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宏匯砸60億 長春布局飯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14:51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謝艾莉/吉林長春報導



由藍天集團董事長許崑泰(左一)個人投資的長春凱悅酒店今日開幕。許崑泰表示,長春凱悅酒店在當地創造了四個第一。 記者鍾張涵/攝影
分享
藍天(2362)群光集團董事長許崑泰個人投資公司宏匯集團,旗下第一間凱悅酒店今(19)日於長春開幕,該酒店總投資額12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0億元,打造成為吉林省首屈一指的國際五星級飯店。

長春凱悅酒店今熱鬧開幕,許崑泰表示,長春凱悅酒店創造四個第一,包含地點、產品、品牌與團隊都是第一。他解釋,飯店位在長春的黃金熱鬧地段,未來更是兩個地鐵線的出口。凱悅酒店不僅為全球知名的酒店品牌,此飯店更在凱悅監督下完工。

今年可說是藍天群光集團及宏匯的飯店元年,除長春凱悅酒店已開幕外,今年首季還有成都君悅酒店、洛陽凱悅嘉軒(Hyatt Place)將陸續開幕。

長春凱悅酒店籌劃8年,宏匯集團從土地取得、建築、內裝等總投資12億元人民幣,此飯店為宏匯委由凱悅酒店集團經營管理。藍天群光集團在長春的布局還有長春百腦匯。

長春凱悅酒店為地上38層、地下5層的國際凱悅酒店與5A甲級辦公樓,為長春最高大樓。客房共有427間,今日開幕後,將成為長春最高級的時尚國際飯店,與其他飯店喜來登、香格里拉互別苗頭,搶攻觀光與商務商機。

由於長春也是中國大陸的汽車業重鎮;宏匯表示,凱悅酒店樓上的辦公大樓已在2014年10月投入營運,現呈滿租狀態。

凱悅酒店集團亞太區總裁于德勵(David Udell)也表示,30年前該集團在天津開辦中國第一個凱悅酒店,今日長春凱悅也是凱悅在陸的第30間酒店,凱悅和宏匯集團的合作建立在互信基礎上,宏匯符合凱悅遴選條件中,永續且具前瞻性的集團。

今日早盤藍天股價於平盤震盪,盤中最高價為30.1元。



中油高雄廠 拆遷期限仍喬不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3:04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林保光/高雄報導

image
中油公司與高雄市後勁地區居民,昨天協商工場與油槽拆遷期程,中油煉製部執行長李順欽(右二)提出三年期限,不被居民接受,雙方不歡而散。 記者劉學聖/攝影
分享中油高雄廠關廠後,油槽及工場拆除等還未解決,中油昨再與後勁居民協調。中油提出三年拆除高雄煉油廠工場設備,但地方要求兩年內完成,原本還打算拆牆抗爭,但考量新政府將上台,認為不會辜負地方期待,決定擇日向市長陳菊陳情。
陳菊強調,中油應落實「徹底遷廠」承諾,經濟部及中油對儲油槽等設備遷離時程,應詳細說明所帶來的經濟衝擊及所需時間的必要性;遷廠後,中油應縮短清理汙染土地時間,並逐步開放供民眾使用。

中油表示,高雄廠四十六座工場已拆除十七座,剩下廿九座考量整廠輸出等因素,將分八區標售,拍賣後三年內完成拆售。暫時停用的半屏山儲運站油槽,預計一○九年六月烏材林及觀音儲運站設施改建後,先取代其中十一座油槽,待一一三年十月石化油品儲運中心完工,再完全取代其餘油槽。但後勁居民要求中油兩年內完成所有拆遷。中油煉製事業部執行長李順欽頻說「無法保證」、「實在有困難」,會把意見轉呈上級。

後勁居民原備妥三輛挖土機,若談不攏就拆掉中油圍牆抗爭,後來決定擇日向陳菊陳情。


王品調降起薪 暫停升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3:04 經濟日報 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王品集團推動「品牌分流管理」,旗下品田牧場決定,今年1月起新進正職人員起薪由2.8萬元降為2萬6,200元,降幅6.4%;新進兼職人員時薪從132元調降至125元,降幅5.3%。未來不同品牌將有不同的薪資制度,王品主管表示,各事業體可視品牌特性,彈性訂定不同的起薪,不會溯及既往,也不影響現有員工權益。
據了解,新制度正職起薪為2萬6,200元,兼職人員時薪為125至132元。同時,從本月起至6月底,暫停所有人員晉升(正式任用除外),待獲利狀況好轉再行恢復。王品集團員工共有9,500人,其中兼職人員約占半數。

