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且看蔡英文的謙卑團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1:06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蔡英文說,她對民進黨全體公職人員下達的第一個命令,就是「謙卑、謙卑、再謙卑!」她又說,她將以總統地位建立各政黨的協商平台。她並說:停止對立,必須團結。

民進黨在立院大幅過半,馬總統邀請蔡英文入府協商組閣事宜,這正是蔡英文首次表現謙卑、政黨協商及團結的時機。

大選呈現如此懸殊的結果,並將出現四個月的過渡期,可謂是憲政危機。這的確是一個兩難的境地。蔡英文說,此時若由多數黨組閣,將有憲政爭議,且會導致權責不清;但是,反過來說,此時若內閣總辭再由馬總統任命一「稱職的看守內閣」(蔡英文語),朝小野大,難道就無憲政爭議,難道就不會導致權責不清?

馬總統主動邀請蔡英文會商多數黨組閣事,這應視為展現了「謙卑/協商/團結」的善意,蔡英文若真有「謙卑/協商/團結」的真誠,豈有拒絕參與的理由?何況,蔡英文雖尚未就任總統,她卻是立院多數黨黨主席,豈能對多數黨組閣輕慢迴避?

尤其,依雙首長制精神,民進黨若立即組閣,當可縮短政局震盪時期;且因兩岸、外交、國防是總統三權,只要馬總統承諾與民進黨新閣合作,即可使這四個月在兩黨兩岸政務合作下過渡,以避免民進黨單獨接手時可能發生的兩岸管道驟然斷絕,這對新政府上路顯然是一正數,更是蔡英文可以珍惜運用的資產。兩岸藍綠共治四個月,扶上馬,送一程,不知蔡英文為何念不及此?

蔡英文只知自己當總統要協商團結,但倘若竟峻拒馬總統邀商多數黨組閣之事,這在政治責任及政治風格上,恐皆將留下可以議論的話柄。

馬英九已表達謙卑團結,蔡英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