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糖、果皮、加點水 釀出環保酵素
2015-09-06 01:50:43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苗栗縣後龍鎮公所清潔隊今年到外地取經,學習製作天然環保酵素,只要利用果皮就能加工成清潔用品,效果很好,清潔隊深入社區推廣,希望成為家戶清潔利器,垃圾更能減量,創造雙贏。

image

後龍鎮公所清潔隊長劉文濱、分隊長王玉美大力推薦自製環保酵素,不花大錢就能順手作環保。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image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後龍鎮公所清潔隊分隊長王玉美說,垃圾共分三大類,分別為資源垃圾、一般垃圾及廚餘,廚餘包括果皮、茶葉、菜渣、蛋殼等生廚餘,還有剩餘菜飯等熟廚餘,若能妥善分類再實行減量,可減輕公所財政、人力等負擔。

清潔隊長劉文濱推廣垃圾減量,今年到桃園楊梅清潔隊學習製作環保酵素,他說,只要準備黑糖、多種類的果皮、開水等材料,依序以1比3比10的比例攪拌,就能完成天然酵素,「可清洗、除汙、施肥」,功用多多。

劉文濱從自身開始落實,家裡擺滿好幾大桶的環保酵素,只要住家有什麼清潔需求,用環保酵素就搞定,他舉例,清洗抽油煙機、餐具、衣物、地板、車子與住家環境都可以,還能作為有機肥,栽種蔬果植物都行。

不少人擔心果皮發酵會發臭,味道噁心難聞,劉文濱說,若想要環保酵素有水果香氣,記得以檸檬、鳳梨、橘子等水果為主,混和其他材料發酵3個月後,就能使用,開蓋就可聞到香氣,「存放越久越好」。

王玉美說,後龍鎮公所清潔隊推廣天然環保酵素,由隊長劉文濱擔任講師,已陸續受邀至埔頂社區、水尾環保義工與北龍里老人會說明,希望大力推廣,歡迎20人以上團體預約,電洽(037)7319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