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的母親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4 02:17聯合報 李枝桃/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一個學生深夜和我聯絡,提到許多同事在團購母親節蛋糕,她為避免尷尬,也跟著訂。

「老師,您知道嗎?以前在校時,最怕母親節活動,尤其是要帶媽媽來參加的活動,想到我小時候就拋棄我們的媽媽,心裡是無限怨恨。」

我想起她讀國中時的小臉,的確總在五月憂鬱。「我記得媽媽曾來學校找你,但你堅持不見,不是嗎?」

「當我從小和阿嬤一起擺攤賣東西,陪爸爸到醫院看病時,她在哪裡?老師,我無法原諒她,即使她留了電話請導師轉告,我也都沒打。」

我聽完嘆了口氣,勸她給媽媽打個電話,「不管是甚麼理由離開,離開女兒的媽媽,一輩子都會活在悔恨痛苦中。」

她沉哦一下,「感覺如果和她聯絡,有背叛奶奶和爸爸的感覺。」我不勉強她,只靜靜聽她講述她的心路歷程後,她嘆口氣說:「好了,我談點快樂的」,於是她聊起自己孩子在幼兒園畫的母親節卡片,「不枉費我忍受那麼大痛苦把他生下來。」聽到她這麼說時,我不輕不重的說:「光要忍受那麼大的痛苦才生下孩子這一點,媽媽就值得孩子說一聲謝謝。」她沉默了一會兒說:「老師謝謝,我知道了。」

她掛掉電話後,我想到學校裡的確會辦理母親節活動,但學校都會提醒孩子,每個家庭都可能由不同的人扮演媽媽角色,不管誰扮演媽媽角色,在母親節時要大聲對她(他)說感謝,因為五月是一個感恩的月份。

前幾天,一個沒有爸爸,媽媽改嫁,從小由阿嬤帶大的孩子,祝我母親節快樂。他說他雖然想回來看我,但因工作忙,一有空就回鄉下看阿嬤。因為阿嬤的愛與陪伴,讓他度過狂飆的青春期;更因為阿嬤的寬大,教他要懂得祝福,所以他也祝福媽媽能過得幸福。他提到媽媽的新家庭,雖然普通,但說的時候,語調是愉悅的。

我隨口問他可有祝媽媽母親節快樂,他笑著說:「當然有呀!但是我只打電話。我不想讓媽媽為難,我還是盡量陪阿嬤比較重要,阿嬤年紀大了...」我嘆口氣說:「阿嬤好幸福呀!」

他說起,阿嬤不想要母親節到餐廳湊熱鬧,說平日回來探望比一年一次母親節露臉請客重要;他說雖然如此,但他仍要請阿嬤吃由他來煮的「母親節大餐」。

那晚他又跟我討論菜色及烹調方式,才滿意的結束通話。後來在臉書上看到一個在少年家園任職的年輕主任說,裡面的孩子喜歡叫她媽媽;剛開始覺得太年輕承受不了這樣稱呼,但這些來自破碎家庭的孩子,特別喜歡叫媽媽,她就由著孩子叫。日子一久,竟真的像媽媽一樣來對待這些孩子,而孩子也因為有了「媽媽」,竟改變許多,她高興的說:「今年的母親節特別熱鬧,孩子好多呀!」

媽媽一詞,已然轉化為愛、為安慰;既然如此,就讓我們擁抱身旁我們愛的人或愛我們的人,用力說一聲:「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