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經觀點/一次飛來3隻黑天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3:04 聯合報 記者徐碧華整理


開年市場動盪,先是陸股和人民幣大波動,再來是油價又大幅下滑,的確,對今年的市場要很注意,因為一次飛來三大隻黑天鵝:能源價格大幅波動、中國經濟成長較預期更趨緩、過度膨脹的資本市場開始調整。麻煩的是,三隻黑天鵝彼此還會交互影響,加大市場波動。

市場劇烈動盪會讓人不安、看不清經濟的走向,終端消費不知該如何下單,這下單的保守會衝擊到生產,拉低經濟成長。經過開年來的市場波動,美國應該會延遲升息,避免讓市場更激動。

最近市場的焦點在中國,但要我來排序的話,中國這隻黑天鵝還排在第二位,最大的是能源價格大幅波動,因為它可能形成某種驚嚇。如果能源價格是反覆下跌,跌下去後再拉上來,讓市場有機會換手,情況會好很多,可是它是一路向下,跌得很深,這讓人擔心垃圾債券(Junk bond)的履約,垃圾債券中有三成是與能源相關。

能源價格下跌和原物料價格下跌同步發生,重創靠能源、原物料支撐財政和經濟成長的國家;滯留的資金看情勢不對會撤離,資金撤離又導致貨幣劇貶、通膨上升,利率高漲;如果又逢高外債,收入面減少加上貨幣貶值將影響償債能力。巴西、俄羅斯和委內瑞拉深受其苦,東南亞的馬來西亞和印尼也受影響。俄羅斯是全球第九大經濟體,俄羅斯有狀況勢必波及全球,盧布動向值得關注。

年初中國大陸股匯雙跌,源頭來自經濟成長趨緩超乎預期,趨緩是因為調整生產過剩,這一波的過剩是過剩很多,前述的原物料才會慘跌,也因此,調整的時間需要蠻長的。中國的進出口占其國內生產毛額(GDP)達三成,其調整會衝擊對中國的出口,波及像台灣這樣依賴大陸市場的經濟體。人民幣貶值是中國大陸樂見的,有利其出口、並緩和通縮壓力。

在調結構的過程中,大陸有的產業還是不錯的,而該推的政策仍積極推動。中國也有應對變局的工具,外匯存底高達4.3兆美元足以應付資金外流,要刺激內需的話,尚可以降息。

第三隻黑天鵝是資本市場過度膨脹後的調整。過去這些年全球貨幣寬鬆所堆砌的房地產、股市行情,在美國升息後總會調整。對台灣來說,房地產市場的調整已在眼前。

上述黑天鵝已經現身,不算意外了。由於三個大因素一起出現,市場波動會加大,不過,應該不致發生金融危機,無需太過恐慌。

(本文由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吳中書口述)

勞動部:無薪假人數大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3:04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勞動部昨(18)日發布最新無薪假統計,截至今年1月15日為止,共有37家企業、1,180人實施無薪假,較上一期減少20家、總人數降低逾3,500人。

勞動部表示,1月實施無薪假人數明顯下滑,主要是面板廠華映和千興不銹鋼已於元旦解除無新休假,兩家公司各有2,515名與131名員工正常上班。但無薪假人數仍破千,勞動部不敢掉以輕心。

名家觀點/港幣該與美元或人民幣掛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3:04 經濟日報 王儷容


港幣於14日盤中一度跌至7.7876元兌1美元,創2010年12月以來新低,這也使得香港是否應延續已實施32年的「聯繫匯率制度」再次浮上檯面,聯繫匯率制度限定港幣兌美元交易價格在一定區間內,目前為7.75至7.85元。

近來港幣匯率大幅下滑,主因離岸人民幣貶值和避險情緒高漲導致港股的拋售潮,從而引發資金外流,致港幣受挫。

1997年香港回歸大陸後,其經濟與大陸的連結愈來愈深,近年來不時出現關於港幣是否該與美元脫鉤的討論。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在去(2015)年12月17日美國宣布升息當天曾表示,聯繫匯率制度是香港金融、貨幣穩定的基石,香港沒有必要、也不打算改變。

至於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港幣應跟美元還是人民幣掛鉤?若自經濟整合/共同貨幣之理論檢驗,香港應該與經濟雷同度較大的經濟體貨幣掛鉤,較不會產生貨幣政策不適合香港總體經濟環境的問題。

那麼,回歸大陸幾達19年的香港,到底變得與大陸經濟較相近?還是與美國較相似呢?

