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宅政策不及格 辯論補充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6 01:58 聯合報 鄭博文/屏東大學副教授(高雄市)

距總統大選投票日僅剩一個月,對選民來講,這次總統大選是最無奈的一次大選,不但看不到候選人的治國藍圖,連起碼的辯論會也推三阻四的不願意接受選民考驗,讓選民最關心的住宅問題無法得到澄清,叫選民如何將寶貴一票投下?

蔡主席的住宅政策比上一屆大選政見有進步,但仍昧於事實,政府根本無錢也無能在八年內蓋出廿萬戶社會住宅;同時也太針對性的偏重大台北地區與年輕人,不是一個全中華民國總統的做法。

朱主席的作法,蓋三點四萬戶公共住宅,避開政府無錢也無能問題,但想從大台北地區的大量空屋來替代社會住宅興建,可惜未能交代清楚獎勵方式或租稅手段,與蔡主席的社會住宅政策一樣,很可能做不到。

至於宋主席的住宅政策,類似上一屆大選蔡英文運用都市更新的獎勵容積來興建公共住宅;但大規模都市更新除了作業困難外,這些住宅會引發另一種新居住糾紛,個人觀察應該也是不可行。

三組候選人的住宅政見評述,都未觸及住宅核心議題,也都未兼顧標本。

首先談未觸及住宅核心議題。人民買不起房屋,無法圓人生大夢「成家置產」,是許多上班族或社會新鮮人的痛。

高房價問題形成原因很多,但可歸納四大主因:一在政府怠惰,不願意大量興建公有住宅售給民眾,讓建商財團剝削民眾;二在政府標售公地,帶動炒高地價,進而讓建商財團有機會炒高房價;三在土地增值稅減半徵收,讓房地產投資有暴利可圖,使投資需求超越消費需求,讓房價一再飆高;四在寬鬆貨幣政策使炒房投機客低成本取得資金來炒房。

蔡主席的住宅政策不思面對真實住宅問題,卻想以類似安慰劑的「社會住宅」來解決人民住的需求,問題在目前的空屋率若能透過租稅手段與修改保障出租人與承租人兩方權益,社會住宅根本不需要廿萬戶。朱主席是看到了高空屋率,但如何用租稅手段來達成,並未具體交代。

再談標本未兼顧。人民要買合理價位的房屋來圓成家之夢,因此短期治標,當然是政府要蓋「公共住宅」讓人民有選擇希望,某種程度人民也可向沒良心建商說「不」。同時對居住在舊市區中壯年民眾應鼓勵與獎勵自我改建住宅,讓民眾能配合高齡化時代的來臨,安享老年退休生活,也是一種另類住宅供給方式。這種方式只有興建成本,政府或許可進一步考量。

而治本當然是要好好運用實價登錄時機,大翻修房屋、土地稅法,確實做到國父孫中山先生的「漲價歸公」,消弭不當炒房炒地惡風,使住宅回歸居住消費需求,高房價問題或許就有機會平抑,人民對購屋或許就不會如此無望與絕望。

沒有辯論,三組總統候選人恐怕不會再提出住宅政策的新論述,這對選民非常不公平。個人期盼有總統大選辯論,讓三組候選人將其不及格的住宅政策好好補充陳述,讓人民能安心「安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