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後QE時代 擴張財政政策將接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6 02:57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聯準會主席葉倫稱升息是對美國經濟投下信任票。 路透
美國聯準會(Fed)14日決定將聯邦利率區間提高1碼,從0.25-0.5%調升到0.5-0.75%;對經濟評估從「大致平衡」,轉為「三強」─勞動市場強勁,經濟表現強韌,未來將走向強勢;在利率預測點陣圖上,最多決策官員預測2017年將升息3碼,2018年為2碼。綜觀上述,我們認為Fed的升息決策有理有節,並預測未來的升息速度將先快後慢。最大的變數,是總統當選人川普如何落實政見仍充滿不確定性。
先說「升息有理」。美國11月失業率已降到4.6%,就算還不到充分就業,也差距甚微;第3季經濟成長率達到3.2%,預料第4季也在3%上下。整體經濟表現相當穩健,Fed主席葉倫也表示,勞動市場可能根本不需要擴張性財政政策,就能達到充分就業,而且通膨率也正向2%目標趨近,經濟情勢為這次升息提供了充分條件。

再者,川普勝選,他所主張的減稅、擴大基礎建設與國防支出等擴張性財政政策勢必會實施,只是細節與規模還須與國會協商。依據「政策搭配」原理,當經濟處於或接近充分就業時,如果實施擴張性財政政策,就應配合緊縮性貨幣政策,否則經濟將過熱,通膨及市場利率將飆高,屆時又必須加速緊縮貨幣政策,易導致經濟從過度繁榮墜入衰退。簡言之,財政政策愈寬鬆,貨幣政策就須愈緊縮。

然而利率不大可能大幅上升,而會有所節制,原因有三。第一,川普財政擴張政策的規模仍是個謎,迄今只有「減稅」一項具有較清晰的輪廓,在擴張基建與國防支出方面目前仍處於「畫餅」階段;而且共和黨雖掌控國會,但一向反對預算赤字過度擴張,因此實際支出規模很可能不如川普的期待。

第二,川普主張的各項政策之間,存在相互矛盾的現象。擴張財政支出雖有利經濟成長,但預算赤字增加將促使利率與美元匯率升值,而且通膨上升又將迫使Fed更加緊縮貨幣,這些因素又會反過頭來壓抑經濟成長,從而抑制利率的升幅。

第三,美國人口年增率不到0.5%,人口老化使人們更願意增加儲蓄;貧富差距擴大,所得更集中於有錢人手中,但有錢人卻是存得多、花得少;政府、企業及消費者負債偏高,無法承受高利率的壓力;生產力成長率低落,趨勢成長率不到2%,壓低人們對未來所得的預期,使企業及消費者都更傾向於儲蓄而不願支出。這些結構性因素都將抑制經濟成長,也節制利率的升幅。川普的擴張支出計畫若能設計良好且具體落實,的確有可能使生產力提升,但目前仍言之過早。

展望未來的升息速度,Fed本身預估2017年將升息三次,2018年二次。先快後慢,一方面是因為川普的政策方向可能使通膨升高,而且市場已經反映這種預期,因此Fed先快速升息不致造成太大震撼;其次,Fed不願利率政策落後於經濟情勢(behind the curve),否則等通膨惡化時Fed又必須加速升息,有導致經濟衰退的風險。再者,Fed先將利率升到較高水準,一旦國內外情勢再出現「黑天鵝」效應,Fed便有減緩或停止升息,甚至降息的空間;進可攻,退亦可守。

Fed恢復升息,加上川普勝選,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多年來的寬鬆貨幣政策實驗已經進入一個結束的開始;由股市上漲、債券下跌及美元升值,顯示市場已經認定2016年是寬鬆貨幣政策與擴張財政政策的交棒年,而全球「後QE時代」也即將揭開序幕。

升息﹒Fed﹒川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