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碩、鴻海PC業務 拚逆勢成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3:04 聯合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今年全球十大個人電腦(PC)品牌出貨的「後段班」將大洗牌,研究機構預估,在日系品牌業者整併、大陸華為與小米搶進筆記型電腦(NB)領域後,連動代工廠訂單重新分配,預料僅和碩(4938)、鴻海兩業者出貨能較去年成長。

IDC(國際數據資訊)與Gartner(顧能)追蹤訊息顯示,今年全球個人電腦市場在緩步復甦階段,惟品牌廠表現出現變動,前十大品牌的「後段班」—7至10名將洗牌。

業界觀察,今年筆電品牌廠「後段班」將有變化,華為、小米搶進前十大,富士通、索尼以及三星則恐掉出榜外,主要因日系廠商朝向整併、韓廠策略聚焦商用所致。

分析師初步估計,在廣達、仁寶、緯創、英業達的筆電業務出貨皆將較去年個位數衰退之際,和碩、鴻海仍維持逆勢成長。機構數據顯示,2015年廣達、仁寶估取得全球個人電腦市場代工訂單七成,其餘為緯創、英業達、和碩以及鴻海分食。

法人分析,筆電新進者與前五大品牌因應市場策略變化,將牽動代工訂單比重調整,預估僅和碩、鴻海兩家出貨比重較去年逆勢成長,主要來自日系客戶整併後訂單集中化、開闢新品牌客戶等。

分析師預期,和碩今年受惠東芝及華碩新推高階筆電機種比重,預估出貨年增27%;鴻海則受惠於新開闢品牌客戶應用,帶動出貨年成長一成。

另一方面,在聯想仍在全球個人電腦出貨排名稱霸之際,紅色品牌兩股新勢力崛起,也是將連動供應鏈大風吹的因素之一。

業界推測,華為今年筆記型電腦出貨在200萬台起跳,有望超越三星;小米初期出貨若在100萬台上下,也逼近富士通一年出貨量,但距離東芝出貨逾630萬台仍存差距。

INCJ加碼金援夏普 抗鴻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3:04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日本媒體昨(18)日報導,關係人士透露,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向夏普提出的出資提案金額,從原先的2,000億日圓,大幅加碼五成至3,000億日圓(約新台幣870億元),力抗鴻海收購夏普。

同時,INCJ向夏普主要往來銀行(瑞穗銀行和三菱東京UFJ銀行)提出追加金援要求,希望能把夏普借款中的1,500億日圓轉為優先股(即以債務股票化(DES)的方式金援夏普)。

鴻海想要夏普的面板技術,INCJ則不希望夏普面板技術外流,上周傳出鴻海將收購夏普的金額,自5,000億日圓大幅提高四成至7,000億日圓(約新台幣約2,030億元),隨即傳出INCJ擬提高對夏普的出資提案金額。

另外,INCJ已要求主要銀行,放棄去年以DES的方式、對夏普進行的2,000億日圓借款。據報導,鴻海似乎已在上周末向銀行提出新提案、擬對夏普的援助金額從5,000億日圓提高至7,000億日圓。

日媒報導,夏普和主要銀行於15日針對重建對策進行協商,且因INCJ及鴻海都有意援助夏普,因此,夏普的主要銀行會在比較雙方的重建案後,於本月內敲定。

群創TV面板出貨 全球No.2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3:04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李珣瑛/台北報導


2015年全球電視面板出貨量2.69億片,年增8.9%。群創年度排名首度超越三星顯示器,成為全球第二名,出貨量5,173萬片,創歷史新高;友達則居第五。

全球電視面板產業長期以來由樂金顯示器、三星顯示器兩家南韓業者居前二位,群創過去曾在單季出貨量超車三星,但從未在年度出貨量超前,群創去年全年度出貨量正式超越三星,象徵台灣在全球面板業地位更形重要。

市調機構WitsView昨(18)日發布去年度全球電視面板出貨狀況,以樂金居首(出貨量5,530萬片);群創居次(出貨量5,173萬片);三星居第三(出貨量5,090萬片)。

值得一提的是,大陸京東方去年出貨量3,566萬片,年增率高達148.5%,居第四位。京東方出貨量大增,透露大陸面板廠來勢洶洶。第五名為友達,全年出貨量2,718萬片,年減5.6%。

WitsView表示,去年12月全球電視面板出貨量達2,273萬片,月減0.02%,年增4.1%。WitsView統計,去年電視面板因大陸面板廠新8.5代線產能陸續到位,推升全年出貨量達2.69億片,年增8.9%,成為大尺寸面板出貨表現最亮眼的應用別。

樂金顯示器去年策略性逐漸減少對於集團品牌樂金電子訂單的依賴,且長期耕耘大陸市場的成果發酵,能靈活調整客戶出貨比重。即使大陸面板廠來勢洶洶,樂金顯示器去年全年出貨量仍達5,530萬片,年增6.4%,居龍頭寶座。

群創表現也可圈可點,出貨創歷史新高、達5,173萬片、年增3.1%,同時擠下三星顯示器,首次站上年度第二名。

群創去年首次年度出貨超越三星,外界分析,群創成功推升出貨量,主要得力於生產線自動化程度高、標案出貨量大等兩大利基。

三星顯示器因三星電子去年出貨表現低於預期,採購數量大幅縮水,導致出貨量年減8%、達5,090萬片。三星顯示器在2014年拿下的龍頭地位也拱手讓人,退居第三。

宏碁手上現金 比市值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3:04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宏碁昨(18)日股價以10.8元作收,換算總市值約333.2億元,低於去年第3季底的現金及約當現金總額363.75億元。伴隨股價低於淨值、現金部位仍高,宏碁轉型之際的投資價值備受市場討論。

