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障不擋學習 南市30人當選模範兒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23:41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26
台南昨模範兒童頒獎,其中30位是身心障礙孩子。 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市昨天頒獎表揚模範兒童,其中30名是身心障礙孩子,有的罹患罕見疾病、有的重度身心障礙,但都不妨礙他們的學習;他們花費比一般孩子更多時間、精神,不願在學習路上落後。

就讀博愛國小的劉浩恩,出生後因感染造成聽覺損傷,重度聽障的他在媽媽陪伴下,從幼稚園學習一般孩子的構音,目前發音雖然略不標準,但說話與溝通大致沒問題。

在師長與同學的支持下,劉浩恩不僅課業表現不錯,與同學也相處很好,不因自己的特殊而不開心。他喜歡打羽毛球,雖然因為聽力不佳,無法從聲音辨認球的位置,但靠著不斷練習,已打得相當順手。

東區勝利國小的王政勛罹患罕見疾病威廉氏症,是一種基因缺陷疾病,不僅影響智能,肢體也有障礙,但仍快樂學習,是資源班裡的開心果,多次獲得班上禮貌天使與閱讀高手獎項。

獲獎者中有5位是自閉症孩子,也就是俗稱的星星兒,外表看起來與一般孩子無異,但學習上困難不少。

其中東區崇明國小的郭韋辰,從小就動個不停,最喜歡看電梯開開關關,看很久都不疲累,家人與師長發現他喜歡畫畫,鼓勵往繪畫發展,最近在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平面繪畫組拿到特優,讓他非常開心。

郭媽媽說,一開始不願意承認自己孩子有問題,後來特教老師勸她「盡速覺醒才是對孩子最有幫助的」,因為積極復健治療,才有現今的成績。

一般兒童部分,就讀佳里區佳里國小的郭珮瑾,去年8月開學前一天發生機車意外事故,腦部重擊出血,緊急手術後,住加護病房裡一周才逐漸穩定,後來積極復健,目前已健康回到校園,是小小生命鬥士。

身障﹒復健﹒自閉

連假提前掃墓 潤餅皮搶搶滾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23:38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嘉義縣報導

27
嘉義縣朴子市潤餅皮製造業者馮國欽(左二)及其家族、親友成員,這幾天趕工製作潤餅皮,銷路相當好。 記者黃煌權/攝影
距離清明節還將近1周,受到今年清明4天連假影響,民眾紛紛提前掃墓,潤餅皮銷路提前大賣。嘉義縣朴子市知名潤餅皮業者馮國欽說,約2周前就開始熱賣,平時每天可賣出1500張,假日可達6000張,清明節檔期3天預估可賣到7萬5000張,買氣旺。

「奇怪,清明節都還沒到,潤餅皮生意怎這麼好?」位在朴子市新興路的「新興製麵店」近日出現許多購買潤餅皮的客人,讓不少人覺得納悶。

製麵店第2代負責人馮國欽說,每年清明節前3周,就有婆婆媽媽及小批發商來購買潤餅皮,今年清明節有4天連假,很多計畫到外地出遊的民眾,早在2周前就提前掃墓並到店裡購買潤餅皮,平時單日約可賣出1500張,假日則可賣出6000張。

馮國欽說,為提供民眾需求,店裡決定4月2日至4日全天候供應潤餅皮,為避免有人「寄買」,對排隊民眾不公,初步決定4月3日、4日發給每人號碼牌,且每人限購3台斤;如果4月2日排隊人潮太多,可能提前在2日就發放號碼牌。

清明節﹒連假﹒潤餅

多方募款協助 重傷外勞專機回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23:21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台南報導
28
台南市勞工局與社福團體愛心接力,協助發生意外的外籍移工回國。 記者吳政修/攝影
印尼籍女看護腎衰竭、越南籍男勞工腦部受傷,台南市政府勞工局除關心外,還幫忙爭取勞動部的醫療費專案補助、發動募款,與社福團體愛心接力,讓他們可以回家,展現台灣最美的風景。

勞工局表示,去年11月,23歲印尼籍女看護到台灣,要照顧雇主重病的父親,未料沒幾天她竟急性腎衰竭,並住進加護病房,出院後,雇主請本國籍看護照顧她,仲介也協助印尼籍女看護的哥哥來台。

勞工局向勞動部爭取到10萬元專案的醫療費補助款,上月印尼籍女看護與哥哥已回印尼。

上個月,越南籍男勞工領薪水後舉辦慶生會,喝完酒下樓梯時踩空,致腦部受傷昏迷不醒,經多次開刀,仲介協助他妻子來台照顧,住院期間雇主多次探視。醫療專機需40萬元,勞工局、慈惠堂等社福團體及雇主籌到40萬元,愛心接力協助他回越南。

