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偷了我的香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9 01:28聯合報 顏幸達/藥師(台中市)


春節是中國人最大的習俗節慶,然而今年的春節,會因政策使得很多人覺得日子一天比一天難過,例如地價稅增漲、一例一休造成加班收入減少,還有年金改革受影響的軍公教等等,及其他因政策也受到影響的民眾,可說各行各業都中槍,痛苦指數破表。

廿次年金改革會議,四次分區座談會及廿二日的年金改革國是會議,行禮如儀罷了。面對未來退休金受影響的軍公教,最近莫不開始因應人生寒冬,勒緊褲帶,縮衣節食。

鄰居退休的章老師,每年春節都會買五十斤豬肉做香腸分送親朋好友;但今年走到肉攤前,老闆問是否按往例來個五十斤豬肉,章老師說擔心退休金對半砍,所以今年香腸預算也對砍成廿五斤,肉攤老闆一時傻眼。

日常生活中任何消費,後面維繫到的行業環環相扣,單砍掉某部分人福利,也勢必影響某部分人生存機會。簡單數學粗估,不含勞工,全國軍公教及眷屬假設有一百萬人,每人每月節省一萬元消費,則每月有近百億元資金在市場上是被凍結的,經濟無法活絡,春節消費是重要指標,政府不得不慎。

春節﹒軍公教﹒年金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