王品主管強調,調降起薪非因成本考量,過去集團起薪統一,如今考量不應對資深和資淺的新人採取齊頭式平等,且無論時薪是132元或125元,都優於勞基法規定的120元,「底線是優於勞基法」。

王品過去新進計時人員時薪固定在132元,新進正職人員約2.8萬元,人事成本占營收比重約三成。去年配合基本工資調漲,王品同步調漲薪資,導致今年人事成本激增6%。

王品目前旗下有13個品牌,定位橫跨高價到平價。其中,高價品牌以王品、夏慕尼為代表,平均客單價分別為1,350元及1,030元;平價品牌石二鍋、Hot7平均客單價僅218元及290元。品田的客單價則在300元左右。

過去王品採取「大鍋飯」的策略,但各品牌價格帶、獲利結構不同,導致各品牌始終無法有效差異化。

王品主管坦言,不同品牌的價位帶不同、工作性質不同,應該適用不同的財務、人資和外場制度,改採薪資區間新制度,主要是希望回歸各品牌的管理。

事實上,王品從去年即開始推動不同品牌的「管理分流」,未來規劃區分為中平價、中高價兩大事業體,從今年元旦開始,在品牌管理率先分設兩位品牌總監,開始獨立操作,品牌一部負責中高價品牌,由老王品人林國威擔任總監,品牌二部專責中平價品牌,由過去長期在兩岸電子大廠任職的方光瑋接掌。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中油副總經理張瑞宗表示,由於加油站工作性質與環境,相較於餐廳、商辦等服務業來的辛苦,加上招募工讀較困難,因此目前中油針對工讀時薪均比照法定時薪120元,有些地區可能高於法定時薪。

王品轉骨…不惜逆風操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3:04 經濟日報 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


餐飲產業近年蓬勃發展,人力缺口嚴重,王品集團卻在此時調降新進員工起薪,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各業者都面臨加薪搶人的壓力,王品逆勢調降起薪,主要是重新調整商業營運模式。

知情人士指出,王品高價、平價品牌的成本大約相差5個百分點,以往採取同樣的商業模式,但王品以高價品牌起家,同樣的模式應用在平價品牌,無論服務或商業模式都不適合。

目前餐飲業者時薪最高的是鼎泰豐,平日時薪150元起跳,假日可高達175元;正職人員起薪則在3.9萬至4.3萬元,堪稱餐飲業的幸福企業,但是門檻高、競爭者眾多。

一般中平價餐飲業者的新進員工時薪大都從120元起跳,例如瓦城時薪在120至150元,台灣麥當勞一般時段的時薪在120至146元,依照職級區分為四個區間。

台玻新金雞 實聯將在陸掛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3:04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image
台玻集團總裁林伯實。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台玻旗下小金雞實聯化工上市櫃計畫拍板,預定明年在中國大陸新三板掛牌,有利帶動集團營運「逆轉勝」。台玻總裁林伯實昨(18)日表示,實聯化工今年確定賺錢,目標獲利5,000萬美元(約為新台幣17億元)。
法人估計,實聯上市後對台玻的釋股利益上看40億元,對台玻每股挹注1.6元。台玻去年前三季每股虧損約1.42元。

台玻在大陸平板玻璃產量是前三強,也是世界第五大平板玻璃廠,近幾年深陷大陸玻璃價格戰。面對產業供需失衡,台玻尋求突破契機,2008年與外資聯手,跨入玻璃上游原料純生產,強化產業的垂直整合,希望藉實聯化工提供穩固的料源基礎,讓玻璃原料品質和成本有正面幫助,更能開闢新藍海。

林伯實指出,轉投資持股約37.7%的實聯中控,旗下有實聯化工(江蘇),主要生產純、氯化銨,去年3、4月新廠開機生產,產能利用率超過100%,年產量各約100萬噸,其中純60萬噸供台玻使用、40萬噸銷售給其他客戶。

