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餓過頭才吃飯 亂了代謝易罹糖尿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2:43 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台北報導


何時吃飯最健康?一篇刊登於「消費者研究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Consumer Research)研究指出,當肚子有點餓,又不會太餓時吃飯,飯後血糖上升幅度較小,顯示此時吃飯較健康。

專家也指出,餓過頭才吃飯、或一點也不餓還進食,恐打亂人體代謝機制,易肥胖又可能潛藏糖尿病風險。

這項研究找來四十五位大學生,請他們自評飢餓程度,分成很餓、中等飢餓與比較不餓三組,再讓他們吃下白米飯,測量飯後血糖發現,飢餓程度中等者,飯後血糖較低於一點兒也不餓和自覺很餓的受試者。研究建議,雖說每個人飢餓感受程度不同,但稍感飢餓時吃飯,是較適當的時機。

北醫附設醫院營養師許秋萍指出,有人錯過正餐時間或刻意少吃一餐,餓過頭後才吃飯,卻因此時饑餓感需要滿足,很容易吃下更多食物,大量醣類入肚,反而使胰島素分泌增加,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糖不穩定,潛藏糖尿病風險。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解釋,人體血糖失衡,將影響糖化血色素,若一年指數單次大於或等於百分之五點七,就達罹患糖尿病黃燈警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高出一般人三到五倍;若飯後血糖比起空腹血糖值高出約十毫克/分升,就代表胰島素分泌減少或阻抗,除了糖尿病,多囊性卵巢症或三酸甘油脂異常風險增加。

飽了再吃易肥胖、過餓才吃打亂人體代謝,許秋萍建議,三餐定時,建立自己的飲食時鐘。只要養成規律的飲食時鐘,進食延後一、二小時也無妨,例如上班族工作忙碌,長期下來只能八時吃晚餐,雖比一般人的時間晚,但養成習慣也無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