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經營/李鎮宇 知識煉金 拉高勝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9 04:13經濟日報 周克威


李鎮宇引領台新投顧研究團隊,要成為台灣知識經濟的領航者。 圖/經濟日報提供
李鎮宇引領台新投顧研究團隊,要成為台灣知識經濟的領航者。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為美國經濟學研究重鎮的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W-Madison)經濟學博士,專精於國際金融、產業經濟與總體經濟分析。在他的領導下,台新投顧在短時間內,成為台新金控擴展版圖中重要的角色,更讓台新投信去年績效大躍進,共有二檔基金擠進台股基金績效前十名。
發揮研究綜效
台新投顧研究分工包括國際股市、全球總體經濟、台灣產業、國際產業分析。除結構與台灣一般投資顧問公司業務大不相同外,李鎮宇的經營理念更是獨樹一格。

李鎮宇表示,台新投顧與同業最大不同,在於能夠發揮研究綜效到極致,意即將各個不同領域的研究資源整合,提供客戶完整、全方位的研究服務。

李鎮宇強調,Top-down(由上而下)和Bottom-up(由下而上)並重的思維,主動積極尋找投資機會,為客戶掌握國際經濟環境大脈動,提供更清晰的金融市場輪廓,協助客戶的財富穩健增長。

李鎮宇認為,不同的研究方法有不同的優點,卻也有不同的盲點。一般研究團隊通常缺乏橫向溝通,研究主管只認同一種研究方法,也就是自己熟悉的那種,這常常會在金融危機或市場轉折時出現問題。

李鎮宇笑著說,他應該是台灣唯一兼具總體研究背景,與美國顧問公司歷練過產業研究的經濟學家,也因此他非常強調內部不同部門,不同研究方法的溝通與辯論。

惟有頻繁的交流辯論,才能形塑出最大勝率的研究,進一步幫助客戶避開金融海嘯。

因為台灣在過去每一次金融海嘯當中,很多企業都會受到波及,覆巢之下無完卵,幾乎無一倖免。

吸引潛力客群
為打破這個惡性循環,發揮研究綜效,成為台新投顧的核心價值,其中,產經策略研究部的總體經濟研究組、與全球策略研究部,是台新投顧Top-down研究方法啟動的核心。

研發團隊透過對國際情勢以及總體經濟環境分析所得出的結論,不僅是提供金控思考未來策略走向的重要參考,也啟迪其他研究團隊延伸研究的方向和依據。

藉此可以讓其他團隊根據總體經濟環境變化,更進一步將觸角延伸至各產業面,以致搜尋未來有潛力的產業、個股,提升國際投資的勝率與台股的選股效率,進一步亦可提高財富管理和證券端客戶更佳的獲利機會與經營績效。

而國際產業部,電子傳產產業組與投資服務研究部,則扮演另一個由下而上,Bottom-up研究方法啟動的要角。

藉由拜訪公司,大數據的產業資料調研,國際產業脈動的研究,台股指數的變動,確認上下游(總經—產業—個別公司),國內外產業研究看法是否一致。

若不一致,立即透過緊密的橫向聯繫會議,掌握問題點,為客戶重新擬定新的投資策略。

近年來,國際黑天鵝事件頻傳,激發全球金融危機的概率愈來愈高,但若無法躲過大海嘯,後續重建期不但長,而且也沒有在低檔進場的本錢,台灣的競爭力就在一次又一次的海嘯中被削弱。

李鎮宇說,他的工作重心就是重新形塑台灣知識經濟的價值,讓台新投顧的研究團隊,成為台灣知識經濟的領航者,使金控與客戶都能充分準備面對未來多方面的潛在威脅。

金控智能樞杻
尤其是台新投顧直接隸屬台新金控,扮演金控腦袋的角色,這是與其他投顧最大不同之處,建構屬於全金控的研究平台並分享知識經濟,所以投顧除了必須隨時掌握經濟脈動,提供因應策略給金控高層作為決策參考,同時研究台灣市場與提供大量的國際金融市場分析,支援銀行端投資與理財業務,還將一般投顧的產業分析理論,擴大應用到國內外不同產業上,提供銀行客觀中立的產業分析,將研究與知識經濟的綜效發揮到最大。

對傳統的證券與投信端業務的支援上,則是引進美國最新的產業研究分析理論,強調基本面和大趨勢的分析,使得台新投顧成為台新金控各事業群在業務發展上最堅強的後盾。

台新金﹒金融海嘯﹒台股指數

線上叫車群雄爭霸! 看「市場區隔」如何協助後進者挑戰 Uber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9 07:12聯合新聞網 創新拿鐵


文/ Itrina Ku

Uber中國與滴滴出行併購交易宣布當天,Uber董事會成員Bill Gurley表示,Uber在其他國家的競爭對手將來要從Uber手上搶奪市占率的機率可說是微乎其微,就如同Uber在中國市場面臨困境,難以與滴滴出行競爭一樣。然而果真如此嗎?作為市場領先者的Uber花招百出,躍躍欲試的後進者要如何逆勢突圍呢?

