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季豪大雨 屏南農損「雪上加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7:33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屏東報導


image
有的蓮霧園慘變成水鄉澤國。 記者蔣繼平/攝影
分享屏東前天下起罕見豪大雨,導致屏南各鄉鎮出現農損,蓮霧因套袋進水恐會裂果,原本幾乎快要收完的紅豆,經過暴雨也得等田曬乾後才能搶收;恆春半島洋蔥早先就因病歉收3成,這次又遇冬雨,更是雪上加霜。
目前正值紅豆採收期,因前天臨時來的豪大雨,讓農田幾乎變成水鄉澤國,農民只好無奈說「拜託老天別再下雨,都還有救」,幸好昨天雨稍停,農民預估曬過1至2天,就能趕緊搶收。

崁頂農民吳勝德說,今年冬雨特別多,種植的紅豆採收時機不好挑,也因淋雨導致豆粒發黑,賣相較差。

這次蓮霧產期受到去年暑假蘇迪勒颱風影響,導致去年底產量受影響,粒頭較小,想不到前天屏東下起罕見冬季暴雨,讓農民抱怨連連。南州農民劉順銓說,下雨後蓮霧園泡水,袋子浸水也會導致果實裂果,影響收成。

恆春半島是台灣洋蔥的主要產地,枋山、車城、恆春等鄉鎮上月採收時,蔥農就發現枯黃腐爛現象,約有3至4成受影響,前天又遇到冬雨,枋山鄉長張春桂直呼是「雪上加霜」,產量預計又將受影響。

縣府農業處表示,紅豆主要產區萬丹及新園大約已收成8成,其餘南州、崁頂一帶6成,大雨造成該地區一帶淹水,如水勢無法退去,恐造成豆莢發黑、豆仁發芽,已請各公所掌握災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