氯化銨也能銷售做為化肥使用,另外還有鹽品,可做為醫療用鹽,如生理食鹽水、點滴,甚至食品用鹽等,成為台玻集團新利器。

林伯實表示,實聯化工去年營收人民幣20億元,已達損益兩平目標,今年確定會獲利。法人估計,實聯化工今年營收有望挑戰人民幣25億元、獲利約人民幣3.3億元(約新台幣17億元);明年獲利可望成長至人民幣4.6億至6.6億元,成長四成至一倍。

未來在實聯化工配合IPO釋股下,台玻的釋股利益可達新台幣三、四十億元,對台玻每股挹注約1.6元,成為集團新金雞。

台玻積極推動實聯化工上市櫃計畫,預計下半年籌備,明年規劃在新三板掛牌。林伯實表示,實聯化工是全球單一生產線產能最大的純廠。在鹽的銷售部分,食品用鹽下半年有機會拿到地方(省)許可證。

工研院天使基金 挺新創事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3:04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image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左)與院長劉仲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將於本月19日的台灣工研新創協會會員大會上,宣布啟動籌組10億元的「天使基金」,以協助台灣新創事業。
蔡清彥透露,該天使基金主要向工研院院士及創業院友募資,結合技術和資金,做為台灣新創團隊最強而有力的奧援,目前已有不少院士及院友,表達投資意願。

蔡清彥表示,台灣工研新創協會成立的目的,是希望讓台灣也能重塑「矽谷精神」,由上一代企業家協助輔導新創事業設立,並成為台灣創業家與政府溝通橋樑,建設台灣成為「華人創新創業中心」的重要基地。

為提振台灣創新創業風,近五年來,工研院促成44家新創公司的成立,涵蓋電光、資通、材料、生醫、機械到綠能等跨領域。全台灣上市櫃公司當中,粗估有逾140位董、總座出身工研院。以下為本報專訪蔡清彥和工研院長劉仲明紀要:

問:工研院推動創新創業具體作法及成果?

答:2011年起,工研院積極建構創新創業友善環境與文化,除建立完整輔導機制,也鼓勵工研人勇於創業。

為了將前瞻創新研發成果,轉化成可行的商業模式,工研院緊密連結人才、技術、資金、市場四個關鍵要素,建構友善的創業環境,提供創業投資誘因,讓全球創業家願意來台灣創業。

2011年,工研院成立商業化諮詢委員會(CAC),邀請楊耀武、莊人川、沙正治、鄭志凱、孔繁建、陳勁初、陳五福等七位矽谷創投專家,協助從技術、團隊、資金、市場成熟度四個指標,評估與檢視新創團隊的成熟度,並提供商業模式與行銷策略的建議,與國際市場趨勢與技術接軌。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成立新平台 CEO們當導師

同時,工研院建構「科技新創俱樂部」,從上游到下游提供完整的產業化育成服務,幫想創業的人找到3M:導師(mentor)、資金(money)、以及市場網絡(market networking),並和台灣130家大學及其他機構的育成中心合作,以連鎖經營概念,組建台灣育成系統,推升創業育成服務。

透過推動成立「台灣工研新創協會」,邀請創業有成的工研院院友,包括鼎茂光電董事長高繼祖、國碩總經理蔡禮全、日紳精密董事長陳正、鈺邦科技董事長鄭敦仁、玖鼎電力董事長陳展鵠、利翔航太總經理林榮生及晶電董事長李秉傑等,運用其經驗、資金、通路及事業等資源,為工研院的新創事業加值。

希望透過這個創業資源平台,匯聚創業有成的「CEO們」,將他們寶貴的創業經驗傳承給新一代的創業家,提高台灣創業家創業成功的機率,讓台灣可以與國際接軌。

問:台灣工研新創協會扮演何種關鍵角色?

答:台灣工研新創協會主要有三大工作。首先是傳承與資源整合,將成功的創業家豐富經歷,傳承給青年創業家,由工研院開設創新創業學程,帶領新創團隊成為導師(Mentor)角色。

其次,以技術支援與投資台灣新創團隊,帶領新創團隊二次創業,並透過創業有成的創業家籌組天使投資團隊,與工研院資金結合,以資金協助新創公司。

搭產官橋樑 提出政策建言

今年2月開始募集的天使基金,初期目標募集10億元基金。現已有工研院的院士及創業院友,承諾參與投資的意願。

最後,整合工研院院友的力量,打造台灣工研新創協會成為台灣創業家與政府溝通的橋樑,並對國家創新創業政策提出建言,建構友善、開放、創新的創業環境,進一步協助政府共同推動「華人創新創業中心」,成為全球華人創新創業的重要基地。

