宇芳很喜歡卓溪鄉山巒及稻田交錯的風光,他透露,通往卓溪鄉立山村的道路上,可拍到河谷、稻田及遠處的村落,很適合拍美美風景照,此外,193縣道兩旁有著一望無際的稻田,無論是青綠的秧苗或是結穗時黃澄澄的稻浪,都很迷人,最好準備一整天的時間,悠閒走訪,飽覽美景。

多幅作品獲得佳作的黃習泉,很喜歡利用休假時,帶著相機、空拍機在玉里及卓溪四處遊走,邊走邊拍。

他推薦玉里鎮德武里是很好的拍照點,站在德武里將空拍機升至空中,可以拍到整片沒有雜亂的電線桿遮擋視線的阡陌稻田,最佳拍照時間是清早7、8點,這個時間可捕捉到顏色飽和、深淺不一的稻田風光。 「一年四季都美」黃習泉說,玉里、卓溪無論是秋收、縱谷斜陽、蘆葦花、金針花,只要天氣好,都能拍到很棒的照片。
玉溪地區農會總幹事彭子南表示,舉辦攝影比賽是希望讓更多人來到南花蓮,深入了解玉里、卓溪之美。
30
卓溪鄉南安部落的稻田一望無際,陳其軒拍的佳作。 圖/玉溪農會提供

空拍機 回響/特殊地景月球石 苗栗議員盼設休憩設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6 05:25聯合報 記者黃瑞典/苗栗報導

苗栗縣府完成南庄鄉「月球石」地景調查,豐富生態及特殊地景經聯合報系披露引起回響,縣議員潘秋榮昨天總質詢,要求縣府結合慢城觀光發展規畫步道等休憩設施,方便遊客親近及避免破壞珍貴自然景觀,縣府農業處長許滿顯允諾著手評估。

大坪林道往加里山途中的「月球石」為大面積河成壺穴,景觀特殊,密集的天然壺穴如小型濕地,孕育豐富動植物,是絕佳生態旅遊場景。

潘秋榮說,南庄鄉發展慢城觀光,不應只侷限在老街等區塊,應可更深入東河、蓬萊等地區,例如「月球石」是非常特殊及珍貴的河成壺穴地景,經聯合報披露後,勢必吸引遊客慕名而來,卻無相關休憩設施。 他建議縣府應妥善規畫施設步道、觀景台、解說牌等休憩設施,方便遊客親近與觀賞特殊的河成壺穴地景與生態,也避免珍貴的自然景觀遭到破壞,透過導覽解說與結合周遭一葉蘭、森林浴等,讓遊客深度體驗南庄人文與自然,才符合慢城的意義。

許滿顯說,縣府列管4處重要地景,除過港貝化石層在後龍,東河石壁、月球石及蘇鐵化石區都在南庄,縣內還有三義火炎山、卓蘭大峽谷等特殊地景,已招攬培訓20餘名志工協助管理維護與導覽解說。

他說,將評估「月球石」施設休憩設施的可行性,包括用地、是否會破壞生態景觀及安全性等問題,希望能多一處亮點,結合在地文化與觀光,讓遊客對南庄有更深度的體驗,也希望大家共同維護這珍貴的自然景觀。

農業處自然生態保育科長劉猷士說,月球石河床仍有落差、地滑、坑洞等問題,有一定的危險性,且河道可能有潛在、突發性的洪水,未施設相關設施前,還是要注意安全。 南庄﹒濕地﹒生態旅遊 稻草搭馬槽 苗栗造橋車站飄耶誕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6 05:25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造橋報導 31

天主教友利用稻草、竹子及彩燈,在造橋火車站前布置馬槽。 記者張弘昌/攝影

苗栗縣造橋火車站前廣場有天主教友用稻草搭建布置耶穌誕生馬槽的裝置藝術,12月25日晚間7點鄉公所將在造橋驛站廣場,邀弱勢長輩及民眾參加耶誕聯歡晚會。 鄉民鄭聰祥說,7年前搬到造橋,發現鄉內沒有天主教堂,耶誕節也沒有相關慶祝活動,3年前開始號召教友在耶誕節前搭建耶誕裝置藝術,去年開始辦理耶誕晚會,獲鄉親好評。今年幾名天主教友結合鄉公所,利用稻草、竹子在火車站前布置耶誕樹及耶穌誕生馬槽的裝置藝術,洋溢耶誕氣氛。

鄭聰祥及教友與鄉公所合作,25日晚間在火車站旁廣場安排歌舞才藝表演、摸彩,邀天主之愛造橋關懷站服務的弱勢長輩及民眾參加,站前的耶誕裝置藝術將展到明年1月底。 裝置藝術﹒耶穌﹒教堂 餵茶喝豆漿 黃名江贏特等茶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6 05:25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 32 高山茶評鑑結果出爐,黃名江(左一)獲特等茶王,兄長黃名村(右一)則是春茶王,父母(中)也是常勝軍,一家都是茶王。 記者黃宏璣/攝影

