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被判枯死 安靖古梅樹今花盛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7:21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嘉義報導


image
綠盎然 梅山鄉安靖古梅樹,在居民細心施肥,枝葉蔥鬱,最近開出朵朵梅花。 記者呂慧瑜/攝影、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分享4年前遭嘉義縣政府認定已經枯死的梅山鄉安靖村「安靖古梅」樹,經社區民眾齊心照料施肥,今年再度盛開梅花,老樹展生機,村民喜悅之餘,希望古梅能重列老樹保護名冊,同時也盼古梅步道與周邊環境能獲政府的關注,重獲經費整修,重振當年蔣緯國將軍前來賞梅之盛況。

image
昔枝枯 安靖古梅有390多年歷史,被鄉民視為梅山鄉之寶,因已故「畫梅大師」蔣青融常到此作畫而打響名氣。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有390多歲的安靖古梅,位於海拔400多公尺的梅山鄉安靖村湖底部落,樹形曲折優雅,梅花花朵較小,屬於小花的古早品種,而通往古梅樹的產業道路非常狹小、偏僻,僅可容一輛車通行,近年來因外傳古梅死亡,安靖村漸被遺忘。

百年老梅樹之所以被發掘,全拜已故「畫梅大師」蔣青融之賜,早年蔣常到此處作畫,而打響名氣;耆老表示,卅多年前,老梅樹因名氣大,吸引蔣緯國將軍前來賞梅,為此,地方還開闢一條古梅步道及一處休憩涼亭。

當地村民那時也才開始意識到,此株百年梅樹的重要性,安靖村長羅清洲指出,20多年前,縣府農業處派學者專家鑑定,證明這株巨大老梅樹迄今已有398年樹齡,將它列冊保護,並推斷說是雲嘉最老的樹木,樹徑需3名成年人才能合抱。

不過,老樹歷經風霜,粗大樹幹早已蛀蝕、腐朽,民國100年縣府複查縣內珍貴老樹,見此株樹幹乾枯、湮沒於荒草中,看似無生機,遂將老樹保護名單中剔除;2年後遊客發現古梅根部長出新枝,羅清洲立即動員村民,積極施肥照顧至今,終於在今年重現梅花盛開景致。

image
今花開 梅山鄉安靖古梅樹,在居民細心施肥,枝葉蔥鬱,最近開出朵朵梅花。 記者呂慧瑜/攝影、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