宏碁是台灣品牌大廠,當下市值卻比手上現金還低,這意味若有心人以現在宏碁的股價買下所有股權,不僅能取得公司品牌、產品資源,換來的可支配現金還比付出的成本多,因此引發市場關注。

台灣電子業指標廠近期頻傳總市值跌破手上現金的案例,最著名的是宏達電去年8月底,股價下探歷史低點40.35元、總市值低於手上現金之後,公司發動庫藏股、強化虛擬實境等新產品,再度重新成為市場寵兒,股價在兩個多月翻漲一倍。宏碁目前並無發動庫藏股的打算,積極朝轉型之路發展。

就其他指標數據來看,宏碁財務狀況也算正常。截至去年第3季底為止,宏碁存貨維持與先前幾季相當,約在373億元左右;總資產約1,764億元,略低於2014年同期與2014年底(各約1,900餘億元);但總負債則持續減少至約1,102億元,較2014年同期與2014年底(各逾1,300億元)理想。

晶電擁價值投資 再傳遭併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3:04 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LED磊晶廠晶電挾全球最大的紅光LED廠、前三大藍光LED廠的產業地位,加上帳上現金約90億元,且市價遠低於每股淨值等具備價值型投資的條件,昨(18)日再遭市場點名將遭國外大廠收購,但遭晶電否認。

這不是市場第一次傳出晶電將遭併購,出手併購的對象從飛利浦、歐司朗,到晶電在中國最大的客戶木林森都有人點名。晶電發言人張世賢昨天淡定地說,公司並沒有開董事會討論股權收購案,「市場常在傳晶電要被併,但沒有一次是真的」。

據了解,昨天上午約10時,不少法人的即時通訊軟體便出現「晶電現在在開董事會,下午會公告重訊!聽說有被併購題材,不知真假,供參! 」的訊息,即便公司出面澄清無此事,晶電股價仍爆量衝上漲停價29.5元收市,成交量逾7.5萬張,居上市成交量第二。

法人分析,晶電會被傳為併購的標的,主因股價淨值比(P/B)偏低、僅約0.56。晶電去年第3季末每股淨值為51.94元,此淨值金額是真材實料,包括約90億元的現金,以及機器設備340億元等。

雖然淨值有些是合併的商譽,但晶電每股淨值中,並未包含晶電擁有的逾3,000篇專利,加上晶電在LED產業的重要地位,若加上技術、專利,對購併方而言,目前晶電的市價確實算便宜。

法人表示,晶電帳上現金充沛,即使近期股價強勢,總市值也僅325億元,挾具備產業優勢地位、握有豐沛現金,與市價遠低於每股淨值等具備價值型投資的條件,確實有可能成為有心人覬覦的對象。張世賢表示,晶電有在注意可能的遭併購問題。他說,根據晶電對外公布的數據,董監持股約4.2%,但這是檯面上的數字,實際可掌控的比重約11%。如果有心人要公開收購晶電,必須衡量實際能買到多少股權?以及能否真正掌握公司,或是取得經營團隊?

國內LED業過去曾發生國聯光電大股東—萬海少東陳致遠,從股票市場悄悄買進國聯股票,最後以實際的多數股權,取代國聯創辦人暨大股東黃國欣掌握國聯,隨後並主導國聯併入晶電。國聯是台灣第一家LED磊晶廠,黃國欣「大意失荊州」的戲碼,讓LED廠引以為戒。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晶電屢遭市場謠傳要被併購,曾任晶電副董事長的億光董事長葉寅夫昨(18)日第一時間直言:「不可能」,如果晶電要賣,「我第一個投反對票」。

5月迎接COMPUTEX 孵互聯網生態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14:52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2016年新年伊始,全球各大展覽陸續登場,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展出之後,行動通訊世界大會(WMC)、德國漢諾威電腦展(CeBIT)也將陸續登場;而台灣每年年中最受全球關注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也將於5月31日正式登場,台北電腦公會表示,今年參展攤位超過5,000個攤位,宏碁(2353)、華碩(2357)、英特爾、微軟、海爾、海信等大廠均將參與今年COMPUTEX。

COMPUTEX 2016年定位為提供業界「建立互聯網生態系夥伴」(Building Partnerships in Internet Computing Ecosystems)的最佳平台,將以「物聯網技術應用」、「創新與新創」及「商業解決方案」為3大展覽主題。

配合展覽主題,COMPUTEX 2016打造「SmarTEX」、「InnoVEX」及「iStyle」等3個特色新展區;其中,「SmarTEX」聚焦6大物聯網應用領域,「InnoVEX」則以創業論壇、新創媒合交流等周邊活動為主,幫助國內外新創團隊能夠找到國際舞台,「iStyle」則是今年首度推出的Apple認證產品專區,展現展示i系列周邊產品與應用軟體App。

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也升級推出全新展覽網站與手機App,台北電腦公會表示,採用嶄新的視覺設計、優化使用者介面,搭配RFID買主證結合捷運卡、展館內Wi-Fi等服務,讓國際買主在台觀展期間享受最大的便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