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梯言╱柯文哲的「天命」
2017-09-06 01:55聯合報 公孫策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中午出席市府中元普度祭祀典禮。 記者徐兆玄/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中午出席市府中元普度祭祀典禮。 記者徐兆玄/攝影
林全下台是遲早的事,不意外;賴清德出任行政院長的風聲沒靜止過,上台也不意外。令人意外的是,這一次閣揆易人宣布得如此急促,特別是在前瞻預算第一期強渡關山沒幾天,重大減稅方案甫出台之時,更換全國最高行政長官,實不免予人「唯恐遲則生變」的感覺。
最近有什麼「變數」出現嗎?

只有一個:柯文哲的聲勢陡長。

根據一項網路聲量數據分析,柯文哲聲望凌駕所有藍綠政治人物,非但台北市長選舉沒有對手,全國性聲望甚至超越吳敦義、直逼蔡英文。個人認為,這才是蔡英文與賴清德快速聯手最重要因素—兩人有了共同對手,若不能合作,兩人都將不再有懸念。

柯文哲的聲望戲劇性躍升,原因大家都清楚是世大運。一件事是反年改團體衝撞開幕式會場「救」了內容貧乏的開幕式(傅達仁只給了開幕式六十八分);而中華隊選手表現優異,拿到了九十面獎牌(其中廿六面金牌),這其實跟柯文哲無關,但是英雄們的光環最後卻全歸於他。

原本「大巨蛋不能用作開閉幕式使用」是柯P的一個劫難,可是反年改團體這一鬧場,扭轉了焦點。大難不死在史書上有個名詞,叫做「天命」,同時還有一個說法「王者不死」:因為他有天命,乃得以遇劫不死。但那是倒果為因,其實是因為他歷劫而能不死,所以才成為「天命所歸」。

然而,天命真能在冥冥之中決定一切嗎?看看明太祖朱元璋弔元順帝的祭文,就明白了:朱元璋一開頭說「生死興廢,非一時之偶然,乃天地之定數」,而元朝祖先「崛起沙漠,入我中國,橫行天下,非天命不至此」,所以元朝是「天命」;可是,朱元璋自己最初「非有三軍六師以威天下」,卻能取代元朝而為天子,「亦莫非天命也」。兩個都是天命,那不矛盾嗎?朱元璋點出了重點,「(元朝政府)動盪不安,號令不行,以致失國」。也就是說,遇劫不死是個人運氣,號令不行才是政權的不治之症。

蔡英文與賴清德聯手,與其防備柯文哲崛起,何如檢討過去一年三個多月的敗政,認錯改過。若能創造人民福祉,自己的「天命」就不會失去,何愁對手崛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