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師導護/導護老師需肯定 更需協助
2015-09-06 02:21:21 聯合報 李枝桃/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受邀到高雄演講,提到清大前校長劉炯朗退休前,特別去探視洪曉慧,他說就算孩子犯多大的錯,永遠不放棄才是教育。

會後和朋友從教育的本質聊起,聊呀聊到了教師的工作職掌,瑞珍嘆口氣說從一早即緊繃神經,交通導護、早自習…一直到放學導護結束,有時候學生回家了,還得處理學生的事務到深夜。

「學生的事多如牛毛,且旁雜無章,不是上下班的人能理解的,光討論交通導護那是見樹不見林。」瑞珍提到交通導護問題,立即引起大家的興趣。

有人說交通導護最讓老師頭痛的是,導師在導護,學生在教室若發生問題誰負責?另外,老師們沒有受過導護的訓練,何時該吹哨、該舉旗?完全沒概念。

「校長,你學校有這些問題嗎?」瑞珍問我。

我點點頭。想到自己擔任訓導主任時,學校側門有一個紅綠燈,我們必須打開號誌控制箱操控紅綠燈;如果輪流值導護,輪值時因疏於練習,常常因操控不當造成交通打結,曾有一位女同仁被不耐等候的路人罵到痛哭流涕,因此我們改由訓導處同仁擔任。

「那不公平吧?訓導行政人員誰願意擔任呀!」瑞珍詫異問我。

我說,學校一共有五個門,每天都得有五位老師協助,老師非常累,也是頗有怨言。所以我說要招募交通導護義工協助老師,大家說國小招募得到交通義工,但國中卻很難招募。但我不信邪,帶著訓導主任到學校附近的社區招募,溫情喊話:孩子的安全我們一起守護。

在愛的守護信念下,交通導護志工高達廿六人,他們一早就定位執行,老師們也因感動感謝而跟著做。

「每天早起導護很累,也很危險,但想到我們也有孩子,也希望孩子有人守護,將心比心,就做下去了。」我學校的達祥老師就曾說過他為人父母的心情。

「這麼多年來,中興的老師從沒跟他校談不要擔任交通導護的問題,我想就是以父母的心腸來看待教育的諸多額外工作。」我把我的觀察說出來,立即引起大家的肯定。

「老師不是都愛計較的,可能只是想凸顯安全、責任等問題吧!不要把任何事都推給老師,又不重視教師的安危。」瑞珍的感嘆,恐怕亦是許多老師的感嘆 。

「即使口口聲聲說不做這不做那,但當沒人做時,老師還是放不下,老師永遠是孩子的守護者,愛的守護者。」瑞珍說得真好,在危險辛苦中,吹哨、舉旗、操控紅綠燈,守護孩子安全的老師需要大家肯定,更需要大家協助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