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招改革/請多一分適性揚才的堅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9 01:25聯合報 葉丙成/台大電機系教授


(續昨日上篇)令人憂心的是,目前招聯會所主導的大學兩階段考招草案,當中仍充滿著對高中端的傲慢與不尊重。一旦上路,將對一○七國教改革造成三大災難性的傷害:

傷害一:一○七國教改革最重要的就是選修課,而大部分的選修課都開在高三下。大學卻在高三下學期中硬要高中生申請大學,學生忙著參加各大學的推甄、複試、口試,誰能好好的修選修課?只修半學期的高三下選修課,又如何能在學習歷程中好好呈現?到頭來一○七改革最重要的高三下選修課全被毀了,申請大學又變成只有學測成績高的高中名校學生得利,到頭來理想何在?

傷害二:在高三下學期中硬要高中生去申請大學,為了要讓學生有時間決定是否準備二階段的考試,申請大學的審查結果必須很快出爐。審查時間壓縮得很短。這麼短的時間要進行複試、口試,大學端根本無法深入去看學生的學習歷程檔。到頭來審查又變成以學測成績與平時成績為主,造成學生高中三年依舊陷入分分計較的噩夢,無法充分參與社團、探索興趣方向。

傷害三:一○七的學測以國英數三科為主(可能會另增補一科)。在高三下學期中申請大學,學生在高三下根本無心好好學其他加深加廣科目(物理、化學、社會等)。這批學生的程度會比現在更差,因為他們除了國英數以外的科目都沒有好好學。

硬要學生在高三下學期中申請大學,會對高中教學造成以上三大嚴重傷害。教育部一○七適性揚才的改革理想,也將因此無法成功實現。大學端為何不好好的尊重高中教育,讓高中老師好好教?為何不好好的讓高中生三年完整的修完選修課?為何不讓學生完整的學習念大學所需要的加深加廣的基礎科目後,高三下結束時再讓他們申請大學或分發?

大學端的諸位校長、教務長先進們,您可能不知道高中端的老師們、主任們、校長們,已經為了一○七國教改革的理想做了多少年的努力。每個週末,許許多多的高中老師用自己的假日南北奔波培訓,辛勤組織教師社群。高中端夥伴已經為台灣的孩子做了這麼多,現在真的很需要大學端幫忙讓台灣教育脫胎換骨的臨門一腳!

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我們每一位都應捫心自問:「What is the best for our students?」什麼才是對孩子而言最好的考招制度?一○七國教改革真的對台灣教育很重要。一旦成功,台灣將有機會大規模培育出未來新世界所需要的人才,讓整個社會受惠。一旦失敗,未來二十年的台灣孩子,將繼續留在分數至上的無間地獄受苦。能不慎乎?

士大夫,當以蒼生為念。當我們每個人把「What is the best for our students?」放在心中;少一分競搶學生的算計,多一分適性揚才的堅持;什麼制度對台灣對孩子最好、對台灣的教育最好,相信答案會很清楚地浮現。懇請大學端尊重高中端的教學,尊重一○七的選修課;請不要再以兩階段考招戕害高中的完整學習、傷害適性揚才的教育理想。期待「適性揚才」的教育理想,能因大學端、高中端、教育部、與社會各界的攜手努力,而在台灣真正實現!

學測﹒教育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