勞工局說,1年前一名越南籍女勞工,遭同為越南籍的逃逸男勞工拐跑,成為逃逸勞工還懷孕,又被男子拋棄,她向移民署自首,雇主安排她住仲介公司的宿舍,坐完月子後已攜子返國。

勞工局長王鑫基呼籲,無論是本國或外籍勞工,都是生活在台南市的生命共同體,外籍移工如有問題或發生意外,可打(06)6373463外勞諮詢服務中心。

看護﹒捐款﹒印尼﹒越南﹒移工
延伸閱讀

海濤法師護生園被投訴 職工:我不講人壞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16:03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即時報導
102

梅山護生園區現飼養51頭牛。記者卜敏正/攝影
海濤法師主導設置的中華護生協會,嘉義梅山護生園,被爆料沒有登記證、獸醫,內部收容牲畜多病。園區職工說,現收容180隻流浪狗、51隻牛,每天積極維護園區環境,動物健康大致良好,有問題一定會改進。至於誰投訴媒體他想不透,法師也提醒不能說別人壞話!
嘉義縣環保局今天到場檢查後,發現園區養牛51頭,牛糞的確未依規定處置, 將依水汙染防治法及廢棄物清理法,擇一從重開罰。

家畜疾病防治所長李建霖說,園區醫療部份確有不足,惟尚無違反動保法情事,另畜禽屍體處理部份,需與化製場簽約,欲進行掩埋亦需符合規定。缺失部份園方允諾立即改善,近期會再查訪。

吳姓職工表示,梅山護生園區約9公頃,約10年前由好心師姐提供做愛心,養殖可能被屠殺的動物,因為山坡地關係,園區的確沒申請執照。

他說,原養180條流浪狗、49頭牛,都是好心人不忍心看到動物被屠宰,花錢購買送來飼養,去年因送來的母牛已懷孕,後來生下兩頭小牛,數量才增加到51隻。

吳姓職工說明,這裡雖不能養雞、養孔雀,但只要好心人送動物來,園區就成為臨時中繼站,隔一段時間再將動物轉送其他有養殖執照的家禽、畜牧場。

他說,愛心人士送養時他都會叮嚀先打預防針並結紮,這裡養的狗多數都很健康, 若生病會先投藥觀察,重病也會送到動物醫院,的確有狗得皮膚病,他們都會好好照顧,動物死亡則送私人的焚化廠處浬,絕沒有虐待動物事情發生。

103

工人表示,梅山護生園養的牛,是好心人買來這裡養,年紀都很大。記者卜敏正/攝影
104

護生園區職工表示,內部環境並不差,他們每天都會清潔。記者卜敏正/攝影
105
梅山護生園區現飼養180隻流浪狗。記者卜敏正/攝影
106
梅山護生園區現飼養180隻流浪狗、51頭牛。記者卜敏正/攝影
法師﹒流浪狗﹒動物醫院




清明將至全家備戰 他們清明節要賣出7萬張潤餅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12:06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即時報導
70
嘉義縣朴子市潤餅皮製造業者馮國欽(左二)及其家族、親友成員,這幾天已經趕工製作潤餅皮,供掃墓民眾及小批發商購買。記者黃煌權/攝影
雖然距離清明節還有1星期,但嘉義縣朴子市知名潤餅皮業者馮國欽的潤餅皮早就開始熱賣。馮國欽今天說,預估清明節及前2天,可賣出7萬5千張的潤餅皮。此話一出有人認為老闆「太狂」,但老顧客及親友都說:「這家店確實有這樣的實力」。
71
馮國欽為避免有人「寄買」,特地製作號碼牌並標註每人限購3台斤潤餅皮。記者黃煌權/攝影
潤餅皮與製麵店第2代負責人馮國欽說,每年清明節的前3星期,就會有婆婆媽媽及小批發商來購買潤餅皮,今年因清明節有4天連假,很多計畫到外地出遊的民眾,早在2星期前就提前掃墓並到店裡購買潤餅皮,平時單日約可賣出1500張,若是假日約可賣出6千張。
馮國欽說,每年潤餅皮最熱賣的時間是清明節及前2天,預估這3天店裡可賣出5千台斤的潤餅皮,總數約7萬5千張。為提供民眾需求,店裡決定4月2日至4日全天候供應潤餅皮,而為避免有人「寄買」,店家初步決定4月3日、4日發給每人號碼牌,而且每人限購3台斤。

對於馮國欽發出「豪語」3天要賣出7萬5千張的潤餅皮,有民眾認為「太狂」。不過,與馮家相識的親友則說,馮家賣的潤餅皮特別香Q且品質一流,每年排隊購買的民眾都擠到爆,不要說3天要賣出7萬5千張的潤餅,即使8萬張都有可能。

台南繼成功國小之後 這間國小可能也要闢地下停車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12:10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即時報導


