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瑤宮大三獻登場 謝神祈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6 06:59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南瑤宮祈安三獻禮斗法會今年適逢12年的「大三獻」,市公所以福醮盛典擴大舉辦規模。近年中山路車禍頻傳,廟方特別安排祈安祭路儀式,在彰化市成功停車場搭建醮壇並完成試燈,今天起到20日熱鬧可期。

友廟神尊昨天上午進駐準備監醮,道士也預備法會。兼任南瑤宮管理人的市長邱建富表示,地方傳統信仰中,歲末冬至前辦理的祈安三獻是俗稱「謝平安」的酬謝神恩盛會,再過9年就是彰化市60年一次的大醮盛事,此次三獻法會擴大規模舉辦,也是為一甲子才一次的彰化大醮暖場。

南瑤宮上次建醮是民國53年,南瑤里長石佳正的父親回憶上次建醮盛況,香客從各地湧入,「彰化城塞得水洩不通」。邱建富說,為了籌辦這次祈安福醮,宮廟執事人員到處尋求地方耆老協助,希望完整呈現儀式。

祈安福醮大典從今天起恭迎聖駕,隨即展開各項消災、超拔及謝恩、普渡開香、敬拜等科儀,地方人士建議舉行「祈安祭路」儀式,改善南瑤宮前中山路車禍頻傳的問題。

大型醮壇夜間燈火通明場面壯觀,這個周末還會有攤販進駐。目前參與斗首登記已超額,預計3千桌供桌,場面相當熱鬧。

凍頂烏龍好口碑 年產值2.2億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6 06:59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鹿谷報導

南投縣鹿谷鄉凍頂烏龍茶冬茶評鑑熱烈進行中,鄉農會與凍頂茶葉合作社都說,今年茶產業雖有茶安風暴,主打品牌行銷、有生產履歷的烏龍茶銷路反而逆勢成長1至2成,茶農做好品質管理,就能化危機為轉機。

image
鹿谷鄉凍頂烏龍茶建立評鑑平台受肯定,打出品牌公信力,不受茶安影響,銷售反而逆勢成長。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鹿谷鄉農會總幹事林義能昨在冬茶評鑑會場了解冬茶品質,他說,今年冬茶拜採收前高溫後轉低溫之賜,凍頂茶的茶菁品質更優,產量影響不大,今年農會的凍頂烏龍茶銷售逆勢成長15%,至11月底營業額已達去年的2億元業績,預估至年底可破2億2000萬元。

鹿谷鄉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總經理林能德表示,堅持做好產地行銷履歷的合作社,除了平時有生產履歷,還有藥檢嚴格把關,確保消費者喝茶安全,今年茶安風暴發生後,合作社的凍頂烏龍反而更受肯定,銷路穩定成長,今年營業額打破5千萬元大關。

因為鹿谷鄉農會與茶葉生產合作社都堅持做產地履歷,茶安風暴時,是消費者安心品茗的選擇,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的產地履歷可透過條碼追蹤產地來源,加上茶農自主管理,還要紀錄施肥至安全用藥接受查證,深受消費者肯定。

林能德指出,預估今年合作社舉辦春茶與冬茶評鑑,茶農比賽茶銷售熱絡,1600名社員售茶金額逾億元。

林義能指出,長期堅持品質的農會與茶農在茶安風暴中不受影響,消費者買茶第一個想到就是來農會,一年台灣茶市場逾200億元,對受茶安打擊最大的名間鄉來說,只要做好品管也是一種轉機。

信義農會水果酒 「柔水」奪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6 06:59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信義報導

image
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酒莊研發的「柔水」梅酒不久前再獲金牌獎肯定。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2015年對信義鄉農會酒莊而言是豐收一年,在國際級競賽中獲得多個獎項,不久前再以水果釀造酒「柔水」參加財政部主辦的「2015財政部優質認證酒品品評評鑑」,榮獲水果酒組「唯一金牌」殊榮。

這是信義鄉農會酒莊繼數月前分別以「長老說話」、「馬拉桑52」在德國與比利時各獲得金質獎肯定後,再下一城。

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廠長張勝正說,「柔水」包裝瓶充滿設計感受歡迎,同時也獲國內某大金控公司青睞,指定做客製化,打造一款丙申年紀念酒,做為新年企業贈品。

南投新住民協會 為姐妹權益發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6 06:59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河北省嫁來南投縣名間鄉16年的史雪燕,去年開始邀召名間鄉的新住民姊妹定期聚會,每人準備一道拿手菜,相互細訴思鄉之情,和來台生活的趣事。人數從10多人持續成長,相約每月聚會一次,情比姊妹深。

有些新住民嫁到台灣,和預期的環境有落差,有的因家計困難夫妻失和,外配在聚會中傾訴胸中苦悶,大家相互取暖。一名越南女子說,來台3年,不曾這麼暢快過。

image
史雪燕16年前從河北省嫁來台灣,她成立「台灣外籍配偶福利發展協會」,幫助新住民解決生活上問題。 記者張家樂/攝影
分享
嫁到中寮鄉的邱姓新住民,原本生活美滿,後來因丈夫工作受傷左腿截肢,她打工養家,下班回家看見丈夫在客廳喝酒,起口角後,竟遭到丈夫家暴。在史雪燕協助下,鄉公所調解委員會居間協調,讓新住民姐妹不再無助。

史雪燕說,除了大陸籍外,其他國家的外配大都看不懂中文字,一旦被欺負,也不知如何求助。她積極奔走,希望成立社團,提供一個服務外配的平台。

透過LINE的連繫,聯誼會的人數快速增加,今年初突破200人,成員遍及南投縣各鄉鎮。史雪燕興奮之餘,感到責任重大,在丈夫鼓勵下,決定以「台灣外籍配偶福利發展協會」,向內政部申請成立社團。這是南投縣第一個到內政部申請成立社團的新住民。

申請成立社團,要有發起人,組成籌備會等繁瑣過程,史雪燕常搭高鐵跑內政部,忙得很有成就感。她說,新住民姐妹各有專長,讓她很驚訝。有人擔任記帳士,協助處理協會帳目,也有人擅長電腦文書處理,開過籌備會,會議紀錄很快就出爐。

協會成立後第一宗議題就是協助陸配縮短取得身分證時程,目標是和東南亞的外配一視同仁,來台4年取得身分證。史雪燕成為新住民的領頭羊,為新住民權益發聲,她說,很高興自己能替姊妹們做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