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的「前瞻」 勿忘水庫淤砂
2017-12-16 00:37聯合報 張健常/環教志工(新北市)
聯合報報導石門水庫底部累積一億噸淤砂,占容量三分之一,如以每輛廿噸的砂石車清運,需要五千萬車次,時間和經費都是龐大負擔,還有往哪送的問題。

台灣山高水急、非旱即澇,適合興建蓄豐濟枯的行水區早就被充分利用。據統計,台灣目前水庫、攔河堰及水壩高達二百五十餘座,合計蓄水容量超過廿一億立方公尺,如果集水區內未有效管理以涵養水土,濫墾嚴重,水質惡化淤積是必然結果;石門水庫是重要指標,極可能是最早面臨壽終正寢的水庫。

當下國事如麻,民眾抗爭不斷,連生存基本的呼吸權都要上街遊行爭取了,政府每天為一例一休、供電政策忙得焦頭爛額,水的問題更需要前瞻規劃,否則若連乾淨水也沒得喝,台灣還能號稱是寶島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