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尿病低GI飲食 血糖不暴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2 02:44 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為避免糖友血糖忽高忽低,糖尿病衛教學會推出全台第一本專為國人飲食習慣設計的糖尿病低GI食譜,糖友們可以輕鬆準備三餐。 圖/糖尿病衛教學會提供
三餐怎麼吃?不少糖尿病友與家屬傷透腦筋,專家指出,不同族群都有飲食迷思,例如將粥、飯或麵條煮得太糊爛,提高GI值(升糖指數),讓血糖飆高;如果選擇低GI食物,並重視多元均衡搭配,糖友就能輕鬆控糖。
糖尿病衛教學會營養發展委員會副主委、營養師許碧惠指出,年長的糖友在家自炊常常吃得簡單,但需注意營養均衡,如早餐愛吃粥或饅頭等軟質餐點,建議搭配切碎的蔬菜、絞肉、蛋或豆腐,增加飽足感,延緩餐後血糖上升。

此外,麵、飯、粥等全穀雜糧類在烹煮時建議煮熟即可,否則GI值會上升。至於外食為主的年輕族群,應注意補充不足的營養,如吃肉燥麵,加點滷味或燙青菜,並補充飯後水果;早餐吃三明治配紅茶,不妨到超商買沙拉或水果搭配,攝取纖維質能夠延緩腸胃到吸收糖分的速度,使餐後血糖不暴衝。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指出,年輕人和高齡者在飲食習慣各有不同的迷思,共同問題便是對於低GI飲食缺乏正確認識,提醒病友選擇低GI飲食,避免飯後血糖劇烈波動,降低心血管併發症的風險。

為能協助病友吃得美味和營養,糖尿病衛教學會推出全台第一本專為國人飲食習慣設計的糖尿病低GI食譜,食譜購買詳洽02-25603118轉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