在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結構、以及金融層面上,香港無疑地會與美國較為相近。我相當認同1983年建議港幣與美元進行聯繫匯率的Dr. John Greenwood(前景順集團首席經濟師)的觀點:港幣若與人民幣掛鉤,將失去保持香港的「特區」地位。

這幾年來,大陸積極進行金融改革,陸續推出兩波自貿區試點,不過,這些自貿區的金融開放大多繞著人民幣國際化措施進行,其在外幣兌換上之開放程度,較諸香港資金幾近完全自由移動,仍相去甚遠;港幣一旦與自由兌換程度仍不高的人民幣掛鉤,對外流通程度及國際性皆將降低,必將損及其金融中心地位。

另外,香港雖扮演著人民幣離岸中心的領頭羊,惟香港大部分金融投資仍以美元進行,且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排名非三即四,上海排名則在20附近浮沉。

若港幣改成與人民幣亦步亦趨,與大陸其他城市沒多大區別,則香港獨特的金融中心地位將很快地被居於大陸金融大腕地位的上海趕上。

另外,Dr. Greenwood認為,港幣若要與人民幣掛鉤,就需滿足四個條件:最重要的是,人民幣要成為完全自由流通及兌換的貨幣—在目前大陸資本項目可兌換性還有相當限制下,此項條件尚未達成。其次,是人民幣成為國際性儲備貨幣—此項在國際貨幣基金(IMF)通過人民幣成為特別提款權(SDR)一籃貨幣成份後,已逐漸達標,只是比例尚低,2014年人民幣占全球官方儲備貨幣僅約1.1%。

再來,大陸需要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引擎—過去多年來確是如此,但這幾年經濟下行、生產者物價指數已連續46個月負成長,未來經濟不振恐將拖累全球經濟。

最後,是人民銀行能將利率作為最主要貨幣政策工具—惟大陸利率市場化剛施行不久,利率政策傳導效果仍不甚理想,預料人行仍是將降準及降息並行運用。

綜上所述判斷,港幣目前仍以釘住美元為宜。未來要擔心的是,假若人民幣大貶,還是會對與大陸經濟越走越近的香港、乃至於港幣聯繫匯率,帶來強大壓力。

(作者是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共享經濟新思維 20日探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3:04 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東吳企管財經講堂明(20)日登場,將邀請行政院代理院長張善政等產官學界,共同探討行動服務與共享經濟,如何改變台灣的交通產業,政府法規、政策又應如何鬆綁,以因應創新的商業模式。

第四場次的東吳企管財經講堂明日上午9時30分至11時30分,在東吳大學城中校區(台北市貴陽街一段56號)5211會議廳舉行,主題是「行動服務聯手共享經濟瓦解特許行業?當管制遇到創新」,由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冲主持,企管系教授賈凱傑引言,邀請工研院產業學院執行長羅達賢、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副所長陳茂南、Uber台灣區總經理顧立楷與談。

東吳大學企管系主任胡凱傑表示,行動服務時代來臨,強調創新且永續的商業模式因應而生,共享經濟就是其中之一,Uber更是利用科學有效率的經營模式,充分發揮共享經濟特性,正逐漸改變台灣的交通產業。面對行動服務、共享經濟崛起,台灣產業該如何因應,商業模式該有何創新思維;政府政策、法令又該如何因應,歡迎學界與產業實務界一起共襄盛舉。

國發會:景氣最遲Q1觸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3:04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昨(18)日表示,今年有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國際油價下跌、以及美國景氣復甦力道等三大變數,若不致惡化,這波(第14次)景氣循環谷底可能會落在去年第4季或今年第1季,對今年下半年景氣回升,審慎樂觀。

