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盛治仁/走出社群泡泡,不要分裂的國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8 02:55聯合報 盛治仁(雲品國際董事長)


聆聽了歐巴馬總統的告別演說,有許多感慨。一位當了八年的總統,任期即將結束前還創民調高點,但同時又將面對政黨輪替,彷彿過去的努力被選民否定,心情一定是百感交集。

他在告別演說念茲在茲的是美國民主政治當前的問題,其中很大比例的篇幅聚焦在如何面對一個分裂的國家。美國民主的問題,也可能是其他國家的問題,包括台灣在內。本文摘錄部分內容,加上作者自己看法,供讀者參考。

歐巴馬總統開宗明義就指出民主並不意味著看法的一致,一定會有不斷的爭吵與妥協,但民主仍然需要有基本的團結意識。去除基本事實、不願意承認新資訊,也不願意承認政敵提出好論點,於是政治人物各說各話,讓共識和妥協成為不可能。這不就是政治總是如此令人沮喪的原因嗎?

我們對自己政黨內的道德缺陷寬容原諒,但嚴厲抨擊其他政黨的類似事件。這種選擇性認定事實,不只是不誠實,而是自我毀滅,因為,就如我母親經常告誡我的,真相總是會找上門算帳的。

這兩段話把政黨政治黨同伐異的雙重標準,描述地非常精準。不幸的是,同樣的描述放在台灣,是絕對適用的。過去幾十年來,我們強調多元價值,並沒有不對,但是我們忘記了團結還是一個國家發展的關鍵因素,不應該讓多元完全排擠了團結。我們不會允許自己的家庭、社區或是公司每天衝突對抗,意見紛歧,因為知道會喪失和諧、方向和競爭力。但是卻不知為何允許我們的國家空轉內耗,不只是政黨間要消滅對方,勞方和資方對立,軍公教和勞工農民階級衝突,居少數時激烈抗爭,居多數時蠻橫硬幹,社會喪失了互相尊重和理解的意願與能力。歐巴馬接著提出他的建議。

我們都應該假設每一個同胞愛國家的程度跟我們自己一樣,他們跟我們一樣重視工作和家庭。這是不容易做到的,因為我們不管在社區或大學校園,教會或是社群網路,都被跟我們長相類似,政治傾向相同,且不會互相挑戰的人包圍著。結果,我們變得只接受我們意見相同的資訊,而不是依照既存事實和證據形成意見。科學和理性是重要的。

每個人都該離開社群網站「泡泡」,去接納、了解其他不同意見的人。如果已不想在網路和陌生人吵架,請在現實生活中找真人理論吧。

最後,他還引述一本關於種族歧視小說「梅崗城故事」主角芬奇的話,「唯有當你從別人的角度看待事情,你才能夠真正的了解這個人。只有當你爬進這個人的皮膚裡面到處遊走,才算真正了解他。」

在現在社群網路當道的傳播世界裡,我們已經習於活在同溫層裡。試著檢視一下臉書朋友裡,有多少比例的意見是跟自己一致的?有沒有意願花一點時間瞭解不同立場人士的論點?用理性而非謾罵的方式去回應討論?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政治,因為「當我們將之視為理所當然的時候,民主就會受到威脅。我們必須關注他人,傾聽他人。」卸任前的總統,語重心長。歐巴馬對改善美國民主政治的解方,也正是台灣所需要的。

(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歐巴馬﹒軍公教﹒民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