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讀大選/兩岸關係 從橋牌變梭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1:25 聯合報 石之瑜/台大政治系教授、沈大川/海外華人學會理事


國共間,就像兩對家在打橋牌,是合作關係,但彼此不確知對方的情況,所以必須不斷試探,透過各種訊息、暗號讓對方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其間,雙方也許齟齬、誤判不斷,往往在以為對方會配合時,對方配合不了。訊息不足,是限制合作的原因;意圖明確,這是有信心繼續合作的基礎;而各自為政則兩敗俱傷,這是堅持合作的動機。他們都相信對手以雙贏為前提。

民進黨執政,不論之前陳水扁或之後蔡英文,與中共的關係迥異於國民黨。雙方就像兩賭徒打梭哈,不但意圖不明,手上各自握有哪些籌碼,視為最高機密,絕不能讓對方知道。所以兩邊在溝通對話時,動機主要是欺敵,爾虞我詐,虛張聲勢。由於彼此不能信任,局面且繼續僵持,因此最好的政策,就是消磨對方的籌碼,亦即零和。只要對方籌碼減少,結構上就可對自己更有利些。

當國共對彼此擺出凶狠模樣時,就是告訴對方自己生氣;但民共對彼此擺出凶狠模樣時,誰也不知對方是真氣或假氣,是否只是藉生氣,脅迫自己讓步?國共如果演假戲,必設法私下傳訊,讓對方了解自己困難。但民共之間,就算互派密使,所傳的話是真是假,還是不知。李登輝當年騙到江澤民,主因在於,李登輝是在打梭哈,而江澤民還以為他既是國民黨,理所當然是在打橋牌。

陳水扁執政完全體現梭哈特點,進而不容雙方信任。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是「溝通、溝通、溝通」,但她還是得打梭哈,因其終極目的是擺脫中國,而中共的終極目的是統一。因此,她在溝通時告訴對方的任何話,性質上就是緩兵之計,或虛張聲勢嚇阻對方採強硬手段,或當判斷中共要升高對抗時,就喊pass。梭哈的特點是,最後一盤都可能翻身,所以之前勝負不論多大,都不能定江山。

由於雙方目的南轅北轍,統獨之間在目的論上基本是零和,因而決定了他們不能互信的心理結構。就算有短期妥協,也是建立在欺騙基礎上。蔡英文的必勝祕笈,是讓中共相信,華府在台灣背後,提供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籌碼,中共的絕招則是透過華府施壓蔡英文。打橋牌的話,兩岸溝通若出現障礙,可透過華府。但打梭哈時,到底美國是誰的籌碼,是最大不確定,故為兵家必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