換言之,只要國際景氣沒有惡化,這波不景氣的谷底有可能已出現或即將出現。

國發會委員會議昨日認定我國第14次景氣循環高峰為2014年10月。外界更關切景氣循環何時谷底。

高仙桂表示,國內景氣循環的收縮期,平均約15個月,第14次景氣循環高峰為2014年10月,初步推估谷底是在去年12月。但她強調,谷底的確認是事後確認,且須符合統計方法後才能認定。

未來5年 台灣景氣樂觀度大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15:13 聯合晚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image
台北市美國商會會長Dan Silver上午主持公布《2016商業景氣調查》報告,向台灣政府提出建言。 記者林俊良/攝影
分享美國商會今日發布「2016 商業景氣調查」,47%的受訪美國商會企業成員對未來五年台灣商業景氣的展望表示樂觀,相較去年調查的60%,顯著下降。美國商會會長Dan Silver說,下降主因是企業憂慮全球及台灣經濟遲緩成長,以及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區域經貿整合的不確定性。
美國商會「2016商業景氣調查」是美國商會調查406位會員企業對景氣的看法,了解會員對過去一年在台經商環境的評價及未來展望,今年有208位美國商會成員回覆問卷,回收率為51%,調查顯示,87%的受訪者支持台灣加入TPP。

Dan Silver指出,美國商會會員看好未來五年台灣商業景氣的比率下滑,主要因素除憂慮台灣內外的景氣發展外,也擔心台灣能否避免在經貿關係陷入邊緣化,參與TPP等區域經貿整合出現不確定。

美國商會調查顯示,受訪的美國商會成員希望台灣在法規部分能夠更加透明,建議台灣重新檢視行政程序法,因為法規系統的差異與執行面的不一致性,造成企業在台營運上面臨不同程度的困難。

本次調查中,對影響公司營運最深的十項指標中,以「不合時宜的法規」為首,其次是「對法規詮釋的不一致性」,其餘包括在修法期間,或法令尚未頒布前沒有給予企業足夠的時間來討論與建言;與本國法規應用不一致性;國際與國內法規的不協調以及不透明。

Dan Silver說,台灣為提升在國際市場上的整體競爭力以爭取成為TPP成員所做的努力,讓台灣法令逐漸與國際法規接軌,他希望新政府繼續努力推動各項改革。

美國商會建議我政府儘速通過「第二代行政程序法(APA)」,主旨規範政府在發布法規及行政命令前,應給公眾至少 30或60天的時間發表評論,並以摘要形式回應公眾意見,希望為台灣提供一個透明、實際與有效的監管體制,與國際接軌。

近千員工「依法休假」 高鐵春節恐停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15:13 聯合晚報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高鐵員工認為,公司無誠意支付積欠的加班費,揚言將有近千名員工春節將正常休假,勢必衝擊春節疏運。 報系資料照
分享
台灣高鐵公司董事會上周通過提撥5億準備支付積欠的加班費,但卻堅持要等到行政訴訟結果出爐才願意支付,台灣高鐵工會指出,公司玩文字遊戲毫無誠意,「撤告還錢、天經地義」,揚言將有近千名員工春節正常休假,勢必衝擊高鐵春節疏運。

高鐵工會聲明指出,高鐵公司經過十次勞動檢查都遭到裁罰,過去積欠員工加班費兩次敗訴,但公司堅持提行政訴訟,要等行政訴訟結果出爐才還錢,這是蓄意拖延、沒有誠意;高鐵工會將不再與公司協商,直到公司「撤告還錢」,目前收集到988份同仁春節正常休假的聲明書,以全公司3600名員工計算,已逾四分之一,且高鐵司機員共140多人,就有100多人簽署春節正常休假聲明書。

台灣高鐵發言人劉文亮指出,將續和工會溝通協商,站在維護旅客權益的立場,希望春節疏運順利進行,公司治理必須依法辦理,只要行政訴訟判決確定就會立刻給錢,公司已經提列準備金,希望繼續和工會溝通。

高鐵局長胡湘麟指出,不應該把春節疏運當成談判籌碼,會持續關注並希望勞資雙方能持續溝通縮小差距,讓事件能有妥善處理,不能影響春節疏運;工會強調,多數駕駛正常休假恐怕不只波及加班車,甚至連正常班次都會受影響,請社會大眾體諒包涵,預計22日將和多個工會一起站出來,宣示2月起將正常休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