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隊操練/逼你跳糞坑…哪天靠「糞遁」救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4 02:16 聯合報 林軺/教(台北市)


民國七十年,我在海軍陸戰隊學校服預官役,擔任英文教官;在一次閒聊中,一位來自兩棲蛙人部隊的士官班學員,很驕傲從皮夾拿出一張照片與我分享。照片中的他,僅著一條蛙人短褲,光著上身,「全身泥濘」,高舉右手手指夾著一塊錢銅板(比現在十元略小)。

我問他,那是什麼情況下拍的照片?

他說那是兩棲蛙人學員一個訓練項目:教官把一塊錢銅板用力丟進「糞坑」,要求受訓成員跳進糞坑裡,全身埋進糞堆,屏氣用手摸索,直到找到那銅板為止,然後拍一張全身都沾滿米田共的照片,以為紀念!

我再看照片,不敢相信有這麼噁心的訓練。我問他訓練合理嗎?有什麼用處?

他說了一句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話: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不過也半開玩笑加了一句:「如果哪天在戰場上被敵人追殺,也許可以藉此『糞遁』,逃過一劫。」

從此,我看到國慶閱兵的蛙人部隊,或爬過天堂路結業的蛙人學員,心裡總是充滿敬意。

我不知道今日還有沒有這種磨練,但如果政客過去對國軍弟兄的過失喊打喊殺,如今在朝時,看到阿兵哥受訓流鼻血照片,就心生「疼惜」,擔心沒人從軍保家衛國。那我們真得祈禱老天保佑,永遠西線無戰事,或者祈禱領導人能服膺法國文豪莫泊桑說的:「如同船長要避免船難一樣,每一個政府都有責任去避免戰爭。」

戰事一旦發生,戰場嚴酷無情加瞬息萬變的環境,如果平常沒有嚴格訓練,絕對不會只有流鼻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