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九二共識:柯P見解與子瑜效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1:06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2016新政局系列》之三

周子瑜、柯文哲與九二共識,三者之間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卻在大選前夕出現重大交集。

大選揭曉,北京國台辦發表的第一則聲明指出:「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我們的意志堅如磐石,態度始終如一。」

當晚,新華社對台灣大選發表的首篇評論則稱,民進黨必須在「是否認同九二共識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給出明確答案。」

然而,蔡英文在勝選當夜的談話中,並未如預期地以「擠牙膏的方式」再向九二共識靠攏一步。

如果這就是蔡英文勝選後兩岸關係的第一次交手,則不啻是在第一哩的起點就出現了「北京繼續堅持九二共識/蔡英文繼續否定九二共識」的分岔口。

這將是黑羊白羊的局面。雙方必須儘快決定究竟要妥協退讓或堅持到底,拖得愈久,就愈難退讓;廓清態度,有利於估算得失。一般認為,蔡英文在綠營中沒有退讓的餘地;但習近平既將九二共識提升到定海神針的地位,似乎也看不出退讓的空間。如此,遂成黑羊白羊之勢,這恐非兩岸新局的好起點。

柯文哲在選前說:以市長的立場,對九二共識表示「尊重」即可;但新總統若只講尊重,未必能過關。他又說:新政府面對中國還是要給予適度的、應有的尊重,不能像當市長,無須真正面對問題,可以隨便「練肖話」。他說:市長可以哈拉哈拉,總統不能迴避九二共識的問題。

柯文哲說,總統不能迴避九二共識,這似在預言北京可能不會在九二共識上退讓;此一預言,在國台辦選後第一則聲明中已獲證實。柯又說:新總統若只講「尊重」九二共識,不知能否過關。現況則是:蔡英文迄今連「尊重九二共識」都未說過,與柯文哲所言之落差更大。柯文哲說「總統不能迴避九二共識」時,應當也是想到黑羊白羊之類的情勢。

蔡英文必須認真看待柯文哲的見解,周子瑜事件則是一個發想的起點。投票前後,加上周子瑜事件的衝擊,蔡英文口中說出「中華民國」四字的頻次與比重顯著增加。蔡英文擺出一副「捍衛中華民國」的姿態,實際上她也是「求救於中華民國」。

蔡英文說:「一個中華民國國民拿著國旗,表達對國家的認同,不該被打壓。」陳建仁則說:「中華民國國民舉自己的國旗是值得驕傲的事。」但是,民進黨仍然維持《台獨黨綱》,曾經燒過國旗、踩踏國旗、羞辱車輪牌、拒在國旗及國父遺像前宣誓就任公職,迄至今日在民進黨集會場合也仍見不到一幅國旗。即使在十六日勝選之夜,除舞台看板上畫的一幅與民進黨旗並排的小國旗外,當蔡英文慷慨陳詞力挺周子瑜持旗之時,全場未見一面國旗。

一直到周子瑜事件,民進黨仍是自己不舉國旗,卻每在國旗遭到羞辱時演示「護旗」的姿態。這種表裡不一的手法,應當在蔡英文手中終止。

如果蔡英文真正認為「拿國旗不應被打壓」「拿國旗是驕傲的事」,如果蔡英文真正主張「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則容我們借箸代籌,建議蔡英文對周子瑜事件的解讀應當是:

「周子瑜事件顯示九二共識中『一中各表』的脆弱與虛幻。如果九二共識沒有一中各表的空間,這不但是馬政府不能同意的九二共識,也是所有台灣人不會接受的九二共識。我蔡英文作為中華民國總統,願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理解並發展九二共識。我不認為離開中華民國憲法的座標仍能有九二共識的存在。」

周子瑜事件,在藍綠紅三方面的最大公約數,就是「不能把中華民國視為台獨」。如果蔡英文能朝此方向解讀周子瑜效應,從而「捍衛國旗/捍衛中華民國」,即有可能「從九二共識進/由一中各表出」。這可使得她的國家治理將「國家認同/憲法定位/兩岸關係/台美默契」冶為一爐,亦有可能引導北京朝向「一中各表/兩岸分治」的方向思考及發展。如此,蔡英文若能提升九二共識,則何必冒著地動山搖的風險去否定九二共識?不此之圖,則黑羊白羊的結局,恐凶多吉少。

面對變局,北京亦當思考:九二共識之所以不能鞏固,是因一中各表的脆弱。如果把舉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者也說成台獨,九二共識在台灣絕無存活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