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日走太近 台灣今年恐被邊緣化
2018-01-19 00:04聯合報 郭永興/臺中科技大學國貿系教授(台中市
今年台日外交,應該是艱困的一年。去年底中國與日本外交有兩個突破性發展:首先,中日海上聯絡機制達成初步協議,困擾多年的絆腳石已搬開;再者,中國已要鬆綁日本核食進口。一旦中國開放日本食品管制,台灣將成為對日本食品最不友善國家,台日關係恐進入冰河期。

中日台三角關係中,一旦中日外交氣氛友好,台灣就會開始緊張,深怕日本在靠近中國時,會做出不利台灣的外交判斷。而判斷中日外交氣氛最重要指標:中日海上聯絡機制,去年底出現逆轉。

中日都宣稱擁有釣魚台主權,是中日外交最大障礙。但中日也希望避免在釣魚台附近海域發生擦槍走火,因此二○○七年當時的安倍首相與溫家寶總理同意協商,設立海上聯絡機制。經過十年漫長溝通,毫無進展,卻在去年十一月安倍與習近平在越南會談後,迅速有結果。日本共同社說,中日間一大「懸念」已緩和,兩國關係改善將加速。

今年巧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訂四十周年,在中日友好氣氛下,去年十二月安倍政權親中派大老,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直接到北京,拜訪管理食品進口的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局長,中方當場表示要與日方組團隊,討論食品解禁。

中國反應,有現實考量。二○一一年福島核災後,韓國先禁止青森、福島等八縣部分水產品,然在一三年九月,採取更嚴厲全面禁止。日本要求韓國提出科學證據,韓國拿不出來,日本一五年向WTO控告韓國。

去年十月,WTO做出有利日本的初審結果,韓國不服提上訴。根據WTO規範,上訴程序最多十五個月,也就是說最晚大概今年底,WTO應會再度判決韓國敗訴,明年初韓國就會被迫開放。

韓國例子讓中國知道,如日本向WTO控告中國,難看的會是中國。與其被迫開放,不如先主動展開談判,掌握更多主動權。

二階俊博跑一趟中國,就換得中國願意解禁食品,而安倍政權親台派大老,首相胞弟岸信夫來台多次,台灣對日本食品管制依舊鐵板一塊。

可預測今年日本外交圈內,當親中派和中國大跳華爾滋時,親台派只能站在一旁;如台灣利益被犧牲時,親台派恐怕也難大聲抗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