台灣產業正面臨關鍵的轉折點,需要更多創業成功的典範。工研院自1980至2010年,共衍生67家新創事業,平均每年二家;自2011年起鼓勵創新創業,到2015年底,已成立44家新創公司,平均每年將近十家,可以看到顯著的成長。

這過程中,不難發現台灣創投文化與創業正在改變,包括有數家創投、銀行投資部門,定期拜訪工研院,積極尋找投資標的;還有個人天使投資人,也開始投資台灣新創事業。

協助產業升級 三招必勝

問:工研院協助產業界轉型升級的具體做法?

答:面對激烈的頂尖對決,要從國際競爭的格局思考,抓準台灣未來產業發展的新方向,並預先評估這些新產業未來可能的附加價值率,並以設計思維設法抓準目標。工研院可以從以下三個方向著手。

首先是建構創新生態體系的創新平台。未來台灣產業轉型要往系統整合的方向走,包括微系統、次系統等領域,這需要具備很多跨領域核心能力,獲利空間較大。

工研院很珍貴的資產就是「跨領域」,正著手建立跨領域的創新平台,透過平台容易激盪出跨領域的創新。舉例來說,工研院機械所、資通所合作手機天線的創新技術,叫「雷射誘發積層式3D線路」,可以將手機天線微小化。跟這個技術比較接近的是德國的技術,德國是用金屬微粒,以雷射燒出很細的線路。

工研院的研發團隊受到材化所的啟發,從材料端開始,就不使用金屬顆粒,而是發展特殊的奈米觸發膠材,可以直接塗布在物體表面,因此,可以在各種物體的曲面製作多層的金屬線路,將天線面積縮小。

用武俠小說來比喻,德國技術是外家功夫,工研院技術是內家功夫。工研院拿這項技術對外展示,參加R&D100 Awards全球百大創新科技獎,都令外界眼睛一亮。

工研院目前已整理出100多個創新平台,2015年12月,工研院舉辦年度院士會議,與會的院士們都很驚訝工研院已有這麼多平台。

其次,是建置新型態的「創新院區(innovation campus)」。工研院將利用工研院光復院區與鄰近的清大、交大,形成一個新型態的「創新院區」,結合學校與研究機構的能量,選定有潛力的前瞻技術,進行跨領域的合作研發,推動前膽技術產業研發的群聚,同時扮演青年創業加速器的角色。

「創新院區」目前選定「智慧視覺系統」、「智能醫院照明系統」、「先進微創手術系統」與「自主駕駛車輛系統」等四領域,在國際上與其他企業一較高下。再者,是與地方合作創造產業聚落。工研院很積極將「快速拼圖」概念引進地方,發展產業聚落。最近針對大台南地區的產業特色,要發展「台灣麗谷」,聚焦skin care的產品,原料囊括生質材料、中草藥等。

大台南地區有很多化工相關的中小企業,大台南地區的架構是很不錯的,工研院建立一個檢驗測試的平台,擴大產業群聚效益,藉此連結大陸的市場,並與國際頂尖公司合作。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從0到1突破 拓新商機

問:台灣產業轉型遇到的瓶頸?如何突破?

答:台灣產業過去走「效率經濟」,未來將朝「創新經濟」發展。創新最重要的要有技術,因為市場是動態的,以前市場上沒有無人車、無線充電的需求,但是,當新應用發生,這些前瞻科技的研發,才能讓我們對準需求,快速與產業拼圖。

新技術需要長期的經營,初期市場不會很大,很難吸引企業早期投入。工研院的任務就是對準台灣未來的產業需求,開發新技術,把這些技術與平台,跟企業快速拼圖起來,與客戶產生鏈結,開創新的市場機會。

台灣產業普遍缺乏「從0到1」的創新,社會也缺少創新的思惟。以芬蘭為例,芬蘭的諾基亞(Nokia)曾經是全球手機霸主,但當Nokia遭到全球產業巨變衝擊,芬蘭經濟不至於垮掉,因為已有創新的文化,例如憤怒鳥App廣受全球歡迎。因此,當創新成為台灣文化的一部份,就不需害怕外在環境的變化。