「要做出好喝的茶,從茶園管理至採茶揉製烘焙每個環節都要把關,把茶當嬰兒般照顧。」南投縣信義鄉玉山高山茶冬茶評鑑的應屆特等茶王黃名江,哥哥黃名村則是春茶特等茶王,黃家是台灣多項高山茶評鑑的常勝軍。

黃名江說,高中開始投入製茶種茶,逐步摸索加上父母傳授心法,贏得茶王寶座,製茶功夫深還要再學習。 25歲的黃名江與27歲的黃名村在台灣高山茶圈子打出名號,爸爸黃加棟、媽媽陳秀滿都是曾獲得多項高山茶評鑑的特等茶王,說他們是「茶王之家」並不為過;如今黃加棟夫妻在各項茶賽都讓兒子參加,「把光環讓給肯做的兒子也是傳承。」 黃加棟18歲就拜師學做茶,高山茶,在信義鄉草坪與至仁愛鄉翠峰與翠巒、梨山,透過契作高山茶,製作行銷海內外,黃名村兄弟從小就跟著學種茶製茶。 「從小耳濡目染,高中寒暑假就跟著爸爸媽媽種茶做茶。」黃名江說,退伍後跟家中製茶師從頭學習,從茶園管理至施肥除草都學,最辛苦是炒菁到烘焙熬夜是常事,從而了解父母的辛苦。」 「兄弟分工,一人管茶園,另一個就製茶。」黃名江表示,爸媽指點要製做好茶,需從茶園管理打基礎,平日使用菜仔箔與花生箔、大豆箔加米糠等有機肥,還要澆灌自製豆漿,茶葉品質才會好,採摘施力更要恰到好處。 陳秀滿說,做茶時炒菁時要火候適中,揉捻至炒菁都拿捏到好處,鬆緊施力相當,茶葉鮮嫩採摘管理要如照顧嬰兒一樣,做飲來的茶才會好喝。
今年冬茶碰到暖冬與雨水多,茶園排水施肥至烘焙火候更要調控。

玉山 高雄鼓山有溫泉? 「溫泉花」解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6 05:25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33 鼓山青泉街深溝裡的白色物體就是俗稱的「溫泉花」,這是一種碳酸鈣菌化的現象。記者徐如宜/攝影

古籍中記載高雄市區也有溫泉,文史工作者郭吉清與廖德宗抽絲剝繭,找出日本人曾深掘百公尺的泉脈,鼓山青泉街旁深溝裡還可看出硫磺冷泉出口,從壁縫滲出留下白色的「溫泉花」,空氣中瀰漫刺鼻味,也解開愛河古名「硫磺水」、高雄古名「硫磺港」的緣由。 郭吉清說,在「清乾隆皇輿圖」中,打狗山之南標示「硫磺水」,清末鳳山縣采訪冊裡記載施仁陂的水源來自龍目井與硫磺水。1920年日本人花田伍發現高雄溫泉,人工挖井到90公尺時有地下冷泉湧出,水溫28度,後來再挖到110公尺深達泉層,於是向日治時期的龍泉宮買地經營。

1930年的「高雄州地誌」也提到高雄溫泉,指在龍目井南約700公尺處有冷泉,含有鉀、鈉等礦物質,對皮膚病、神經痛等有奇效,高雄州廳後來轉由民間商人經營,在二戰中歇業。從此高雄溫泉就銷聲匿跡,附近的居民也不知道鼓山竟然有碳酸鈣泉。 經歷一甲子歲月,郭吉清收集文獻、詢訪耆老,廖德宗也尋出舊時美軍航拍、溫泉房舍等相關位置圖及照片,經過比對,推敲出日本人曾掘出的泉脈是在青泉街龍泉宮旁的中華電信公司所屬空地。

2009年八八風災時,青泉街深溝壁縫突然冒出暴量白色結晶物,慢慢累積,現在仍可看出碳酸泉汩汩湧出的點。郭表示,青泉街深溝裡的白色物體就是俗稱的「溫泉花」,是碳酸鈣菌化的現象。只要大雨,溝壁或裂縫的湧泉就會激增。 附近居民聽說這裡原來是有名的「高雄溫泉」,都不可置信,才發現原來平日聞到的不是溝臭,而是硫磺味。
郭吉清說,1764年「重修鳳山縣志」記載硫磺陂(現在的內惟埤),水源就是硫磺泉,水再流到愛河,所以清代愛河稱「硫磺水」、高雄也叫「硫磺港」。 溫泉﹒冷泉﹒

文史工作者 擺脫髒亂 桃園八德大和里變身漫畫花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6 05:25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桃園報導

34
在八德區大和里資源回收站內,處處可見漫畫少女,以及植物介紹。 記者許政榆/攝影 八德區大和里今年獲選環保局「105年度低碳環保鄰里計畫」經費支助鄰里之一,全力打造出極具地方特色「漫畫環保花園」,要讓大小朋友都懂得環保教育。 大和里資源回收站前身是一片空地,過去堆積垃圾、髒亂不已,完全沒人使用,尤其現在環保意識抬頭,里長夏發勝決定將此地租下,打造成資源回收站。 夏發勝說,過去發現回收站旁的公園,有片牆上「總佈滿蝶蛹」,但因沒有適合蝴蝶生長的環境,蝴蝶脫蛹後總是紛飛離去,因此現在在回收站內種冇骨消、田代氏澤蘭等蜜源植物或藥用植物,讓蝴蝶可以停留,打造都市中的「蝴蝶谷」。