72
台南市中西區停車位供不應求,交通局暫定在永福國小操場開闢200席地下停車場。記者鄭維真/攝影
台南市中西區屬於舊城區,人口密集、停車位供不應求,交通局繼成功國小之後,暫定在永福國小操場也開闢地下停車場,預計能提供200席停車格位,有民代擔心,在校園設停車場讓校外人士停車,會影響學生受教權,甚至恐成治安死角。
南市交通局表示,為解決台南市停車問題,提出「台南好停No.萬」計畫,由民間投資5千席、市府設置5千席,共計1萬席停車格位。其中,市府預計將利用閒置公有土地開闢1300席停車格,大型立體地下停車場3700席,立體化停車場暫定地點包括東區停E8立體多目標停車場250席、水萍塭公園地下停車場750席、中西區停18立體多目標停車場1000席、永福國小操場地下停車場200席、成功大學光復地下停車場1500席。

對於校園開闢停車場,日前已引起成功國小部分家長反彈,加上成功國小師生可能安置在進學國小,也讓進學國小家長認為學生受教權影響甚大。議員洪玉鳳身為永福國小校友,她說,若要在永福國小闢地下停車場,施工期間師生該何去何從,有這麼多空間能安置成功國小及永福國小的學生嗎?

議員林燕祝指出,台北地區以往也是利用學校改建設置停車場供大眾停車,結果竊盜問題頻傳,加上校外人士頻繁在校園走動,影響學生受教權,恐成校園治安死角。她認為,市政府應以學生受教權為優先,若市區真的空間不足非要用到校園地,學校端與停車位置的動線務必要規劃完善、完全阻隔,且停車場應由學校自行經營,才能控管妥當。

交通局副局長熊萬銀表示,考量中西區、東區公共設施用地取得不易,且都市計畫停車場用地劃設面積不足,因此才參考其他直轄市現行做法,以公家機關、學校、公園地下空間作為停車場,目前永福國小僅是暫定,將視中央經費補助多寡再確定設置地點。

熊萬銀強調,在不影響學生活動權益及安全、恢復原地面空間既有功能等大前提下,才會規畫利用學校操場或公園地下空間設置停車場,並會與學校充分溝通有共識才會有動作。

停車場﹒竊盜﹒都市計畫

清明連假 高鐵雲林站提供免費接駁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10:02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即時報導


.73
雲林縣政府在3月31日、4月1日及4月4日,提供高鐵雲林站至沿海鄉鎮免費接駁專車。 本報系資料照
清明節連假將至,雲林縣政府在3月31日、4月1日及4月4日,提供高鐵雲林站至沿海鄉鎮免費接駁專車,服務返鄉遊子,行駛路線由雲林高鐵站-大屯-東勢-四湖-台西,縣長李進勇呼籲民眾多加利用。
縣府表示,近幾年來積極擴展市區客運路線,市區公車路線規畫未來將以高鐵站為中心進行路線研擬,考量雲林縣旅外者眾,重要節日有大量民眾返鄉,為提升偏鄉地區公共運輸服務便利性,方便民眾搭乘公共運輸,雲縣府配合交通部擴大推動偏鄉公共運輸服務,提報計畫獲公路總局補助。

工務處運輸管理科長廖珉鋒說,為配合高鐵雲林站通車,之前已規畫「高鐵雲林站—臺鐵斗六站—雲林科技大學」、「高鐵雲林站—北港轉運站」、「高鐵雲林站—麥寮-六輕」等高鐵快捷公車路線,並協調雲林縣既有公路客運共計10條、105個班次延駛或繞駛至高鐵雲林站,經綜合檢討後,部分鄉鎮如東勢、四湖、台西等3鄉鎮縣民若欲至高鐵雲林站搭乘高鐵,須轉乘2至3次以上的交通運具才能至高鐵雲林站,所以提供連續假期免費接駁車服務,昐提升運量,讓客運公司看見經營的契機,尋找有意願的業者補足原有公車路線的服務功能。

工務處長彭子程表示,提供沿海鄉鎮免費接駁專車在連續假日分別為3/31、4/1、4/4、5/26、5/27、5/30、10/6、10/7、10/10,希望提高遊客及縣民使用公共運輸比例,減緩高鐵雲林站交通衝擊,兼顧基本民行及觀光需求,並培養路線客群。
.74

清明節連假將至,雲林縣政府在3月31日及4月4日,提供高鐵雲林站至沿海鄉鎮免費接駁專車服務返鄉遊子。記者胡瑋芳翻攝
.75
清明節連假將至,雲林縣政府在3月31日及4月4日,提供高鐵雲林站至沿海鄉鎮免費接駁專車,服務返鄉遊子。記者胡瑋芳翻攝
高鐵﹒連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