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粉紅露枝椏 瑞芳櫻花季來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9:19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新北報導


image
瑞芳山區櫻花開了。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
瑞芳水金九一帶向來有「春櫻花、夏清風、秋芒花、冬雲霧」的四季自然風貌,有眼尖民眾發現,金瓜石勸濟堂牌樓上的櫻花展露紅顏,目前已有數株櫻花開花,似宣告櫻花季節到來。地方民眾表示,大約2月中旬,開花率才會到8成。

從金瓜石勸濟堂牌樓往上走到山腰上涼亭景明亭,一路上有數十棵櫻花樹,其中一株已經綻放出粉紅色櫻花,有數株則含花待放或半開,已吸引不少遊客拍照爭睹。

在地居民表示,瑞芳山區有不少櫻花樹,是台灣山區最常見、俗稱山櫻花的緋寒櫻,每到冬末春初、氣候合適就會盛開。

瑞芳區的櫻花,因受東北季風及多雨影響,大多較晚開花,瑞芳各地開花時間不同,根據往年經驗,第一批是金瓜石勸濟堂牌樓至景明亭路旁一帶,第二批是勸濟堂關聖帝君旁的櫻花樹林。

山櫻花多生於台灣低、中海拔,花萼與花瓣均呈紅色,花下垂,單生或數朵簇生,特性適合瑞芳山區多雨氣候型態,下垂的花瓣保護花粉不會被雨水打散。

儘管普遍認為去年和今年年初是暖冬,但地方人士表示,今年瑞芳花期與往年差不多時間,接下來不同地點會一批批盛放,到2月中旬,開花率會到8成,也是最吸引人前來賞櫻時節。

image
瑞芳山區櫻花光是數株盛開,已吸引不少遊客拍照爭睹。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

十八尖山的新亮點…聽到鳥叫 最萌垃圾車來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9:19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image
新竹市政府添購外型可愛的電動垃圾車,白色車體,還有眼睫毛,將在十八尖山進行垃圾清運。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地表最萌垃圾車?新竹市政府日前淘汰在十八尖山使用超過10年的兩輛電動垃圾車,添購外型可愛電動垃圾車加入清潔行列,連萬年垃圾車音樂「少女的祈禱」也改成鳥鳴聲,預計將成為十八尖山的新亮點。

這兩輛電動型垃圾車,不僅機動力更強,採白色車體外型,還有眼睫毛車燈,堪稱是「地表最萌垃圾車」,市府城市行銷處特別命名為「桂花號」與「杜鵑號」,代表十八尖山的杜鵑和桂花特色景致。

處長顏章聖表示,這兩輛電動垃圾車專為十八尖山打造,每天的上、下午各載運一次垃圾,能夠載運約30包垃圾及資源回收物品,估算約2噸的載運能力。另外考量到18尖山遊客數多,車子內部新增具有專利的煞車系統,增加安全性亦減少煞車時的噪音。

他指出,若遇到重大災害搶修,電動車也可發揮機動效果幫忙搬運,加速環境清理及搶災的時效,且車輛採傾斜式,方便把斷木枯枝載走。

「桂花號」與「杜鵑號」的垃圾車音樂也從「少女的祈禱」改為鳥叫聲,能與十八尖山的美景融合,未來市府還會將垃圾車車體作為行動宣傳看板,讓到十八尖山運動市民,了解市府近期辦理活動的內容。




采風
清潔隊員做出七連霸烏魚子 祕訣竟是妻子會…

揚信烏魚子評鑑七連霸,堅持買最好魚卵來做。
鹽度控制靠真功夫,是王家年年得獎重要關鍵。
雲林縣北港鎮揚信烏魚子在今年漁業署全國烏魚子評鑑中,再度蟬聯第一名,創下國內七連霸的最高紀錄,也是另類雲林之光;你知道嗎?負責人王信丁原來是清潔隊員,30年多前返鄉創業,一步一步打造出他的烏魚子王國。
國人愛吃烏魚子,尤其是年節、喜宴場合必備食品;今年暖冬,重創烏魚子品質,但這次全國評鑑比中,雲林有3片烏魚子獲獎,王信丁就佔了2片,相當不容易。
兒子接棒 堅持用最好魚卵

王信丁兒子王智勇、王韋民也跟著父親學做烏魚子,漸漸摸索出心得;王智勇說,頂級烏魚子除了要大片,加工品質及鹽度控制更是取勝關鍵,儘管暖冬影響烏魚子品質,他們父子仍堅持取最好的魚卵加工,確保品質信譽。
早年烏魚大都野生,近年來養殖漸多,雲林縣產烏魚子以口湖鄉最多,相鄰的北港鎮雖非主產地,但揚信烏魚子加工廠以加工技術取勝,所產烏魚子則年年得獎,王信丁父子在地方名氣頗大。


消潔隊員返鄉打拚 年年得獎
image

王信丁早年北上打拚,原在台北市政府清潔隊服務,民國67年返鄉,和家住海口的太太蔡碧聰一起創業,兩夫妻一頭栽進烏魚子加工,如今兒子王韋民和王智勇已能獨當一面,控鹽則由妻子蔡碧聰負責。
「鹽度控制最重要,全靠豐富經驗」,王智勇說,母親控鹽技術一把罩,因太鹹不好吃又傷身,不夠鹹又很容易壞掉,如何掌握恰好的鹽度,全要靠真功夫,這也是他們年年得獎的重要關鍵。

image

烏魚子產地雲林縣口湖鄉漁民正忙著宰殺烏魚取卵的場面。報系資料照

上等烏魚子DNA 採購、日曬、控鹽

除了控鹽的撇步,王智勇說,採購上等烏魚卵也很重要,今年暖冬烏魚子長不大,9兩以上的相當少,他很幸運,賽前買到一宗上等「大子」,才有機會蟬聯七連霸。
蔡碧聰也教消費者如何選購上等的烏魚子,她說,好的烏魚子一定要用日曬方式處理,每一道手續都要用心處理,去除雜質和血管,讓烏魚子在陽光或燈光下照射看起來呈現透亮。

image
雲林區漁會推廣在地高品質烏魚子,舉辦活動擴大行銷。報系資料照

選烏魚子三部曲─望聞切

接著要湊近聞聞看,聞起來要有濃厚的魚卵香,而不是臭襪子味,切開檢視,烏魚子表面要「金滑」,這都是選烏魚子的要領。至於鹽度控制,她說,就像在炒菜,比例多少全憑經驗。
她說,今年暖冬,烏魚子平均重量減少約2成,過去參賽的烏魚子動軏8到10兩,但今年9兩以上的寥寥可數,因量少相對價格上揚,不過為讓客人吃到好吃又合理價的烏魚子,多出一些成本,他們都自行吸收,品質比較重要。

image
雲林烏魚子很出名,藝人莎莎(右)也曾前往品嘗。報系資料照

推廣烏魚子 縣府要設故事館

為推廣烏魚子,雲林縣府也與揚信烏魚子合作,將設立雲林縣第一座「烏魚子故事屋」,讓遊客到北港朝天宮拜拜,也可買到優質的烏魚子,也更加認識烏魚子。
漁業署自2009年起,每年舉辦「臺灣十大優質烏魚子」競賽。
聯合報/蔡維斌 報導
聯合報/林文義、柯永輝、楊政勳、陳建名 製作
主圖/蔡維斌 攝影

延伸閱讀
每片漲200元 暖冬喊貴烏魚子
年菜速上桌 烏魚子烘烤超簡單
聯合報 Focus
立即下載
Copyright © 聯合線上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