回收站旁正好是「夏老師漫畫小學堂」漫畫教室,漫畫家夏宜嵐與里長父親共同為回收站集思,因應蝴蝶印象,將教室外牆重新上色,彩繪蝴蝶紛飛以及志工們畫上七彩掌印樹、黑色鳥與白蝴蝶,打造繽紛美麗的漫畫花園。 而回收站與漫畫小學堂用鐵線串連,要讓百香果沿著線「蔓延直上」。市長鄭文燦昨天到場看了之後表示,環保局推動綠色計畫,盼社區帶頭「綠色越多,二氧化碳越少」,利用小空間打造「可食地景」,從農場到餐桌,對孩子來說是很好的教育。 夏宜嵐則說,環保教育十分重要,尤其要從小孩「下手」,因為大人的習慣已定型,唯有先教小孩子,讓孩子回家導正爸媽;而爸媽為了當模範,反而不易再犯錯。

鄭文燦 打造全台最大王母娘娘 託夢要蓮花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6 05:25

聯合報 記者陳麗婷/玉里報導

35

藝術雕塑家陳英記(右)及其子陳至煌,共同打造全台最大的泥塑王母娘娘金身。
記者陳麗婷/攝影

花蓮縣玉里崙敦古鳳宮斥資上百萬元,請來國寶級藝術雕塑專家陳英記及其兒子陳至煌,以古法泥塑結合現代電腦雷射科技,打造全台最大、高8尺6吋的王母娘娘金身。陳英記說,過程中還有小插曲,王母娘娘託夢給廟方人員,指示要蓮花指。 玉里崙敦古鳳宮為發揚王母娘娘精神,並盼能結合觀光亮點,花124萬元重塑王母娘娘金身,邀請從事佛像等藝術雕塑已近60年的陳英記和他的兒子陳至煌,以傳統泥塑手法施作。

古法打造泥塑並不容易,尤其是這麼大的神像,難度更高。陳至煌說,必須仔細計算結構,且泥土黏度也非常講究,這次採用黏度高的瓦土,一共用掉3噸,光製作粗胚就花了3個月。 陳至煌說,打造王母娘娘金身的工作才剛開始,粗胚完成後,得自然風乾,再以古老批布技巧,用布與布重疊的技法,以利永久保存,最後貼上金箔才算大功告成,預計全部完成需1年半。

兩父子在傳統技法加入新科技。台灣藝術大學畢業的陳至煌說,為讓神像的表情更顯莊嚴、體態更加完美,還使用雷射科技定位。有趣的是,他們原本設計王母娘娘的左手輕擺膝上,但廟方人員某晚接到王母娘娘託夢,要求左手設計蓮花指,已安座的位置也要向左挪移。 陳英記長年在各地廟宇工作,他說,古法泥塑工序繁複,當學徒時,經常得站一整天看師父打磨,用心學工夫,但現在有耐心可做到此技法的人,已經寥寥無幾,還好兒子很有興趣,退伍後就跟著他工作,讓他很欣慰。陳至煌說,雖然必須全台跑透透居無定所,但看著父親堅持傳統技藝,雕出完美的品,非常佩服。

副總統點燈 屏東「萬金聖誕季」揭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6 05:25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萬巒報導
36 副總統陳建仁伉儷來到屏東萬金參與點燈。 記者林良齊/攝影
擁有梵蒂岡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騎士身份的副總統陳建仁,昨天與屏東縣長潘孟安為「萬金聖誕季」點燈,即日起至24日將有一連串的耶誕相關慶典,潘孟安也邀請全台民眾能來到萬金欣賞莊嚴的宗教慶典。 高達12米的耶誕主燈,白天是座彩繪風格的公共藝術,晚上點燈後則變成迷幻多彩的絢爛燈座,點燈儀式中,多位赤山國小、泰武國小的學童看著自己創作的圖樣,被放在主燈上都紛紛興奮尖叫。

潘孟安說,拉開萬金聖誕季的序幕,主燈除了傳統的耶誕樹還融入在地學童的創作,活動也與在地的文化、觀光、產業結合,邀請民眾到屏東來時,一定要到聖殿來感受濃濃的耶誕氣氛,現場有免費耶誕卡供民眾索取。 潘孟安透露,今年耶誕季也與教會合作,有數個位於185縣道的教堂,將與鄰近的咖啡或可可的產業館結合,讓更多人看見屏東的產業。 陳建仁表示,他5年前曾經參加過聖母遊行、彌撒等活動,他希望點燈能點亮萬金、點亮屏東、點亮台灣。
隨後陳建仁、潘孟安至屏東郵局,用屏東大學設計的耶誕卡,在聖殿前設置的耶誕郵筒投遞,寄給在屏東取景的「健忘村」劇組,希望他們的票房一路長紅。

37
高12米的耶誕主燈上面都是赤山國小及泰武國小學生的創作。
記者林良齊/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