本文四大重點:1.善用「市場區隔」,Lyft僅花三年坐上老二位置。2. 如日中天的老大,Uber對市占率的渴望。3.全力追趕Uber!Lyft塑造品牌「差異化」提升競爭優勢。4.不只是司機,來Juno一起打拼當股東吧!


2016年8月1日,全球叫車服務龍頭Uber與大陸主要競爭對手滴滴出行(以下簡稱滴滴)聯手向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滴滴將收購Uber中國的品牌、業務、數據等全部資產,合併後的新公司估值約為350億美元。根據中國IT研究中心(CNIT-Research)發佈的《2016年Q1中國專車市場研究報告》指出,滴滴以85.3%的市占率位居行業之首,Uber中國則以7.8%位列第二,以此推估,兩者合併後將以高達93.1%的份額獨占市場鰲頭。

中國線上叫車市場從此邁入一家獨大的局面,但全球市場可仍是風生水起、百家爭鳴。Uber雖然深受投資者追捧,業務開展遍及全球536個城市,2016年7月美國市場的每月活躍用戶數將近1,600萬,是第二大競爭對手Lyft的四倍。但這絲毫不影響後進者們前仆後繼地投入,他們或藉由強化「市場區隔」(Market Segmentation)抓緊目標客戶,打出專屬服務特色;或運用「差異化」策略(Differentiation Strategy)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積極應戰「先進者」(First Mover)。

1. 善用「市場區隔」,Lyft僅花三年坐上老二位置

作為Uber在美國市場的最大競爭者,Lyft雖然起步較晚,但在美國部份城市占有率已經達到足以獲利的20%。Lyft深知,作為一個後進者(Second mover),若只是一味追隨模仿,在資金和經濟規模遠不及Uber的情況下,這一場戰可說毫無機會。

因此Lyft運用「市場區隔」,挖掘出對其最具優勢的「目標市場」(Target Market),進而尋求可行「定位」(Positioning),並依此發展合適的行銷策略,以在高度競爭的美國線上叫車市場站穩腳步。

>>> 看完整原文,請至延伸閱讀 ↓

思考方塊/任務管理12守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9 05:03經濟日報 張俊鴻


不管擔任何種職務,上班族對於任務管理有不同層次,可歸納出12個重點。

1.沒有編號就無法管理。

2.沒有清單就無法檢視。

3.沒有統計就沒有績效。

4.沒有分類就無法分析。

5.沒有關聯就無法整合。

6.沒有流程就無法控制。

7.沒有圖解就無法理解。

8.沒有指定承辦人就沒有人負責。

9.沒有完成期限就無法如期完成。

10.沒有分工就沒有專業。

11.沒有檢討就無法改善。

12.沒有指導就沒有領導。(作者擔任資訊主管多年)

上班族


投資風向球/突破不景氣 善用共享經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9 05:03經濟日報 鄭哲昇


隨著網路科技的推進,牽引出許多全新的商機,除了金融科技(FinTech)外,共享經濟(The Sharing Economy)這兩三年更發展得如火如荼,最具成功的代表品牌就是Uber及Airbnb。也證明透過尖端網路科技打造的神經網路服務機制,所創造出便捷的交通及住宿的新商業模式潛力十分驚人。

共享經濟衍生性的新商機,在中國大陸可用百花齊放形容,舉個案例,我去年底到海南島三亞市洽公,海南島向來有東方夏威夷之稱,某日,邀請單位安排搭遊艇的出海活動,海天一色,風景優美,度過愉快的海上之旅。

活動結束後,我問承辦這項海上遊艇趴的企業友人,一口氣包下身價5,000萬人民幣的豪華遊艇的費用不少吧?

這位年輕大陸企業主沒馬上回答我的問題,笑著拿出他的名片,我一看,原來他是這家遊艇公司的常務董事,我馬上說,失敬失敬;不論在國內或國外的企業界人士的眼中,能擁有遊艇公司,幾乎與富豪劃上等號,有如賽馬會或F1賽車會的成員,令人稱羡。

這位企業友人解說,他只是100位原始投資股東之一,他投資50萬人民幣,每年可擁有三到五天的免費使用權益,若不使用,由公司幫你出租,可以享有經營分紅的利潤,況且身為某某遊艇公司的股東成員,這項附加價值讓他在交際應酬方面提供新鮮的話題,他認為這筆投資很划算。

