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靠「神」隻手能回天?
2017-09-06 01:22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新任閣揆賴清德致詞。 記者鄭超文/攝影
新任閣揆賴清德致詞。 記者鄭超文/攝影
內閣「賴上林下」的最大意義,與其說是賴神早登大位,不如說林全意識形態較淡的角色已撐不下去。賴清德是民進黨的明日之星,這次被簇擁上台,就人才論,應不是意外之棋。然而,單靠這麼一個「人造神」,就能扭轉蔡政府「雪崩式下滑」的支持度嗎?
台灣三度政黨輪替,意識形態之爭已令人厭煩,近年民眾對政府唯一的指望就是「救經濟」。這問題的起源,始自李登輝以來的鎖國政策,稍有起色乃馬英九任內較和緩的兩岸關係和外交突破,但到蔡英文手裡又無以為繼。小英對此心知肚明,她雖「台灣自主性」意志頑強,仍把財經交給比較穩健的林全。

賴清德曾說出「親中愛台」,職掌大權或可謂「識時務」。但為補財經領域缺口,由施俊吉出任副閣揆,由顧立雄出掌金管會,都令財經界大吃一驚。施俊吉意識形態鮮明,不太相信市場經濟,過去在金管會主委任內推動的多為「管制」措施,弄到金融業雞飛狗跳。他去年出任政委,不到兩個月即被調任證交所,賴清德最好去問問林全原因為何。而顧立雄抄完黨產,馬上要抄到金融業,豈不嚇人?

當年陳冲內閣曾被譽為「廿年來最佳財經內閣」,但受困於國內民粹及全球景氣,終究難成大事。林全力求折衝,亦無功而返。如今賴清德以「神」之氣勢上台,但找來這些財經界認為「怪咖」的人物擔當財金重責,這樣的布局令人如何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