創新不只是口號,要從教育著手,讓創新成為台灣的一部份,並且在制度的設計上,讓開發者願意承擔風險,讓創新更容易發生。

希望工研院在新技術產業化的過程中,能夠跳脫用技術來競爭的思維,而是將突破的新技術,結合設計以及經營模式的創新,才能從改變遊戲規則的角度,對台灣的創新轉型做出貢獻,並創造對國家、社會更大的效益。

蔡清彥、劉仲明…行動派兩舵手 傳承利他經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3:04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與院長劉仲明是院內兩大「行動派」舵手,除積極推動創新創業、打造創業環境外,更大力培育人才,傳承生生不息的利他經濟模式,希望讓工研院扮演協助台灣產業轉型升級的要角,無懼紅色供應鏈挑戰。

蔡清彥認為,新經濟時代來臨,科技可讓以前做不到的事變得容易,小蝦米也能戰勝大鯨魚。擁有平台即是贏家,蘋果的發展歷程,就是最佳明證。

蔡清彥表示,矽谷的創業模式,投資或創業成功的企業家都會成為其他創業者的天使投資人,值得台灣借鏡。因為創業成功者必須提攜後進,才能營造一個創新創業的沃土。「給年輕人機會,就是給台灣機會」,唯有培育更多新的年輕創業家,才能讓台灣產業永續發展。

工研院長劉仲明很早就在工研院材化所(原材料所)鼓勵創新與創業,包括晶電董事長李秉傑、已故國碩暨碩禾董事長陳繼仁、國碩總經理蔡禮全、亞洲電材董事長李建輝與副總經理金進興,及捷能材料營運長簡卡芬等,都是系出工研院材料光電業的「劉家軍」。

員工眼中的劉仲明,是一位「伯樂型」的主管。簡卡芬形容,劉仲明是個喜歡閱讀、擁有理想性,勇於推動改革,而且是很會「命題」的長官。

台大歷史系畢業的簡卡芬,在劉仲明不斷拋出題目的「栽培」下,從一名行政助理,一路升遷坐上材化所企劃組長,並負責創新創業等業務,如今成為工研院材化所衍生公司營運長,她衷心感謝劉仲明這位職場生涯「貴人」。

亞洲電材副總經理金進興指出,劉仲明為人謙沖有禮,但是他對技術執著,以及一心為台產業貢獻的強烈使命感,對「劉家軍」造成深刻的影響。

金進興透露,他專科畢業後,21歲進入工研院材料所工作,追隨劉仲明長達28年。他十分感念劉仲明的「識人之明」,督促他後來以同等學歷拿到碩士、再取得博士學位。一路走來,兩人如兄弟般的情誼,被金進興視為人生中最大的福氣。

台金創 全國焊接比賽獲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3:05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


市府經濟發展局5年多前成立台南中小企業服務團,幫華雅應用材料公司研發出切割回收液晶電視,還協助台灣金屬創意公司從傳統走向發展文化創意,塑造「台金創」品牌形象,企業讚經發局是「優質顧問公司」。

華雅總經理陳世文說,該公司專門回收廢液晶電視,因為訂作新的播放系統較貴,該公司獲得協助研發切割液晶電視面板,能封存液晶不讓液晶跑出來,今年營業額上看5000萬元。

台灣金屬創意公司總經理郭治華,昨天展示由500支湯匙焊接而成的虱目魚,在全國焊接比賽獲第3名。他說,公司以「台南文化」為出發點,打破了金屬不能做文化的傳統觀念。

抗逆風 正德海運簽長約鎖獲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14:55 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散裝船市況低迷不振,上櫃的散裝船業者正德海運(2641),今年預計要交3艘新船,其中第3艘新船將在4月交船,考量到市場變化大,這3艘新船已經與長租給日本大型商社,並且簽訂10年長期租約,推估毛利率可維持45%。

