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化解對立 多數黨組閣做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1:26 聯合報 林岱緯/大學助理教授(台北市)


大選落幕後,民進黨在行政、立法的一致多數不僅沒有弭平台灣社會的分歧鴻溝,尊重多數新民意來組閣的議題,反讓總統與立委的任期落差而產生的憲政體制爭議被炒熱起來。

吾人若回顧台灣的三次政黨輪替史,行政權與立法權在新舊政權交替之間,互相杯葛、卸責,正是台灣邁向民主鞏固的最大阻礙。二○一六年的第三次政黨輪替正要開始,未來可能的政局發展應該有四種可能:

一、舊內閣續任且推動實質政策,此時新國會勢必全力杯葛,形同舊內閣對抗新國會,政黨對立持續上演。

二、舊內閣續任但恪遵看守任務,導致新國會也無監督實益,就像第二○○八年第二次政黨輪替時,由張俊雄續任行政院長並進行施政報告與接受總質詢,當時四個月內發生的行政立法互動就像演戲,形同整個國家機器都在放假。

三、舊內閣續任且恪遵看守任務,但新國會卻以「立法指導行政」的樣態,搶先推動新政,此時舊內閣在「依法行政」的枷鎖下被迫執行新國會的政策,形同有權決定政策者(新國會)卻不用負責的失衡民主。

四、由新國會的多數黨籌組新內閣,與新國會一同推動新政,形同卸任總統實質跛腳、提前下台一鞠躬。

在上述四種可能中,只有第四種情況可以在不修憲情況下化解憲政制度設計缺失,開創台灣憲政史的新頁。

如今即將卸任的馬總統願伸出和解的橄欖枝,提前自廢武功,確立多數黨組閣的憲政慣例;新任的蔡總統不妨捫心自問,滿朝英派究竟是為所欲為的「鷹派」,還是為所當為的「應派」?改變台灣,何時才能開始?
image
圖/季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