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營大老不交棒 就走進時代焚化爐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1:26 聯合報 曹致軒/文字工作者(台北市)



去年國民黨臨時會最後通過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披掛上陣角逐大選,朱立倫與馬英九總統(右三)等國民黨大老牽手高呼團結。 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享對國民黨來說,本來就已經是個老店,這次選舉選到奄奄一息,就好像那些破敗、即將收攤的老字號一樣,能否重生,就看怎麼去改造。而就好像許多老企業會由新生代接手一樣,國民黨本身,也該順應時代趨勢,考慮把經營政黨的棒子,交給六七八年級生為主體了。
這次黨內老將的敗選雖然令人覺得可惜,但從另個角度看,就是可以進行大幅度改朝換代、換新腦袋。也別老渴望那些老去的天王,沒票了,就只能當顧問,只是空殼王,頂多做經驗的傳承。還不如扶植大批新生代。像洪慈庸這樣的素人都能參選並當選,誰說老店也一定要靠政二代?

這些年,國民黨老將占據位子太久,年輕人出不了頭,結果就是有的後來只能棄政從商、有的黯然離開政治圈、有的還在當助理等機會。這次,是否有可能藉著慘敗而加速換血,或許也可視為,國民黨有沒有機會重生的指標之一。

當然,黨內的「中心思想」,也必須要經過一定程度的大辯論。當民進黨願意開放某些選區,禮讓其他小黨時,慘敗的國民黨沒有理由不做更大幅度的開放。包括在黨內路線上的討論,應該要秉持著「什麼都可以談」的方式,由認同國民黨,但是較為年輕的一輩進行大辯論,來討論出如何與民進黨做出市場區隔,但是又有競爭力的政治路線。

選票已經證明了,國民黨的政策與經營方式在這幾年有很大的問題,也無法貼近民意脈動。當「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成為青年顯學,如果還用過去與民進黨或其他在野陣營對抗的「老招」,或推出那幾位被認為「有戰力」(卻可能沒選票)的政治人物,那國民黨,還是早日走進時代的焚化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