這案例讓我馬上聯想到共享經濟如何應用在房地產市場上。

尤其是國內目前房地產市場景氣低迷,大多數建築業者買地後,規劃開發產品的傳統思維都是景氣好時,就蓋百坪以上的大坪數高總價房子,反正都賣得掉,景氣一逆轉,就改推兩房或套房的小坪數房子,卻很容易造成一窩蜂的滯銷風險。

舉個實例,桃園青埔高鐵站周圍的交通地理條件十分優異,但受到大環境房市不景氣影響,小環境又受到產品同質性太高的牽制,放眼望去一棟棟全新漂亮的豪宅大樓空盪盪閒置著,面對變現不易的沈重壓力,開發商心頭想必都在泣血。

仔細衡量影響房地產市場的各種財經條件,國內房市要擺脫不景氣泥沼,不是一兩年的事,必須有長期面對不景氣的準備,而全台從南到北類似青埔房市滯銷的情況也很普遍,為突圍不景氣,開發商應摒除蓋房子賣房子的傳統經營觀,好好思考如何掌握共享經濟的核心價值。

在這個網路時代裡,所有的產品及服務都能被眾人集資合夥,共享使用或出租,進而創造新的利潤。

換言之,低門檻的集資合夥條件,提供小額使用者用「租賃」取代「購買」,讓廣大的網路社會其他人共用資源,爭取化危機為轉機的新活路。

(作者是長富國際地產公司總經理)

房市﹒房地產﹒人民幣

藝術治富/藝術投資的評估模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9 05:03經濟日報 劉家蓁


過去十年來,全球藝博會風潮所帶動的藝術投資熱,引領許多頭家新鮮人加入畫廊經營的戰場,也吸引許多有品味的樂觀派資本家進場參與藝術投資。這原本是一個好現象,只不過我們也觀察到國內外畫廊業出現「雨傘症候群」:銷售端開開關關、經紀人來來去去。尤其新進收藏家火速出手,第一輪投注立馬卡住,這種尷尬實在多不勝數。

藝博會畢竟是一個倉促炫麗的場域,從這類場域中所收集的資訊自然側重在快速促銷:你最好今天就買兩張回家、這個禮拜你要成為收藏家、下一季秋拍就可以收割…,類似這樣的「泰綺思冥想曲」。

但通常這類可以馬上下手的價格,距離發生投資效益還有一段相當遙遠而籠統的距離。

我自己就是經理人,當然希望、也樂見大家多多購藏。但見證過太多投資爭議後,我反而常常跟有意買畫的客人仔細討論:買畫這筆價款的來源是什麼,如為薪水、退休金者,我會勸退他,請他三思。

我絕不認為拿生活費來做藝術投資是一個理性的規劃,即期的現金支出不應該拿去從事長期的資本支出。而藝術投資絕對是一個耐心財。

接著我也會想了解,買方是收藏用途還是投資用途,如果是作為收藏,我們可以馬上帶看、很快成交。

如果是投資用途,則會傾聽他的報酬率設定、資金投入期程,然後勸他改買保單或其他金融商品。

不管其他銷售端部門如何想辦法讓藝術品看起來像金融商品或某類可被預期的投資理財行為,我們都不應該混淆藝術品的本質定位:藝術確實是奢侈品產業、藝術帶來的是一個高端社交的邊際效益、價格很昂貴而效用很抽象。

如果講完了這些,買方還是堅決要買,我就會拜託他:下次直接告訴我是收藏用途,不用讓我講這麼久。

當然,藝術投資還是有可供參考的評估模型,但一定要強調,投資效益是藝術收藏的附加損益,套一句西蒙.波娃的經典句型:「先有收藏、才有投資」;反過來做只會患得患失,弄壞胃口又擾亂雅興。

評估模型很簡單,第一類是經濟學途徑。先講個體經濟學的量價平衡。在價格與數量的座標上,供給與需求如何滑動、市場平衡點落在什麼地方。

這是整個個體經濟學的評估焦點,許多銷售端的行銷策略也從這類模型中去找出最適促銷方案。個經模型多半適用在古典大師類的二次市場,因為拍賣業者較能控制數量,量價的操控性能比較顯著。

至於總體經濟學則是關懷邊際效用(marginal utility)的影響,這類評估可以幫助收藏家預覽什麼時間點投入、邊際成本、邊際獲益如何。現在買/賣、三年後買/賣、十年後買/賣,價格會帶給收藏家什麼樣的邊際損益。

最後是金融途徑的評估分析:總價、利率、期間,這三者的函數關係是金融架構的評量核心。對收藏家而言,利率指的是其他投資的機會報酬率。金融途徑的分析,可以幫助我們規劃拋售的時機點。

如果讀到這邊,您已笑開懷,那要恭喜您,您是真正的收藏家,完全不必理會這些。這麼繁瑣又無趣的諮詢工作,還是交給我來做吧。

(作者是《ANF》創辦人暨執行長、資深藝術市場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