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梯言/不怕上台,只怕下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6 01:58 聯合報 公孫策

半導體封測大廠的購併大戰高潮迭起,可是這一場商戰卻夾雜了非商業因素。

矽品引大陸紫光集團入股,坊間的評論用到了「引清兵入關」比喻,再對照之前日月光發動併購的理由,「為了團結抵抗紅色供應鏈」,顯示「抗中」民粹已經被利用到這一場商戰(否則以前怎麼沒說要團結起來對抗韓國供應鏈?),如此比喻對矽品並不公平。

然而,我們後人對吳三桂的批評,又何嘗公平?至少,開山海關讓清兵入關那一段,就不公平。

當時的情況,是流寇已經攻陷北京,崇禎皇帝已經自縊。吳三桂原本奉詔率軍入京勤王,半路接獲消息,乃三軍縞素,回山海關部署反攻。李自成親率十餘萬部眾進攻山海關,採兩面包抄,吳三桂這才派人向多爾袞求救。如果跟唐朝安史之亂,郭子儀引回紇援兵入中原,卒能收復兩京,郭子儀因此成為英雄的事蹟相類比,不過是以成敗論英雄罷了。

真要檢討的話,最該檢討的是「誰造成流寇四起」?

流寇,其本質是農民造反。農民為什麼造反?因為活不下去。為什麼活不下去?因為苛捐雜稅重到受不了,尤其是「三餉」:遼餉、剿餉、練餉。這三項都是田賦附加稅,「民田一畝值七、八兩者,納餉至十兩」!

一再主張加田賦的兵部尚書楊嗣昌的理論:「加賦是隨田課徵,田地都是富人所有,加他們的稅,還可以稍稍壓抑土地兼併。」——昏官永遠不明白,或明知卻故意誤導,地主肯定會將稅捐轉嫁給佃農,「富人稅」只是說說好聽而已。總之,「民愈窮而寇愈起」,李自成其實只靠一句口號「迎闖王,不納糧」,就打垮了大明王朝。

我並不是要對照「誰是流寇?誰是清兵?誰又是吳三桂?」,而是說,若要責備矽品引進陸資,應該先檢討「矽品為什麼要引進陸資」?矽品是一家賺錢的大廠,並沒有經營不善的問題,不是嗎?反而,日月光曾經在高雄造成嚴重汙染,可是高雄市政府已經沒聽說繼續追究,而法院也對它高抬貴手。

繼續故事:清兵入關後,多爾袞下詔「蠲免三餉」,立時贏得基層人心。可是後來滿清政府食言,重課遼餉,而且直到滿清滅亡,都沒有廢止。

這是四百年前的政權移轉騙局,小老百姓總是在日子過不下去後,歡迎新政權上台,因為總是會廢除一些前朝苛政,小老百姓怕的是,「前朝為什麼下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