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成功技轉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發光
2015-05-14 11:13:21 文 經濟日報 劉美恩 撰稿

中華海洋生技與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合作技轉開發的的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在2013年獲臺北生技獎肯定,由總經理戴章皇(右)領獎,這是近年來政府技術移轉的成功典範之一。 本報資料庫照片
分享『感謝貴公司的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讓我的父親在癌症治療過程中有很好的體力,可以到各地爬山、觀光…讓他的人生再次感受到希望。』中華海洋生技總經理-戴章皇所唸出的,是過去數年來累積的癌友或親屬所寫,堆積如山的感謝信內容之一。
7年前,中華海洋生技發現自家免換水-海水養殖系統所養的石斑魚,免疫力特別好,不容易受傷或生病,在多次與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討論後,發現原來石斑魚健康的秘密,來自海洋中的褐藻,雙方因此一拍即合,開始研究台灣周遭海域的褐藻,並利用台灣特殊的研究技術,萃取出-「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

產學合作創造多贏

戴章皇表示,其實台灣生技相關學術單位,具有許多獨步全球的研究成果,若能與產業界緊密結合,便能共同研發出特色技術或產品。但許多企業都認為只要透過學術界技術移轉後,便能替企業創造出利潤。殊不知其實技術移轉只是個開始,後續企業尚需再投入許多經費及人力,完成:技術改良、量產製程建立、設備建置、基礎研究…等工作。

公司於七年前與「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試所」完成基礎技術移轉後,每年皆持續投入超過億元研發費用,才能有目前初步成績。因此企業必須瞭解,學術界擔任的是技術輔導的角色,而企業後續的再精進,才是發揚產學合作、創造多贏的關鍵。

他回想,7年前,當公司要技轉水試所的技術,發展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時,只知道國外有很多相關研究,但在台灣幾乎是從零開始,台灣人是否能認同這樣的輔助食品,到底需要花多少時間,燒多少錢才能成功?這些答案在當時都還是未知數。

他笑說,傻人有傻福,因為起心動念是善念,只想著幫助癌症家庭可以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也是因為這樣的善念,讓中華海洋生技毅然投入的努力,近年獲得台灣癌症家庭以及海外的肯定,目前也已將相關產品,推廣至香港、中國、美國、東協,近13個國家。

腳踏實地,讓實驗數據說話


政府擔當技術輔導的角色,而企業後續的再精進,才是發揚產學合作、創造多贏的關鍵。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副所長劉富光(左)、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中)、中華海洋生技董事長張永聲(右)。 本報資料庫照片
分享
他也表示,除了透過原先移轉之技術,進而將改良之「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發展可為癌症輔助食品外,近期也延伸發展其他產品線,如:慢性病輔助食品、美妝外用產品,甚至運用於寵物臨床醫療輔助使用。並與國內學研單位進行機轉研究,及教學醫院進行人體臨床實驗,目前也已將相關研究成果發表至國際知名醫學期刊。今年也連續第七年邀請國內外相關研究單位,舉辦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研討會,研究成果獲得各界肯定,今年也將會持續發表多篇國際論文。

精進改良之「小分子褐藻醣膠」效果高於國外大分子結構,除可加成40%以上活性外,同時不具有國外褐藻醣膠,高藻腥味、鹹味、重金屬及輻射污染疑慮等問題。也因為中華海洋生技持續投入相關研發推廣費用,並堅持全產品,逐批生產檢驗方式,對於安全性的堅持,不僅獲得SNQ國家品質認證,更榮獲「台北生技獎」殊榮。

戴章皇指出,透過與「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的技術授權,只是踏出第一步,後續技術改良、研發精進,使產品更有效果,並拓展至更多元的應用,才能確保Hi-Q中華海洋生技所創造的技術門檻。而這樣的理念及近年來累積的品牌形象,才是目前「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可以立足國際,並與海外研究單位合作的基石。

中華海洋生技也將秉持公司一貫的「自然、健康」信念,持續投入發展海洋生技研究,希望帶給人類及寵物,更加健康,免受疾病之苦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