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大陸讓台灣團結了,壯大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1:25 聯合報 沈珮君


台灣第一次總統直選時,北京曾對台海發射導彈,幫了李登輝大忙;現在,大陸鄉民又用民粹導彈,幫了蔡英文大忙。蔡英文本來就會大贏,但贏到讓國民黨連眼淚都掉不出來,要感謝大陸同胞。中國大陸讓台灣團結了,讓台灣全民看到自己忍無可忍的底線。中華民國,就是那最後一條紅線。

周子瑜事件,傷透台灣人心。她在韓國綜藝節目揮中華民國國旗,為何須向大陸人道歉?我們既為周子瑜心疼,更為台灣心憂,這個小女孩的處境,正是台灣處境,它活生生以「人」的方式站在我們面前。傷痛之餘,台灣人民用選票告訴北京:台灣人不容壓制、挾持、羞辱、霸凌,二○一六年一月十六日,我們作到了,歷史會記住這一天。

然後呢?歷史不是只有這一天。

「我們要團結這個國家,壯大這個國家,而且一致對外」,這是蔡英文的總統當選感言。團結、壯大,旨哉斯言,就是這兩個關鍵字。

回頭看周子瑜,若台灣有夠好的影視養成環境、巿場,她何致以國中生的年齡就須離鄉背井去韓國?如果大陸巿場不是那麼誘人,她的韓國經紀公司為何要強壓她道歉?這就是競爭力、經濟力。經濟不如人,哪有國力?哪來尊嚴?

馬英九就是經濟沒搞好。經濟是總統重中之重的主修科目,經濟死當,其他科目再好也沒用,勒令退學;經濟好了,其他科目再差,最重也只是留校察看,像大陸、新加坡,民主學分多爛啊。

六百八十九萬票,這是神一樣的數字。台灣人曾以這樣的票數送馬英九二進總統府,現在又以同樣的票數交給蔡英文,何其可愛,何其可敬,又何其可怕,載舟覆舟,有比這更鮮活的例子嗎?

馬英九解脫了,但是,台灣問題一個一個結結棍棍,並沒有因選舉結束而解決,只是蔡英文應有機會作得更好,一因,她沒有原罪,不會被質疑賣台;二因,她的立院多數是真正的多數,民進黨現在言必稱黨中央,她不像馬英九,她絕不會讓自己有一個掣肘的立法院長,她的意志可以貫徹;三因,國民黨不成材,這個在野黨不會像民進黨在野時可以拖垮執政黨。

這是真正的「完全執政,完全負責」,也是國民黨執政八年給選民最痛的領悟。

選民給了蔡英文這麼強大的後盾,是壓力,更是期許,台灣人民知道時間不在自己這邊,台積電上月營收創下二十一個月新低,鴻海營收也衰退兩成,中韓FTA已上路,RCEP在今年底將完成談判,這個巿場占台灣出口額七成,我們還無感?彭博剛出爐的調查指出,今年台灣經濟衰退機率高達百分之五十五,在納入調查的四十三個國家中,台灣衰退機率排名第五。

台灣問題已火燒眉毛,蔡英文說她準備好了,那可不可以不要再讓馬政府「看守」下去?民意是如此明明白白,何況馬英九已願釋出組閣權,蔡英文何懼權責不分,全民眼睛雪亮,若有功,一定是蔡政府的,若九趴民意的馬英九膽敢玩什麼花招,六百八十九萬選民饒得了他嗎?

我們等太久了,世界早已遠遠把我們甩在後面。蔡英文既已贏到一個團結的台灣,珍惜之,壯大之,速速。求你了,蔡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