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缺席台北世大運之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4 03:13聯合報 楊忠和/體委會前主委

距離今夏世界大學運動會開幕日已不到一百天,籌委會正如火如荼進行各項賽務規劃;數日前,剛完成團體競賽抽籤,籤表上卻全不見歷屆亞奧運等大型賽會的「大金主」中國隊伍在陣,引起運動界一片譁然。

紛紛探究其因,各陳其獨特解讀,有認為是受WHA事件影響,或是對新政府「九二共識」立場表達不滿,抑或盤算明年首都市長選舉,意欲令東道主難堪。

中國向來深知運動(Sports)賽會與政治息息相關,是實質的「高競技政治」場域,故自一九四九年以來,於國際運動場域之攻防作為,從不假顏色地對台灣採取致命封殺,因此,前述現象豈能解讀與政治無關!

回想當年,台北市如何取得今年世大運之主辦權?再對照今日台北市的政治環境,難免令人聯想到,中國是否可能為當年大力催生世大運在台北之前市長郝龍斌打抱不平?加上柯文哲市長除了經常不經思索的快人快語,亦無視前市長郝龍斌爭取到世大運在台北之「政績」,促使中國此刻順水人情為郝前市長抱不平,亦不無可能。

不管中國此動作之葫蘆內實情究竟為何?明眼人皆知,中國選擇放棄團體賽項目,旨在避免其國家球隊長時間暴露於現場直播下,被連結於觀眾席上熱情愛國人士的「亮台灣國旗」、「亮台灣主權政治標語」等尷尬畫面;回想二○○九高雄世運會,中國亦曾有迴避開、閉幕典禮之前例可循。

此刻,對於世大運籌委會來說,僅能被動期待於七月十九日之個人賽報名截止日前,中國能回心轉意共襄盛舉,其餘真正能著力的恐怕並不多。放眼過去,不乏穿梭於兩岸間所謂的「有力人士」穿針引線,惟此運動課題夾雜敏感的類「九二共識」等政治議題後,豈能等閒視之。

事實上,台北世大運的命運確實坎坷;在二○一四年台北市長更迭後,各種問題接踵而來,包括大巨蛋及其他重要場館之興建問題、世大運之核心價值問題、跨縣市合作問題等,著實令籌委會疲於奔波。原因無他,正是柯文哲市長自上任之初,已不喜歡世大運,卻被迫繼續撫養此爹不疼娘不愛的小孩,其中之矛盾在在為台北世大運的坎坷命運,增添眾多變數。

如今,中國的抵制不再只是曖昧的語言,而是確實的表態,少了中國這個大咖金主,屆時的世大運將呈現什麼樣的風貌?將是世大運籌委會「不可承受之重」,此亦正是中國給予台北世大運下馬威的震諤來源。

此外,八月正值台灣雨季,大巨蛋已無法如原先規劃舉行開閉幕典禮及棒球競賽之用,倘天公不作美遇上雨天攪局,則開幕表演盛會之慘狀,更是令人擔憂。

檢視過往國際運動賽事之歷史看來,少了大咖,就少了競賽的熱度及精彩度,美、蘇二強曾於一九八○年莫斯科奧運、八四年洛杉磯奧運相互杯葛,缺席雙方擔任東道主之奧運會,至今仍是奧運史上的憾事。

從歷史脈絡來看,正因為運動競賽是各國重視的國際舞台,各國政府會不由自主的把影響力端上這個舞台;因此,體育運動始終無法擺脫受政治之影響。既然如此,再也不必倡言「政治不干預運動」,更積極的態度是,正視政治對體育運動舞台的干擾,並且以智慧思考其共存之道,化干戈為玉帛,始為正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