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災區梨 水產養殖保單受重視 投保農民年年增加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9 10:37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
image


..
近年氣候異常多變,颱風豪雨造成嚴重農損,使得農民改變觀念,願意買天災險,以減少損失。圖/報系資料照
近年氣候多變,颱風豪雨等急遽天氣造成農損嚴重,產險公司紛紛推出梨、芒果、水產養殖等產損險保單,農民從初期觀望,到最近投保件數有增加之勢;不過產險業者表示,農業保險的投保多集中在風災重災區,仍有很大成長空間。
入冬後寒流發威,淺水養殖虱目魚紛傳凍傷與死亡;冬天作物草莓雖不怕冷天,但雨水與燠熱卻是草莓結果的殺手,初入立冬時氣溫太高,不少中部草莓園還是「綠油油」或結果太小,不少農民擔心農曆新年根本沒有草莓可採。

水產、農作物生產都要靠天吃飯,致農業保險再被提起,盼農民不再仰賴政府補助災損過活。

農委會指出,目前農業保單分為六大類型,包括實損實賠型(梨)、政府災助連結型(梨、芒果)、撲殺補償型(雞禽流感)、收入保障型(釋迦)、區域產量型(水稻、芒果)、天氣指數型(水產養殖、石斑魚)。

作物部分,已有富邦產險的梨保單、國泰產險的芒果保單、富邦產險的水稻險,台東基層農會去年也推出釋迦保單。據了解,產險公司也將推香蕉、木瓜、鳳梨等保單。

農委會統計,104年首推高接梨保單,包含「梨穗寒害險」及「梨果颱風、豪雨險」,104年投保件數89張,105年增至169張,去年11月再增67張。至於105芒果保單,初期只有6張,去年增至57張,業者再加碼推出區域收穫型保單。

中部是高山梨主產地,105年全國梨保險投保戶數有169戶,台中市即占130戶,投保面積96公頃多,補助保費120萬元,占全國近八成。中市農業局指出,台中梨險投保以東勢、和平區為主占八成,因和平區的梨山在迎風面,颱風過境常造成農損,且高山寒害嚴重;其餘地區農損少,只有零星散戶投保。

劉姓梨農說,當有梨農因農損獲得保險補助時,大家會「呷好道相報」,紛紛跟進投保,「因為近年天氣很怪,買了就多一分保障」。農委會也說,氣候異常,梨子、芒果等高經濟作物產量受損慘烈,讓農民改變觀念。

臺灣產物去年4月首賣水產養殖險,剛開始,養殖戶認為屏東不可能有爆量的降雨量,多數興趣缺缺,僅賣出12張、總保費不到180萬元;但尼莎颱風後產險公司理賠近2000萬元,許多養殖戶看到保障後跟進投保,再賣出12張保單。
image

台中推出的農業保單有梨及水稻,105年梨保險全國投保戶數有169戶,台中市占了8成。圖/報系資料照
image

近年氣候異常多變,颱風豪雨造成嚴重農損,使農業保險激增。圖/中市農業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