正德海運指出,散裝船市況不佳,持續彈性調整經營策略,確保營收的穩定性,船隊輕齡化,營運上具高度的穩定性,正德海運日前加入1艘新船後,自有船隊增加到10艘。

展望後市,由於長租有較高毛利率及淨利率較高,考量到市場變化大,正德未來營運以長租鎖定獲利為主,未來還是會評評積極擴充船隊及增加長租比重,確保業績及獲利穩定成長。

另外,短租船舶則用以因應景氣變化而彈性調整,正德未來也會持續淘汰老舊船舶,使船齡年輕化,並購置新型節能船,在現有穩固基礎,將以每年增購2至3艘為目標,逐年計畫性建造新型節能船,預計5年內將可擴充至15艘,且將長租所佔營收比率拉高至80%以上,中長期而言,船隊將增至20艘,由於新船加入營運及長租比例拉高,而使營運趨向穩定逐年成長。

BDI指數狂跌 散裝船最冷的冬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14:53 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image
分享
BDI(波羅的海運價指數)不只守不住400點,18日收盤時BDI指數還跌到只有369點。國內的散裝船業界指出,這是史上沒有見過的慘況,目前中國經濟沒有復甦,國際原物料低迷,今年市況有機會反彈,但是反彈幅度還是受到國際因素影響。

BDI指數過去曾經上萬點,海岬型日租金一天達15、16萬美元,現在指數不只沒有千點,指數還持續向下探底,現在海岬型的現貨船舶日租金還只有8千多美元,巴拿馬型運價也是重挫,目前僅噸數在1萬噸左右船舶市場價格及需求相對較好。

根據統計,BDI指數不斷創新低,今年迄今BDI累計跌幅近2成,今年指數走勢再度跌破一堆專家眼鏡,今年初以來運價不只沒有反彈,反而重挫。

國內經營散裝船的業者包括裕民 (2606)、中航(2612)、新興(2605)、台航(2617)、四維航(5608) 、F-慧洋(2637)及東森(2614),大家對於市況看法普遍還是偏向保守,都認為已經跌到見骨,而且國際已經有船公司開始陸續退出市場競爭力,可望逐漸觸底。

法人指出,隨著運價走低,是一定不利國內散裝船業者新年度的運價租金談判,就目前來看,小型散裝船租金價格比大型的散裝船好。

油價要漲了? 加油站要求調高營業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15:21 聯合晚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民眾的加油負擔可能要增加了,加油站同業公會日前向經濟部請願,要求調高16年未動的加油站營業費用,從現行的每公升2.583元調高至3.2元,經濟部表示此案「會找適當時機讓中油主導執行」,一旦成真,以開車族每月加油兩次,加100公升油量估算,油費將增加約70元。 報系資料照
分享民眾的加油負擔可能要增加了,加油站同業公會日前向經濟部請願,要求調高16年未動的加油站營業費用,從現行的每公升2.583元調高至3.2元,經濟部表示此案「會找適當時機讓中油主導執行」,一旦成真,以開車族每月加油兩次,加100公升油量估算,油費將增加約70元。
雖然近期國內油價回落至十多年來低點,但油價調漲一向是民意地雷,經濟部國營會表示確實收到加油站業者陳情,但現在進入內閣看守期,調整加油站營運費用機制是否算重大政策,要不要報行政院同意,以及此政策是否要在5月20日新政府上台前實施,變數仍多。

本周國內95無鉛汽油牌價跌至1字頭,民眾樂得有便宜的油可加,但加油站經營情況卻更見嚴峻;能源局統計,去年底國內加油站家數約2493家,跟2009年的2643家相比,已有百餘家加油站歇業,加油站業者日前向經濟部請願,希望能調高營運費用。

加油站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威龍表示,近16年來國內物價上漲,期間軍公教人員調薪四次達12%,工讀生時薪更從65元調漲至現行的125元,但民營加油站每公升營業費用維持在2.583元,已16年未調,導致加油站虧損加劇,超過半數的加油站會員曾跟表示,考慮要收掉加油站。

加油站同業公會日前向經濟部遞交請願書,希望中油與台塑化能調高營運費用,從每公升2.583元,調高至每公升3.2元。李威龍說,「建造一座加油站花費約2000至3000萬元,但現在很多業者已經不談賺錢,只求損益兩平活得下去就好,否則做越久虧越多」。經濟部國營會指出,已收到請願書,考量近年來加油站員工時薪持續調漲,以及設備維護規模提高等,初步評估「業者的要求算合理」。

國營會表示,會找適當時機讓中油主導執行,但由於近來看守內閣意味濃,是否要送進政院仍是未知數,該案要成真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

image
近年加油站銷量營運概況資料來源:能源局、中油、台塑、採訪整理 製表:林潔玲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