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聯政治學 台灣一道特殊景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9 01:28聯合報 黃聰哲/自由業(雲縣西螺)


在台灣,「春聯政治學」是一道很特殊的景象;政治人物趁著歲未,家家戶戶在撣塵掃房後要貼春聯、年畫及吉祥字的習俗,廣發屬名吉聯,藉年節與選民博感情,刷自己的存在感,把濃濃的年味扣上絲絲的政治味,從各家各戶所貼吉聯,隱約可嗅出藍綠有別,這是台灣年俗的另類奇蹟。

小英吉聯從癸巳年「鼎革咸亨」、甲午年「善緣雲雧(集古體字)」到乙未年「吉羊如意」,還算繼承中華文化吉聯祥瑞及文詞的美感。到了丙申年的「點亮台灣」,則政治味十足,該年依恃小英的高人氣,呈現大街小巷皆在「點亮台灣」的年味。今(丁酉)年的吉聯「自自冉冉、歡喜新春」,不僅平民百姓看不懂,連漢學家亦不知所云,才叫人拍案喟嘆。

小英吉聯本引自賴和「乙卯元旦書懷」,案經《賴和全集》主編表示是「馬涼當馮京」及「原稿辨字苦/三十年間無人聞/賴和一夕紅」,顯指當年校對出問題,導致「由由」變「冉冉」。小英被譏為「錯誤的文抄公」剛好而已。據聞索取者還相當踴躍,此風基於「錯版幣」符合「物以稀為貴」的收藏金律,應可理解。

馬英九今年的吉聯:「金雞獻瑞除舊歲,吉祥如意迎春暉」,是以生肖酉雞來寫吉聯。「金雞獻瑞」一詞語出(明、吳國倫)的七言詩,至於「春暉」的景象,是由「雄雞一聲天下白」(唐、李賀)所引出。

雞字,甲骨文的寫法,從鳥,是象形字,有冠長尾,嘴喙張開似在啼嗚,「雞,知時畜也。」(說文解字)所以雞鳴聲很自然就融入中國文化,後世士人君子,常以「風雨如晦,雞鳴不已」的精神自勵。馬英九的吉聯引經據典,四平八穩,但缺乏創意,吉聯文案如其人,不令人意外。

「丁酉年:山下火,鬥雞(火雞)命。」(三命匯通論)這本是術數相命的推演,儒者不言。然盱衡局勢,美國挑動一中話題,小英不接受「九二共識」,企圖聯美日以制中,兩岸關係豈能不鬥。小英就職即揮動轉型正義大纛,成立不當黨產委員會清算國民黨,已造成藍綠惡鬥。小英專斷獨行,一例一休與勞團決裂,年金改革激怒軍公教,同性婚姻修法惹來反、同對立,強推核災地區食品輸台,還有美豬、核能問題…。政府與人民對立,抗爭風潮波波難平,丁酉年豈是一個「鬥」字所能盡述。

「上九,翰音登於天,貞凶。」(易、中孚)雞的叫聲雖然響徹空中,然終究雞非登天之物,而欲登天,末能務實,信非所信,有失中孚之道,何可長久?

鼎革之道在於革而當,革而信之,柔進而上行,方可「鼎革咸亨」。若失其義,失其信,失之躁進,易曰:「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鼎、九四)是言德不配位,失信百姓,不勝其任,致使國之大鼎折足,美饌傾覆,豈有完膳?

賴和﹒馬英九﹒同性婚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